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5:21  新浪科技官方微博
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理论滞后,动作先行,众说纷纭,未来的中国互联网将何去何从?中国互联网协会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同各位来宾共同探讨如何“给力”中国互联网。新浪科技全程直播此次会议。

  图为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中国互联网协会给予Google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Google作为全球一个互联网行业的一个企业,能够再这样一个盛会上跟大家分享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体会,我们展望未来十年,互联网将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今天主题我们看到是非常的贴切的,是在讲把握网络经济的脉搏,发掘产业新生力量,这里面关键字要把脉,互联网发展是呈现一个独特趋势,我们把握独特发展趋势,以及未来我们怎么创新,行业里面很多东西我们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互联网可能是我们人类发展至今最具有创新工具,我们回顾一下我们历史,在发展过程中没有一个技术和一个行业可以使整个生活和工作发生这么本质的变化,世界也因互联网真的改变,作为行业里面的我们,或者作为普通用户我们都面临一个选择,漠视这样一个趋势变化,或者长时期远离它还是永远融入,接入,尝试创造新的事业新业务模式,这是全球互联网界面临一个最大的挑战。

  这里有几组数据跟大家分享,看看10年全球互联网状态,十年来比较十年前全球互联网网民只有7千万,十年后2010年全球网民达到19亿,普及率是 26%,超过1/4世界人口已经上网,十年改变这么大的变化是非常了不起的,还有一个统计是说全球排在前16名互联网大国是从人数和普及率,这些网民16 大过网民,30%闲暇时间是花在互联网上,当你有空闲时间1/3时间是在网上,欧洲用十年前时间翻了三番,人数网民达到4.21亿,普及率超过50%,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我看到一个最新统计报告,网民发展最快地区第一是中国,第二是非洲,第三是南美,连中东非洲跃居前两名,可以看到全球未来互联网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变化。

  在这里让行业里面人感叹的是从来没有两个技术发展同时这么快的融合,一个是互联网技术,一个是通信技术,我们人类历史从来没有两个这么核心的技术以这种方式融合,全世界已经有50亿手机,占我们世界人口2/3,50亿用户3/4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数占了非常大的比例,还有一个统计发现这里面有2/3手机用户在网上睡觉,离枕便不超过一米距离,这个手机依赖和痴迷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状态。

  在英国做过一个调查,16岁到7岁青少年问两个问题,你拥有手机吗,你拥有自己的书籍,这个比例让人非常诧异,6%年龄段说自己有书籍,有73%说自己有手机,全球咨询数字化速度是非常快,现在统计有800I字节数据量在我们世界上,这个变化是怎么得来,脸谱上面有25亿照片上传大脸谱,U2每分钟有35 小时视频上传,这个世界以这样速度制作数码咨询,这样发展是非常快的,这样一个数据量我们在03年看到全世界只有5个I字节,每两天全世界数据可以达到 5I字节发展,云计算这两年突出的变化,使得整个世界发展非常大我们很多网民不知不觉已经身在云端了。

  2020年我们看很多数字变化,摩尔定律还是有效的话,会成效这样一个状态,互联网网民会超过50亿,手机有100亿手机介入,很多是多终端的,那么全球的数字化达到44倍之多,那个时候网民速度每秒用G速度是非常大的常态,手机是人们日常交易基本终端,所有这些看互联网已经发展到非常极致的地步,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有很多因素取决于未来互联网会变声什么样,Google和很多业界沟通里面发现,用这些术语描述十年以后互联网,可能很形象说明一个包罗万象互联网是说里面真的一切都在其中,网络里面。

  第二是说人人在网上可以互通,我你他已经全部被联线这样一个无线网络上面,或者是通过有线的,智能和移动变成未来互联网很明显的特点,互联网不简单是基于 PC和电脑,另外说规模,将来存储和计算能力使得互联网规模能力变得是几乎是无限的,再一个很多把不可能东西变成可能,在当今已经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先说包罗万象的互联网,互联网带给我们惊喜太多了,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网络在整合媒体,在这中间可以呈现很多不同的应用,咨询承载能力变得越来越强大,我们可以看到TV,视频,地图上午,照片,社区,博客成为互联网非常主干的变化,这样包罗万象带来一个自然问题,我们信息太多,我们用户面临一个选择性的问题,我们人类自身最伟大的一个特点我们是被选择的,智能性选择我们需要的咨询,在互联网面前,当你包罗万象怎么确保有一定相关性和选择性,让我们网民用户有目的选择。社区的发展让互联网真的是变成另一个社交平台,美国75%网民至少拥有一个社区帐户,现在全球统计出来,2010年全球有8亿互联网网民社区上成为独立用户,有一个数字让我们很震惊,去年全年全世界网民停留在社区里面时间是2300亿分钟,这个在互联网应用里面停留在一个平台上累计时间达到这个数字没有一个平台可以达到这样一个数字,而且年增长率是10%,这样速度发展是互联网应用里面非常大的一个挑战。

  智能化和移动化是一个互联网发展的特性,当我们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不在是我们努力学习和掌握网络,是让网络逐渐了解我们,为我们服务,能够给我们提供更相关的很多新的应用。无线规模由于云计算,由于存储能力,使得很多这种覆盖全球及时抓取重要信心,尽快更新和计算是互联网接下来发展非常显著的变化,这个里面一机在手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脑,实际上承载一个超级计算,这样一个机器一个终端在手,我们在上面衍生什么样的应用,还有一个变成互联网可以把很多事情实现,无论是上天揽月,还是下海通过互联网数据整合变成现实,对未来历史可以做很多统计分析,还有一个挑战我们这个是世界是多种语言,文化构成,这种咨询由于语言限制我们没有变化做成一个一体化,翻译我们的语言是不是能做到,发展到今天特别是云计算拓展每年有1.6亿网页翻译成70多种文字被浏览,分享,只有互联网,云计算把及时语言翻译,语音识别也是非常快,目前状态下已经做得非常了不起,计算能力和识别能力精准性提高的时候,可以发现用手机直接录入短信,邮件可吸收做按键动作直接用语音泪录入,可以变得非常便捷,创新是没有壁垒,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云计算很多东西是大家共享,是公平,开放的时候一个创新无论是大企业,小企业面前机会是均等,发展小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一开始可以覆盖全面网民,一个大企业花很多年开发自己全球办公室网络现在已经不差上下,再一个是我们新媒体,我们无线互联网新媒体未来营销是可以结合创意,艺术性和科学性。

  另外一件在全球互联网发展用这个词形容是非常贴切,创新是日新月异的,创新是可以非常便捷的事情,一个企业和一个个人要在这种发展过程当中,不落后的话,只有争先,最核心就是要创新,这里跟大家分享一定要努力,能够把互联网技术能够应用发展到极致,让我们互联网应用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