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小小警告Groupon:中国地盘听我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04:48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p>    团购风暴 CFP供图</p>
团购风暴
CFP供图

<p></p>
去年12月销售额占比

  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肖渝峰 全球最大团购网站Groupon与腾讯合资成立的高朋网(www.gaopeng.com)上线不到24小时便匆忙下线。业内消息称,Groupon与腾讯合作有隙:负责Groupon海外市场拓展的德国Groupon My CityDeal公司总经理Oliver Samwer昨日已飞往北京,与腾讯方面派驻新公司的CEO欧阳云紧急磋商,以解决双方矛盾。

  记者昨日多次拨打腾讯公关部负责人手机,但无人接听。目前,高朋网(www.gaopeng.com)页面已关闭;吊诡的是,高朋香港网站(www.gaopeng.com.hk)仍在线,但没有任何团购信息;而公司信息栏中,“高朋是什么”一项也被删除。腾讯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短暂的露面

  海外团购鼻祖和中国互联网巨头在团购上的联姻,一开始就被放置于聚光灯下:15日上午,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团购网站Groupon和腾讯合资网站高朋(www.gaopeng.com)已经可以访问并接受用户邮箱注册了。开列的团购城市只有北京。

  在简单注册页面信息后,用户可以看到提示:“你已经成功订阅高朋电子报。我们将在下周在中国正式上线。首次优惠团购一上线,我们就会在第一时间通知你。以后你将会收到囊括了你所在城市最值优惠的每日优惠信息!”网页下侧的图片显示,高朋将会团购餐饮、美容、休闲、旅游等产品和服务。

  但从15日下午开始,该网站便关闭了,至本报昨日截稿时,仍显示该网页当前不可用。

  “有的网站因为内测需要,也会暂停对外注册,但通常会在网站首页打出‘敬请期待’之类的通告。而高朋竟然公告了‘下周在中国正式上线’,又突然关闭网站,非常奇怪。”有不愿具名的团购网人士还指出,高朋香港网站(www.gaopeng.com.hk)仍在线,但没有任何团购信息,“关于高朋”、“联系方式”等信息栏里均是空白。“从Groupon和腾讯传出合作开始,正反两面信息交错,高朋的前景真不好说。”

  有消息称,高朋15日的突然上线,是德国Groupon的单方面行为,而腾讯方面则随即采取了紧急措施,关闭了该网站在中国的服务器。

  Groupon的中国野心

  对于想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的Groupon来说,这样的开局不太妙。

  此前,Groupon的海外扩张策略非常清晰:通常的做法是收购当地最大的团购网站,并重新命名,例如Groupon相继收购了uBuyiBuy、Beeconomic,分别命名为Groupon香港、Groupon新加坡。在完成收购后,不惜重金进行侵略性的市场鲸吞,同时进行压迫性的市场推广以形成绝对市场优势地位。

  但海外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拓展往往步履艰难,eBay、Google、Facebook已是先例。Groupon选择腾讯组建合资公司,不失为一种更实际和安全的方式。

  “Groupon从2008年开始做团购,在用户行为挖掘和商户选择上有近3年的经验积累;腾讯则在中国网民中有强大的影响力和穿透力。”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说,腾讯用户优势结合Groupon的运营经验,能在短期内实现规模效应,大大降低各项成本。

  QQ拥有的庞大用户群,让Groupon雄心万丈:一封由Groupon副总裁发出的招聘邮件显示,Groupon拟在3个月内将中国区总人数增至1000人,并宣称“2010年5月欲成为中国团购行业第一名。”

  腾讯内部人士透露,双方合资的高朋网将主打生活服务类的团购市场,以美食+旅游+Q币靓号团购为主,每天只推一款产品或服务。

  该人士强调,与国内其他本土团购不同的是,高朋团购还将采用团购2.0的运营模式,按需组团:用户可在平台上发起组团召唤,限定价格和关键词,商家会关注到平台上的信息,当用户需求量达到一定数目后,就可以对这一需求发起团购,满足用户的需求。

  此外,高朋团购还将动用腾讯的社区产品去推动,让团购网站和社区互动融合。

  谁的高朋?

  看起来很美。

  一时间,团购网站人人自危,大喊“狼来了”。团程网、满座、拉手网等国内知名团购网老总火速召开行业小会,形成攻守同盟,初步约定:永不录用曾在Groupon工作过的员工,联合抵制Groupon。

  但现在,高朋对外进攻的号角还未吹响,对内协调的问题已经摆到了台面上,亟须解决。

  首先是扩张战略上,Groupon一贯高举高打,希望“高朋”尽快“满座”———这从Groupon宣扬的“今年5月要成为中国团购行业第一”,就能看出来其快速推进市场的渴望;更重要的是,Groupon正在积极筹划IPO,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将大大提升其市场估值。

  其次,在高朋的具体运营中,谁是主导?内部人士透露,在这家新成立的公司里,腾讯派驻的CEO欧阳云负责整个公司的战略事务,但实际上,公司的具体运营管理均由德国方面把持。

  “团购是一个非常注重本地化经验的互联网业务,中国团购市场与美国有很大不同。”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说,到去年年底,国内已经有1700家团购网站,远超出美国类似网站的数量;其次,国内团购网站推出的消费折扣的比例也比Groupon在美国坚持的5折要低很多,平均是3.3折;此外,中国本地的支付信用体系、商家服务质量以及物流快递的现状,也导致产生了很多“中国特色”的团购方式和问题。“在这些挑战面前,Groupon与腾讯一样都是新手。”

  而腾讯如何处理高朋和现有团购业务“QQ团购”的关系,也为Groupon所关注。日前,腾讯宣布正式开放QQ团购平台,“QQ团购将整合IM、SNS、支付等多个环节的服务,为接入的团购服务商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记者昨日在QQ团购平台上看到,QQ团购推出的某KTV套餐,原价206元,团购价仅7元,折扣低至0.3折。截至昨天下午3点,大约有700多人参与团购。

  在VC(风险投资)看来,高朋作为合资公司,腾讯和Groupon各占50%的股权,这样的持股比例或许为未来的发展埋下暗礁,“这样一个持股比例有些奇怪,在控制权方面可能会有风险。”

  腾讯将高朋关闭,已经显示出它对控制权的渴望;这也是腾讯对Groupon的小小警告:在中国的地盘,且听我的。

  观点

  前10名团购网站与后续追赶者的差距已经拉开,而前几名的较量已经从选品的竞争发展至拼服务、拼基础架构,甚至比拼大众宣传了。根据我们的统计,春节前后各大团购网站均拿出巨额奖金开展抽奖活动,加快招募用户注册的步伐。可以说是在积极屯兵,而2011年的竞争势必白热化。Groupon的引入,会使得整个竞争市场上又多了一个“富二代”(腾讯投资)加“海龟”(Groupon入华)的角色。

  ———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 胡琛

  劝Groupon撤手,除了出钱,其他让腾讯来做(虽然腾讯也没有线下和渠道经验,但总比Groupon强);运用腾讯对每个QQ用户的理解,选择性推送最及时合适的deal;提供真正商家价值(最大化回头率,做针对性推送等);解决现在团购的一些问题(券不能立即使用,支付等)。

  ———创新工场CEO 李开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