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艺CEO龚宇:希望明年盈利 三年内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8:2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百度旗下独立视频网站奇艺CEO龚宇(新浪科技配图) 百度旗下独立视频网站奇艺CEO龚宇(新浪科技配图)

  优酷上市、土豆排队IPO,国内视频网站看起来“钱”程似锦。

  “优酷的回报太好了,优酷的总融资额为1.6亿美元,现在市值在30亿美元上下,投资者至少获得了10倍以上的回报。”百度旗下独立视频网站奇艺CEO龚宇昨日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通过优酷,投资者更看好视频网站的市场前景,“虽然现在视频网站普遍未盈利,但从整个行业看,2012年前后,排名前3-5名的肯定能实现盈利。”

  龚宇称,目前从视频网站用户量上看,优酷第一、土豆第二、奇艺第三。“我们希望2012年可以实现单季度盈利,2014年上市。”

  时长为王

  作为视频行业新军,百度旗下奇艺网去年4月才正式上线,真正运营也就是8个多月的时间,如何与优酷、土豆、酷6等视频网站“老将”竞争?

  奇艺CEO龚宇说,奇艺的定位是影视门户,只做正版。“泛泛的新闻不做,体育不做,汽车、房地产不做,就做正版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综艺、动漫,还有短的娱乐。专注的好处能够集中资金和精力。”

  专注之外,背靠百度这棵“大树”也让奇艺在发展用户占据天然优势。现在,上百度搜索一部电影或电视剧,奇艺大多排在首选位置。百度还给奇艺提供了很多具体的数据分析,奇艺通过百度的数据,就能了解网民在搜什么剧、都是什么人、是哪些地域的。

  “依靠百度的资源,奇艺新增用户的代价是最低的,可以节约大量的资金、精力去做用户体验。”截止到2010年10月份,WPP公布的第三方流量监测显示,奇艺有8600万独立用户,12月已经有近亿用户。从时长上看,每个用户每天在奇艺上看视频的时长为114分钟,这在全行业是最高的。

  “从差异化竞争的角度来讲,我们要拿到更多的用户时长。”龚宇说,广告主投放广告,一是考虑覆盖,谁覆盖的用户群多;二是投放频次,“我们希望我们有足够多的用户时长,为广告主投放广告提供更高频次的可能性。”

  盈利就在眼前?

  去年年底,优酷在纽交所上市: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61%至33.44美元,筹集资金2.03亿美元,创下美国IPO市场自2005年8月百度上市以来的最大涨幅。

  但优酷至今没有盈利。目前,优酷营收主要来源是广告收入,优酷2010年前三季度营收为2.346亿元(约合3530万美元),而亏损额高达1.67亿元。

  在龚宇看来,视频网站只要做到行业前五位,盈利就在两三年内。“视频网站收入来源包括向用户收费和企业收费(广告)两种方式。视频网站广告收入方面,2009年6个多亿、2010年近20亿,2011年,预计行业收入会达到40亿。而各大视频网站的开支为每年4-6亿。所以说,视频网站做到前5名的,在两三年内肯定可以盈利。”

  奇艺上线8个月,投放广告的广告主超过50家,像宝洁、联合利华、上海大众等。“奇艺从去年六七月份才开始做广告,但是已经有上千万元的收入了。”龚宇的目标是,奇艺在2012年可以做到单季度盈亏平衡,2014年收入1亿美元,并在那时考虑上市。“我们今年会有融资计划,但目前现金流充裕,要融资也是未雨绸缪式的融资。”

  采写:南都记者汪小星

  实习生肖渝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