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omputerWorld:谷歌换帅蕴含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3:58  新浪科技官方微博

  导语:美国IT网站ComputerWorld今天刊文称,由于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缺乏管理经验,因此谷歌宣布更换CEO的决策有可能蕴含着一定的风险。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换帅

  就在公布优异业绩的当天,谷歌宣布更换CEO。此举引发外界猜测:谷歌是否在试图修正一些尚未浮现的问题。

  谷歌周四宣布,2001年出任公司CEO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将于今年4月初把帅印交给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

  除了负责日常运营外,佩奇还将继续领导谷歌的产品开发。施密特则会出任执行董事长,他的重点是外部事务,包括走访客户、与政府监管者会面以及与合作伙伴谈判等。谷歌的另外一名联合创始人赛吉·布林(Sergey Brin)则会专注于“战略项目”,尤其是新产品。

  谷歌“三巨头”表示,此举的目标是精简决策流程。他们还强调称,佩奇已经做好了担任CEO的准备,他们也都对自己的新职位很满意,并认为将可借此提升谷歌本已稳固的财务业绩、技术创新和业务增长。

  大人看小孩

  但愿他们是对的,否则就将成为一次重大的管理层决策失误。

  当施密特10年前出任CEO时,谷歌虽然颇具前景,但规模却很小。当时还是私有公司的谷歌只专注于网络搜索领域,而且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商业模式。彼时的谷歌由佩奇和布林领导,他们二人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的研究生,尽管很有才华,但却缺乏管理经验。

  经过多年的努力,施密特已经帮助1998年成立的谷歌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最成功且最有影响的上市公司。外界认为,由于谷歌的两名年轻的创始人喜欢不走寻常路,因此施密特的职责就像是“大人看小孩”。

  “施密特过往的表现很好,而且已经带领谷歌实现了伟大的成功。”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雷·瓦尔德斯(Ray Valdes)说。

  施密特此前曾经担任过Novell CEO和Sun CTO,他镇定自若的举止已经成了谷歌的脸面,同时还与佩奇和布林一同形成了“三头执政”的局面。

  “让施密特做领导对谷歌很重要,他的眼光对于帮助谷歌制定优秀的决策至关重要。”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分析师阿尔·席尔瓦(Al Hilwa)说。

  管理经验不足

  有业内人士担心,佩奇能否领导谷歌这样一家规模庞大且业务日益多元化的企业。

  “我猜,问题是在担任谷歌CEO前,你是否从未受过管理培训。如果佩奇到其他地方应聘CEO,几乎肯定不会被录用。”Gartner分析师艾伦·维纳(Allen Weiner)说。

  瓦尔德斯认为,谷歌主动卸任CEO的原因有可能源于10年的紧张工作产生的疲劳感,而佩奇只是在新CEO继任前,暂时接过这一职位。

  美国科技博客SearchEngineLand主编丹尼·沙利文(Danny Sullivan)也持有类似的观点。“众所周知,这两位创始人很难在任何活动中压得住阵脚,例如,接受媒体采访或者出席媒体发布会。施密特的部分职责已经变成在这类活动中充当谷歌的‘可靠脸面’。但是承担这种职责也要付出代价。”

  然而沙利文也表示,谷歌早该进行管理层重组了,并指出,现实世界的10年“或许相当于互联网时代的100年”。

  争议人物施密特

  美国咨询公司ArnoldIT分析师史蒂夫·阿诺德(Steve Arnold)认为,施密特的错误在于让谷歌过于依赖搜索广告。“谷歌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收入多元化。”他说。谷歌的财务成功主要得益于广告销售,但施密特对此影响很小。

  阿诺德还发现,施密特的很多公开评论都存在问题,并引发了一些争论。他指出,谷歌在挽留人才方面也有问题,很多员工都跳槽到Facebook或更有前景的创业企业。

  美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Consumer Watchdog表示,欢迎谷歌更换CEO。该组织曾经对谷歌的隐私政策和不当做法提出批评。

  “施密特在隐私等问题上总是口无遮拦,这也断送了他的CEO职位。”Consumer Watchdog的Inside Google Project项目总监约翰·辛普森(John Simpson)说。

  尽管谷歌多数收入都来自搜索结果页面和合作网站的广告,但在施密特任期内,该公司仍然扩张了业务范围。谷歌开始借助其他一些在线服务为搜索引擎提供补充,一如2004年的Gmail,这些服务通常会给现有市场带来震动。

  凭借Android平台以及配套的服务和应用,谷歌还成为了该领域的重要厂商。该公司还凭借Apps进军了企业软件市场,而Chrome浏览器和Chrome OS操作系统使之有望成为新一代PC平台提供商。

  但施密特过去10年间也领导谷歌卷入了一些颇具争议的事件,包括多起与隐私相关的事件,以及图书出版商、媒体巨头和其他大型企业发起的棘手的版权官司。

  佩奇的挑战

  佩奇的一大挑战是应对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体的攻势,这些企业已经进军了谷歌的领地,包括广告和网络内容分销渠道。

  “社交是谷歌战略中所缺乏的一个元素。我认为,对一名较为年轻的CEO而言,更容易推动大型社交网络战略。”Gartner的维纳说。事实上,他甚至认为,社交网络业务疲软是谷歌更换CEO的原因之一。

  瓦尔德斯认为,谷歌还面临着国际挑战,尤其是在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高速增长的地区,该公司在这些区域的表现好坏参半。

  “谷歌的挑战很明显,因此需要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的视角。”他说。

  IDC的席尔瓦则认为,无论发生什么,他都希望施密特继续参与谷歌的重大决策。

  “施密特、佩奇和布林实际上都扮演着联席CEO的角色,”他说,“在重要决策上集合三人的智慧已经显现出很好的效果。希望他们能够保持这种协商的管理风格。”(鼎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