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店卖家称年末快递变慢 怕丢货物不写货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0:57  新闻晨报官方微博
1月1日,在广州大学城,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快件摆在地上,等候收件人前来领取,这些快件半数以上都是网购的。新华社图片   1月1日,在广州大学城,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快件摆在地上,等候收件人前来领取,这些快件半数以上都是网购的。新华社图片

  临近年末,很多在网上购物的买家发现,商品寄来的时间慢了。

  “全国快递‘爆仓’,收货时间延迟,希望亲们谅解。”类似的善意提醒在很多网上店铺都已出现。

  电子商务和快递业之间存在着相依相存的紧密关系,据国家邮政局的相关调查显示,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快递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全国快递业三分之一的业务量由电子商务牵动完成;而同时,快递行业如若出现问题,必将制约电子商务整个产业链的正常运转。

  快递变慢了

  快递变慢,乔宇在去年九月份就意识到了。作为一名淘宝卖家,天天要和快递打交道,有什么变化,必会在第一时间敏感地感知到。“9月份之前,快递速度还是可以的,可是现在速度慢了很多。”记者采访乔宇的时候是去年12月底,此时,每进行一笔网上交易,乔宇都要和买家打招呼:不好意思,最近快递相对会慢一点,请耐心等待。

  出现快递变慢递的原因,乔宇认为是因为到了年关,货物量增加,而快递的运送能力跟不上了。现在一单快递较之前慢上一两天是很正常的现象。除了发货慢之外,快递来取件的速度也慢了,有几次,乔宇打了电话要求快递员上门取件,结果一等几个小时,最后只等来一个电话,说没人手,当天无法来取件了。

  在网上购物,买家总希望卖家当天就能发货,乔宇被这样耽误了几次之后,他只能自己去快递公司送货,以求能够尽快把货物送到买家手里。“货物量大量增加,快递人员忙起来,听到是一两件货物他们就不来拿了,有的就拖到第二天来拿。怎么办呢?我只能自己送去,总不能耽误了买家吧。”虽然在发货前都和买家打过招呼,但碰到快递实在太慢,买家还是会有所抱怨,这时乔宇就得尽力道歉,以免获得差评。

  有时乔宇想了解货物送到哪里了,网上的信息往往还没有及时得到更新,他就拨打快递公司的客服热线,可那电话非常难打。“打十次九次是不成功的,要么是无人接听,要么是占线,我都打怕了。”乔宇认为很多快递公司的客户服务还跟不上,“如果有人要打电话去投诉,那还不被气死?”

  快递很拽

  乔宇在网上经营着一家渔具店,之前实体店已经开了14年了,而开网络小店,才是第一年。

  刚在淘宝网上开店的时候,买家并不是很多,乔宇算了算,大概三天才有一单生意。他和一家快递公司谈业务,对方给他的价格是10元一单。这下,乔宇可不明白了,“我问他们,给别人都是6元,为什么给我10元?”快递公司给他的回复是:你的量太少了,如果你嫌贵,可以不走我们的快递。“我感觉卖家发货,处于弱势,特别是小量的卖家,得求爷爷一样地求着快递公司,而他们就一副特别拽的样子。”这是乔宇的感受。

  渐渐地,乔宇网店的销售量不断增加,后来那家快递公司就同意给他6元一单的快递价格了。

  乔宇认为现在快递行业最大的一个矛盾在于不能先拆包检查,“先签字后检查”的行规其实并不合法,但是很多快递人员仍然实行着这条霸王条款。有买家向乔宇反映,当他们想先检查货物的时候快递人员非常不耐烦,说自己还要取件,以一种逼迫的形式让他们迅速地签字了。而之后买家发现装在包裹里的东西有损坏,那是一只浮标盒子,已经被压裂了。乔宇选择信任买家,认为那是快递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因为那个买家之前交易过多次,而且那一个包裹里还有更贵重的东西。

  乔宇同意买家把浮标盒子退回,当他去找快递投诉的时候,快递公司一句话就把他挡了回来:收件人已经签过字了。“这件东西到目前还在我手上,碰到这样的事情只能卖家吃进。”乔宇很无奈。

  快递丢东西

  乔宇寄出的快递,在寄件人那一栏里所写的只是自己店铺的名字,他不敢写上“渔具”两个字。“就怕快递人员中有喜欢钓鱼的,来个顺手,那就麻烦了。”

  乔宇的顾虑并不是没有道理,他听说过多起快递丢东西的案例。“我们这边有一个卖家,发了单价值5000多元的货物,结果丢了,快递说没有保价的,赔运费的3 倍,即18元。卖家没办法,只能走法律途径,最后赔了2500元,既劳神又伤财。还有一个,寄出去的是手机,结果买家拿到的,却是砖头。”乔宇和一些卖家会有沟通,他们怀疑丢的东西大多是快递人员拿走的,因为在快递行业中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而且流动性很大。而乔宇他们认为,快递行业所定出的未保价货物丢失,赔偿费为运费3倍的规定并不合理。

  虽然目前为止,乔宇寄快递还没丢过东西,但不愉快的事情还是碰到过不少。比如有一次寄一个海钓的箱子到烟台,结果快递公司发到了内蒙古;还有一次货物发到海南岛,结果又被退回来,说该快递公司在那里没有设点,没办法,乔宇只能换一家快递公司,本来那笔货利润是2元,结果由于运费成倍增加,乔宇还亏了十几元;而类似东西被压坏压裂的事件也发生过几起。

  为了保证安全,乔宇在运送鱼竿的时候一般会走某个品牌的快递,虽然它的价格相对其他快递公司来说高了一点,但是乔宇认为为了安全、速度快,快递人员素质好,即使贴点运费,也还是做这样的选择。“你所期待的快递服务是怎么样的?”“快、安全、价格实惠。”网络卖家乔宇不假思索地回答。

  推荐阅读:

  消费者投诉民营快递服务差 为贪便宜忍气吞声

  消费者称投诉快递遭遇踢皮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