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EC将调查Facebook和Twitter股份交易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23:43  新浪科技

  导语:《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刊文称,Facebook、Twitter、Zynga和LinkedIn等社交网络公司的股份交易正越来越火爆,然而不同寻常的是,这些公司均没有上市。

  以下为文章全文:

  SEC关注股份交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希望了解这些公司股份交易的更多信息。两名知情人士称,SEC已经向多个参与这4家公司股份交易的买家和卖家发出通知,要求它们提供详细信息。

  目前尚不清楚SEC对哪些信息感兴趣。SEC一名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满足对这些公司股份的交易需求,一些新型的交易所正在出现。

  过去一年中,数家私营交易所帮助买家和卖家接触。尽管交易量不大,但交易笔数每月都在上升。与此同时,华尔街证券公司开始买入这些公司的股份,进行投资。社交网络的火爆推动了此类交易活动。目前,Facebook和Zynga等公司的年营收已达数亿美元。而Twitter已拥有1.5亿用户,并获得了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LinkedIn则是职场中的Facebook。

  出售这些公司股份的大多是公司前员工,以及早期的风险投资者。他们希望通过出售股份获利变现。而买入这些公司股份的大多为富裕的投机者,他们希望把握下一个苹果、微软或谷歌带来的机遇,在这些公司上市之前买入它们的股份。

  交易火爆

  美国股市首次公开招股(IPO)市场的表现也是投资者热衷于这些私营公司的一大原因。许多公司,尤其是科技行业公司,目前会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进行上市。私营公司在线股票交易所SharePost的CEO大卫·威尔(David Weir)表示:“我们为逐渐增长的需求服务。十年前,这些公司在当前的阶段会上市。投资者可以买入这些公司的股票,而卖家则可以获利退出。”SharePost目前有3.9万注册成员。

  SecondMarket是这一市场的领先者。该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预计今年将完成价值4亿美元的交易,涉及大约40家私营公司,较2009年上升4倍。在SecondMarket的交易中,Facebook股份最受欢迎。在上月的一次拍卖中,大约4000万美元的Facebook股份被转手。

  随着交易量的上升,这些私营公司的估值也快速上升。根据证券公司Nyppex的数据,自6月份以来,前11家由私人资金支持的科技公司市值上升了54%。根据SharePost的数据,Facebook的估值目前为424亿美元,较今年初已经增长3倍。Twitter的市值则为36亿美元,和几个月前相比翻番。

  GreenCrest Capital和Felix Investments等华尔街的小公司也希望参与这一市场。这些公司建立了“Facebook基金”和“Twitter基金”,面向投资者筹集资金,专门投资此类公司。

  投资面临风险

  不过,投资者在买入这些私营公司股份时仍面临风险。尽管Facebook非常流行,但该公司从未披露过财务状况。而Twitter尽管已经拥有很大的影响力,但营收仍处于较低水平。然而,投资者已经向Facebook和Twitter下注,认为这些公司在上市之后市值还将大幅上升,像谷歌上市之初一样给投资者带来巨额利润。

  一些证券行业律师认为,SEC目前主要关注这些私营公司股东的人数。因为根据规定,Facebook等创业企业的股东人数应当小于499人。一旦股东人数达到500,那么这些公司必须公开披露财务数据。如果将相关投资基金中的投资者分开计算,那么Facebook等公司的股东人数很容易超过499。

  2008年,SEC和Facebook就这一问题进行过讨论。当时,SEC允许Facebook向员工发行受限股,而不必向SEC注册。与此同时,Facebook应当向未来的投资者提供财务信息。

  尽管过去一年中这些公司的股份交易非常火爆,但这一市场的流动性仍然不高。市场可供出售的股份不多。以Facebook为例,只有Facebook前员工可以售股。今年3月,Facebook宣布禁止在职员工出售公司股份。Facebook还宣布了“内部人士交易政策”,以更好地遵守证券法,“保护公司、员工和股东的利益”。此外,近期加入Facebook的员工只能获得受限股,这些股份只有在Facebook上市后才能实现其价值。

  这些股份的买家也很有限。由于SEC认为投资私营公司具有较大的风险,因此SEC规定只有具有一定资质的机构(例如管理资产超过1亿美元)和受信的投资人(个人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才能投资这些股份。此外许多公司,包括Facebook,有权拒绝购买任何在私营交易所中出售的公司股份。(维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