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务造假频现致创业板遭遇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08:3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

  创业板正蜕变为“创富板”。刚刚满周岁的创业板,无疑成为富豪们的造富“梦工厂”。截至12月15日,共有147家新兴企业登陆创业板,总市值7546亿元。在平均82.67倍的梦幻般市盈率光环笼罩下,创业板正以平均每天两名的速度批量“制造”亿万富翁。

  一面是一夜暴富的诱惑引得无数创业企业竞折腰,另一面则是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亏损连连。据腾讯网在9月30日的调查显示,67.19%的投资者在创业板股票中亏损或浮亏。这一数据得到Wind资讯的侧面印证:截至12月15日,147家创业板上市至今,有59家当前股价低于上市首日开盘价。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公司成长性不符预期以及财务问题相继被曝光,是导致其股价下跌的重要原因。

  虚增利润

  对于同花顺而言,上市之初的股价疯狂已是明日黄花。这家因推出靓丽财报而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创业板公司,股价重新回归沉寂。

  从上市之初,同花顺的业绩便备受到质疑。据相关媒体报道:该公司财务数据自相矛盾,新增预收款与收入严重不匹配,2009年中报和年报均涉嫌虚增利润。作为一家从事金融咨询和数据服务的知名股票软件公司,同花顺的收入确认原则是,“在提供金融资讯和数据服务前向客户预收全部款项,并在服务期限内平均分摊”。假设该公司1月份向客户提供一套1万元的股票软件一年使用权,那么对应的上半年确认收入为5000元、预收账款为5000元。

  实际上2009年上半年,同花顺股票软件业务实际确认的收入高达4685万元。而同期,股票软件业务形成的新增预收账款仅为2270万元,从而使新增收入额远超过新增预收账款。

  另据统计,从创业板推出至今,共有230家公司申请IPO审核,其中有37家公司因为各种原因未获通过,涉及原因通常为公司治理、专利等问题。但汉鼎咨询在一份报告中明确指出:“业绩水平波动大,利润主要来源于非主营业务收入或存在过度包装”,被列为上述企业未能过会原因的第二位。

  以苏州恒久为例,2010年6月已经顺利过会并成功网上发行的苏州恒久IPO戛然而止,从而成为继立立电子之后第二家在临上市前被否的创业板公司。尽管证监会对外宣布被否的原因是“其申报文件中的专利情况与事实情况不符”,但相关人士指出涉嫌利用政府补贴增加利润,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苏州恒久《招股说明书》披露,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1~9月,该公司享受的所得税优惠合计分别为54.61万元、530.47万元、455.40万元和375.29万元,占当期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3.72%、30.25%、18.45%和18.29%。此外,苏州恒久还享受政府多项专项资金和科研经费,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1~9月,苏州恒久所获得财政补贴(税后)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1.63%、55.01%、11.13%和4.13%。

  此外,还有创业板公司虽然顺利上市,但在投资者的持续关注下,业绩和财务报告的真实性也开始遭到怀疑。如吉峰农机应收账款是净利润的27倍,被质疑为靠赊账来提升业绩。而朗科科技(300042.SZ)上市时因宣称自己“发明了世界第一款闪存盘,并因此获得闪存盘的基础性发明专利”而备受追捧。但不久即爆出涉嫌虚假出资。股价由上市初的60元高位跌至目前的32元。

  成长性幻觉

  种种迹象表明,盈利能力在上市前提前透支是这些公司上市后股价表现乏力的主要原因。来自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可对比的105家创业板公司中,有70家2010年中期利润同比增长率低于2008年度至2009年度的利润增长率,占总数的近70%。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以高成长性作为名片的创业板企业,在IPO后业绩和股价表现不佳,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上市时为追求高额的募集资金和市值需要,确实存在刻意做高利润和拔高增长率的冲动,使业绩提前透支。

  北京东方高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雨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创业板企业拔高业绩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IPO发行定价通常是每股收益乘以相对应的市盈率。高的净利润意味着在付出同样的股权情况下获得更高融资额。这对于许多轻资产的创业板企业而言,意味着会获得更多的资金。

  “募集资金一方面可以补充日常经营所需,另一方面即使让超募资金待在账上不动,也会获得相应的资本收益。”张红雨表示。

  而浙商证券策略研究员王伟俊则指出,在专业机构对创业板企业的定价过程中,并非只单纯考虑静态市盈率,还要将企业的成长性考虑进去。“在上市公司估值模型中,增长率对估值影响巨大。以DDM估值模型为例,相同市盈率的两家公司,如果业绩增速分别是30%和20%,估值会相差23%。”他说。

  与此同时,创业板企业普遍存在的先天不足,也是业绩频遭质疑的一个重要根源。“很多创业板企业成立之初出于少缴税的需要,往往存在隐瞒收入、虚增成本和压低毛利率的行为。此后为了上市,又需要展现企业高成长、高盈利的一面,在这两种状态的转换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在财务报告中无法自圆其说的现象。这也加深了投资者对其业绩和报告真实性的怀疑。”一位从事投行业务的顾问表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