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巨人华谊等出资30亿涉足房地产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01:0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

  叶国靖

  “很忙,很开心。这一段时间,一方面是四处募集大量资金,使自己具备造血功能;另一方面,在各个热点城市、成长性城市寻觅合适地块,投资建设以星光耀命名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并且连锁化发展。”这是金地集团(600383.SH)原高级副总裁、上海公司董事长赵汉忠重出地产江湖,履新星浩资本CEO后的主要工作。

  昨天,星浩资本参与了江苏省张家港一幅地块的竞拍,但未能如愿。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星浩资本的“土地战”。该公司手头正在同时考察多幅地块,涉及上海虹桥临空区域、浦东塘镇、青浦、杭州、常州、无锡等。

  “星浩资本推出的星光耀项目从9月份启动至今,仅仅大约花费3个月时间,该项目目前已约募集到首期资金60亿元。这使星浩资本成为国内募资最快、募资金额最大的人民币房地产基金。”12月29日晚,赵汉忠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透露:复星、易居、阿里巴巴、苏宁、万达、华谊兄弟、巨人网络等20多家民营企业总计出资约30亿元。许多投资者既是基金的投资人,又是项目落成之后的使用者。此外,诺亚财富等渠道引入的平行基金出资约30亿元。

  9月初,以复星集团、易居中国及赵汉忠为主发起的星浩资本正式启动,按赵汉忠的说法:星光耀综合体的布局主要在“一个中心,三个区域”,即长三角、中西部区域、环渤海区域、珠三角区域。这个计划的基本商业路径是:封闭基金-合理价格获取土地-产品研发-快速并连锁建设—杠杆融资-销售部分物业(如住宅)保证现金流-持有商业物业-商业物业进行资产证券化。

  赵汉忠坦言,也有少数参与募资的投资者忧虑,该模式面临一些风险,比如各地方政府如何与民营企业同步配合,将政策落实到实处。他说,首期募集资金将先在华东启动建设若干个项目,形成样本效应后再在全国复制,不断募集国内雄厚的民资。“3年之后,这些全国布局的项目整体展开IPO、Reits等证券化手段,为投资者找到合适的退出机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