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企业家:马云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13:57  《东方企业家》杂志

  马云真该出手了。

  有消息称,美国在线(AOL)、银湖(Silver Lake Partners)、黑石(Blackstone Group LP)联手收购雅虎。雅虎也不是吃素的,表明已经与高盛在一个战壕,以防卫AOL及任何其他公司的收购。

  最狠的是新闻集团,甚至声称已为雅虎选好新CEO。此外,先前收购雅虎不成的微软也来搅浑水。首席执行官鲍尔默说道,微软仍然认为雅虎存在着很多的价值。他认为微软收购雅虎对于双方股东而言仍有“经济意义”。

  这个真是“半路杀出好几个程咬金”。就在一个月前,雅虎CEO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还是最为洋洋得意的那个人,声称要进一步控制中国的阿里巴巴。

  历史惹尘埃。2005年8月,雅巴合作。据协议称,雅虎以10亿美元及雅虎中国全部资产,换取阿里巴巴集团39%股权,约定在2010年10月后,雅虎将获得阿里巴巴董事会的第二个席位,同时雅虎的投票权将由35%增至39%,马云等管理层则从35.7%降至31.7%,软银则保持29.3%不变。并且,马云将不再拥有“不被辞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的保证。

  时限将至,雅虎怎么可能让目前最为优质的资产之一旁落?于是今年9月,巴茨声称要按当初协议进入阿里巴巴董事会。这被外界称为马云的“十月围城”。

  不到一个月,制造危机的巴茨像换了一个人,她说道:“我对马云、阿里巴巴团队及其取得的成就怀有崇高的敬意。我们知道他们正在推动增长的企业拥有巨大的价值。这是一笔重要的投资,而我们则致力于建立良好、有效的商业关系。”

  大股东已“被贴上”出售的标签,马云真正可以控制阿里巴巴的机会来临。根据此前与雅虎签订的协议,在雅虎大股东情况发生变化时,阿里巴巴方面有优先回购权。

  显然,雅虎并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发生。

  根据公开市场数据计算,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和雅虎日本股权总值约为100亿美元,折合每股7.74美元,占到其股价的二分之一。

  巴茨曾经表示,这些投资表明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的“远见卓识”。她说:“目前为止,没有一家海外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表现可以与我们媲美。”

  态度是门面的花纸。股价不振,业务停滞不前,市场份额下滑,加上巴茨的口无遮拦,大股东们自然对这个女人恨得牙痒痒的。

  不过,她心里最明白的是她还有“护身符”阿里巴巴。尤其是在这场真真假假的收购闹剧中,必须先要稳住阿里巴巴。

  而对于马云团队来讲,最为现实的是筹足资本,一是回购阿里巴巴股权;二是反向收购雅虎。

  对于第二个方法,事实是,只要拥有雅虎25%的股权,阿里巴巴就可以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但是,这条路,马云轻易不会选择。

  毕竟,雅虎已经不是昔日的雅虎。分析师们一致认为,雅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方向。

  换句话说,马云的团队也不可能知道这只“困兽”的出路在哪。

  “我们选择了与马云合作,他是一个很优秀的企业家。5年后,所有人都对我们当时的决定和投资眼红。因此,我们还会继续延续这个明智的投资。我们是阿里巴巴董事会董事,因此我们也必须替股东着想,让他们的利益实现最大化。”巴茨的口气不再强硬,但是仍然未言放弃。

  但无论如何,马云已经摆脱了暂时的被动,至于是否会进一步争取更多的主动权,那就要看马云最终想得到的是什么。但至少有一点,他不可能给别人再一次让自己陷入被动的机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