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云:我曾“站”在盖茨的肩膀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08:54  中国企业家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比尔·盖茨“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句话其实是我说的。1995年,我决定在中国做互联网。但在当时,像“马云说了,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这种话,谁会相信?于是我把这句话改成比尔·盖茨说的,因为我相信,盖茨早晚会说的。这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编者按:

  在你一文不名的时候,面对机遇,如何占领商机,让梦想照进现实?在央视大型励志创业电视活动《赢在中国》第三季中,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给出了两点建议: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坚定信念往前走。

  时隔两年半,当我们重温马云当年的这段讲话,发现了另一段往事。16年前,马云在美国嗅出了互联网的商机。敏锐的他当即作出判断: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正是基于这一判断,马云决定在中国做互联网。当时,他还是个无人知晓的热血青年。

  彼时,对于众多对互联网尚无概念的国人而言,马云此番论断恐怕难被理解和接受,市场自然无从培植。然而,另一个名字正在被全球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个人就是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比尔·盖茨。马云决定站在盖茨这位“巨人”的肩膀上,为自己的理想呐喊助威。他坚信,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盖茨早晚会说这句话。

  于是,便有了后来的这句经典名言:盖茨曾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12年后,在2007年4月的微软亚洲政府领导人论坛上,盖茨告诉世界,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盖茨或许并不知道,关于互联网的影响力,一个自信满满的中国人多年前已作出判言。

  多年后,马云在谈及这段往事时表示,这样的“借巨人之力”需要有精准的判断以及坚定的信念。正是做到了胸有丘壑,即便在今天看,这位中国电子商务教父当年借力盖茨都显得自然而然。(平一)

  以下为马云在《赢在中国》第三季的部分演讲内容。

  马云:

  关于中国黄页的创业经验,我在这儿有很多要与大家分享的。1995年是互联网最艰难的时候,当时我去了一趟美国,回来后,我决定做互联网。

  我请了24个朋友在我家里开会,说了两个小时,没人听懂我在说什么。最后,23个人反对,一个人同意。这个(同意的)人说,马云,你要是真要做就试试看,不行的话就赶紧逃回来还来得及。我自己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我决定做下去。

  中国很人多创业都是“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就是说)晚上想想(觉得)真好,热血沸腾,第二天早上骑个自行车又上班去了。这是我们很多创业者所碰到的问题。我(在美国)见识过互联网,我觉得互联网将来会(很)好,但是其他人没看见过。没看见的机会,你怎么把它变成现实?

  (大家知道)比尔·盖茨曾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实这句话不是比尔·盖茨说的,是我说的,我把它改为比尔·盖茨说的。1995年,全世界刚刚开始知道比尔·盖茨,但如果当时是马云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那时谁会相信你?(所以)这叫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因为我相信,比尔·盖茨早晚会说的。

  还有一点,创业者未必一定要懂你所做的是怎么做出来的,但你要深信它的前景,要深信它可以给别人带来的真正价值。如果你觉得有机会并坚信,那就往前走。我曾是杭州电子工学院的外办主任,相当于处级干部。辞职的时候,校长跟我讲:任何时候(只要)你想回来,我一定在一秒钟以内批准你回学校。我跟他说谢谢,但我心里在说,十年内我不会回来。我从学校出来的目的不是为了挣钱,当然,挣钱不是坏事,理直气壮地说,创业者是一定要挣钱的。但我当时确实不是为了挣钱。

  我在29岁那年被评为十大杰出青年教师,但我是本科生,10年以后我凭什么跟那些更优秀的年轻人竞争?在创业过程中的任何经历,再回学校时,我的经验可能超过任何一个教师。出于这个目的,我离开了大学去创业。

  对我来讲,这10年以来,任何失败、成功、团队这些经历,是我获得的最大财富,这是我最想要的。有时可能要失败,但也有可能不失败,我愿意做个尝试。如果把麻烦一个个解决掉往前走的话,这就是经历。如果我失败了,这也是经历。创业者要的是一种经历,人这一辈子不会因为你做过什么而后悔,很多时候,到年纪大的时候,是因为你没做过什么而后悔。

  从创业的第一天起就要知道,自己在这一过程中走的是条曲折的路。在这条曲折的道路上,你所经历过的是你最大的财富。走到今天为止,我越来越觉得,这才是正确的路,才会让一个创业者心态永远平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