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Week:谷歌换帅的十大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16:00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IT网站eWeek今天撰文称,当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接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出任CEO后,将会给谷歌带来十大影响。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于1月20日宣布,将把CEO的职位交给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而在2001年,施密特正是从佩奇手中接过了帅印。10年前,谷歌正处于十字路口,流量快速增长,但投资者却催促佩奇和另外一名联合创始人赛吉·布林(Sergey Brin)聘请一名有丰富商业经验的领导者。他们最终招来了施密特,而谷歌也得以在互联网领域获得了无与伦比的地位。

  尽管谷歌在搜索和搜索广告领域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但该公司却在移动网络领域面临着苹果的竞争,后者凭借iPhone和iPad开创了一支强大的“掌上大军”。在施密特的领导下,谷歌已经推出了有望抗衡iPhone和iPad的Android。但在Facebook占据主导的社交网络领域,谷歌却处于明显的劣势。有传言称,谷歌将部署一项庞大的计划,把社交服务融入到网络应用中,但他们尚未实现这一点。

  以下就是换帅事件有望给谷歌带来的潜在影响:

  社交网络

  我们将谷歌在社交领域落后于Facebook的责任归咎于施密特。我们认为,曾经在Sun和Novell任职的施密特仍然坚持以企业业务为主导,因此在社交网络领域的反应过于迟钝。由于Buzz未能如愿成为引人关注的社交服务,谷歌在2010年感到了刺痛。谷歌的整体社交战略都很少松散,很凌乱。

  影响

  过去几年间,谷歌凭借着挑战微软树立起了高大的形象。但由于在社交领域的失利,它的魅力已经逐渐丧失。在施密特的领导下,谷歌也慢慢开始官僚化。这种变化导致很多年轻工程师和积极进取的高管跳槽Facebook。目前已经有超过200名谷歌员工加盟了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智囊团,其中最著名的就是Facebook COO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展望

  在佩奇和布林的带领下,谷歌有望破解社交困局。布林、佩奇和以及通过社交软件并购获取的人才将稳固推进社交战略,并确保谷歌能够在社交领域引入一些独特的东西。是否是Google+1呢?或许,但我们预计这不会局限于信息分享,预计还将融入游戏和本地化优惠业务。正如佩奇上周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所说:在混合搜索和社交所能实现的成就中,“我们只触到了百分之一”。佩奇和布林能够将谷歌打造成为一家社交巨头。

  谨慎表态

  施密特的言辞曾经令很多人大跌眼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对用户隐私的轻率表态已经触怒了隐私保护者。他2009年12月参加CNBC的一档节目时说: “如果你有什么不想让任何人知道的事情,或许你当初就不应该做。”美国消费者保护组织Consumer Watchdog甚至因为类似的言论而制作了针对施密特的讽刺视频。由于施密特不会再以谷歌“首席发言人”的身份大放厥词,因此也有助于提升谷歌的公众形象。

  施密特:坦率的声音

  与此同时,谷歌也失去了施密特的坦率和多彩。尽管会令有些人厌烦,但很多媒体仍然认为,作为谷歌的脸面,施密特很坦率。这也使得很多媒体不太愿意批评谷歌。佩奇则一向在媒体面前少言寡语,对很多事情都不置可否。对任何记者而言,与他互动都不会是愉快的经历。如果媒体感觉佩奇沉默过度,便有可能会不遗余力地探究谷歌的丑事。政府监管者更是如此。如果他们认为佩奇不愿解释问题,也未能给予他们足够的重视,便有可能惩罚谷歌。

  谷歌Apps前途未卜

  施密特领导的虽然是一家消费科技公司,但他所采用的理念仍然是以企业计算技术为主导,而佩奇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消费科技人士。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谷歌Apps会遭遇什么命运?尽管已经吸引了3000多万名个人用户和300万家企业用户,但我们没有看到佩奇对这项业务给予太大关注。谷歌Apps 并未给谷歌带来太多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或许仅为1%至2%,所以佩奇很有可能会砍掉这个项目。

  云协作

  关闭Apps实际上等于将云计算协作软件市场拱手让给微软。这将成为微软Office 360在线办公软件套装的一大利好因素,该产品原本是为了对抗谷歌Apps推出的。没有了Apps,微软在企业领域拥有足够的实力对抗其他任何竞争对手。

  Chrome OS

  谷歌和施密特都曾表示,希望将Chrome OS打造成为一款以键盘为基础的重要企业计算平台,相当于与微软Windows和Linux构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没有了施密特在企业领域的经验,佩奇能否说服Citrix等重要企业支持Chrome OS?我们对此表示怀疑。

  Android

  Android之所以得以快速增长,并取得成功,源于施密特和Android主管安迪·鲁宾(Andy Rubin)的努力。没有了施密特的成熟老到、丰富经验和稳定领导,我们不相信谷歌能够与Verizon Wireless达成协议,使其大力推广Android操作系统和Droid系列手机。我们担心,没有了施密特为谷歌和运营商牵线搭桥,Android将会如何发展?当然,作为执行董事长,他或许仍将发挥一定的作用。我们也不确定谷歌将会如何应对甲骨文针对Android发起的专利侵权诉讼。

  竞争

  施密特将竞争精神植入了谷歌。他曾经与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私交甚好,而且担任过苹果董事。但他并未告知乔布斯有关Android的情况,并且一直对自身的竞争优势守口如瓶。施密特还成功让人们相信,微软的本地化软件业务已经过时。施密特还一直在社交媒体领域挑战Facebook,不让对手有喘息之机。但是佩奇将会如何处理竞争?我们并不知道。他上次担任CEO时,谷歌的竞争对手还是雅虎。但现在,市场已经起了变化,而佩奇是否也已经与时俱进尚未可知。(思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