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获评2010中国互联网行业最理想雇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3:26  CNET科技资讯网
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从业人士对理想雇主的选择 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从业人士对理想雇主的选择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17日 北京消息:由《环球》杂志主办,优兴咨询(Universum)提供专业咨询支持的2010年中国有工作经验人群职业倾向调查结果日前揭晓,并正式发布“2010年中国理想雇主榜单”。

  其中最受互联网人才青睐的公司依旧是谷歌,此外,中国移动和国家电网在商科及理工科的榜单中双双夺得冠亚军,成为2010年度最大的赢家。宝洁与谷歌分列商科与理工科的理想雇主第三名。

  近两年来,经济危机的影响逐渐消退,但其间崛起的诸多国家大型央企在产品市场及人才市场上都迅速占据了重要的位次。中国移动/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在人才吸引力方面并没有呈现出明显的专业背景差异化,成为全体职场人士的共同追求。与此特性相似的还有以谷歌/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公司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他们在理工科背景的人才中均拥有相当高的呼声,在商科的人群中也不逊色。另外中国银行与工商银行跻身商科前十名。

  近两年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行业异军突起,在多个领域引发竞争热潮,不论是前段时间如火如荼3Q之战,还是近期众说纷纭的当当上市,互联网及电商产业不仅在抢占用户市场,也在争夺着创业市场,资本运作市场,在多个层面改变着全社会的生活模式和商业模式。这种态势不仅发生在中国,全球都在上演。

  根据Universum在雇主品牌行业的多年的全球经验,任何一个新产业的兴起必然引发该行业人才的积极涌现。以谷歌为例,连续两年成为 Universum全球理工科大学生最佳理想雇主,在中国市场也是同样,从退出中国到回归中国,Universum亚太市场总监Alvin Yang评价他们“通过区域战略的调整和良好的公关完成了一次华丽的春去春又回,在互联网人才的心目,仍旧是无容置疑的首位。”

  同时与其他行业比起来,互联网/电子商务从业人士的行业忠诚度颇高,“互联网行业的榜单可以说是中国现代民族企业的明星榜单,前十位中就有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盛大网络等四家民营企业,这些企业通过自身对中国市场的熟悉和多年的打拼(以及市场一定程度的封闭性),获得了本土人才的拥戴,这在其他任何一个行业榜单都无法见到。” Universum亚太副总裁William Wu如是说。

  对于目前涌入该行业的年轻求职者来说,行业大发展无疑是个人职业生涯的大好机会,然而电商企业家不这么认为,“人才稀缺,因为是全新的行业,真正适用的人才需要众多电商企业花时间培养”,京东CEO刘强东这样告诉我们,他心目中真正的电商人才是“既懂互联网,又有零售业经验”的跨行人才。“既懂互联网,又有零售业经验”,看似简单的两句话,这其中,互联网人才本来是基于IT技术与媒体传播的“杂交体”,中国计算机人才培养十多年来已经发展到接近饱和,而传统媒体人士也面临着补充营销/公关经验的挑战。而零售业更是经历了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后的大洗礼,若以沃尔玛1996年进入中国来算,接近十五年的时间,由快消和零售业支撑起来的消费品渠道培养出大批从传播到流通完整链条上的专业人才, 其中用于培训和磨练人才的投入,对于所有跨国消费品和零售巨头来说,既是不可估量的开销,更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回报,为推动整个社会进步起到积极的作用。

  能够在IT业或零售业达到一定水准的专业人士,无不经过多年磨砺,成为该行业的高精专管理人才,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他们是否有能力有勇气放弃从前的稳固江山,踏入一个需要重新学习充电的热领域?电商行业如果仅靠高薪挖角,层层价码何价封顶?

  岗位更加细分,能力要求更加融和,成为接下去几年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人力资源的必然趋势。新行业需要创新精神的新鲜血液加入,众多在用户市场和资本市场抢夺先机的企业,逐渐进入守业壮大阶段,人才战略必然成为下一步重中之重。下一拨蓄势待发的年轻人藏在哪里,在他们大学甚至高中阶段建立良好的雇主形象,在他们毕业时选择精准有效的沟通传播渠道,在他们挑选offer时提供强大的吸引驱动力,在他们毕业后仍然成为全行业职场发展的金字塔尖——一个 “新锐”企业就在这样的过程中成就为一个“伟大”企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