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年度人物为什么是扎克伯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09:20  中华工商时报

  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宣布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成为2010年度人物,之前盛传的维基解密阿桑奇则出人意料地“跌落榜首”。

  2004年2月,还在哈佛大学主修计算机和心理学的二年级学生扎克伯格突发奇想,要建立一个网站作为哈佛大学学生交流的平台。大概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扎克伯格就建立起了这个名为Facebook的网站。意想不到的是,网站刚一开通就大为轰动,几个星期内,哈佛一半以上的大学部学生都登记加入会员,主动提供他们最私密的个人数据,如姓名、住址、兴趣爱好和照片等。学生们利用这个免费平台掌握朋友的最新动态、和朋友聊天、搜寻新朋友。很快,该网站就扩展到美国主要的大学校园,包括加拿大在内的整个北美地区的年轻人都对这个网站饶有兴趣,如今,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大学校园同样风靡。

  根据雅虎公司的估计,到2015年FaceBook在美国的注册用户将会达到5250万,有60%的学生和年轻人都会使用该网站,远远高于2005年的8%及去年的18%。雅虎预计,到2015年,Facebook营收有望达18.6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广告,网站的广告收入可能会达到10亿美元之巨。

  《时代》周刊总编辑理查德·斯坦格尔(RichardStengel)表示,选择扎克伯格是因为“他将全球5亿人口联系在一起,并建立了其良好的社交关系”。

  以下为《时代》总编辑查德·斯坦格尔发布的文章内容:

  英国20世纪现代主义与女性主义的先锋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Woolf)曾这样说道:“在1910年前后,人类的禀性将发生改变。”虽然这些言论有些夸张,但她见证了20世纪初“在主仆之间、夫妇之间、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一场人类关系巨变。她所预言的那些变革几乎都发生了,从宗教到政治、再到人类行为等各个方面影响着每一个人。

  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正经历着另一场变革。人与人接触的方式、人与组织打交道的方式都在演进。公众对权威的信任感正在退化,权力逐渐分散,与此同时,更大的信仰或许彼此交织。人们的身份感更加容易变化,隐私保护意识的范围在不断扩大。现在,人们在数百万次的键盘敲击中即可表示彼此的亲密关系。

  与其他任何人不同的是,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处于这场变革的中心。他出生于1984年,同年,苹果Macintosh电脑上市。扎克伯格既是年代的产物,又是年代的塑造者。他所创立的社交网站的用户数已经接近6亿人。每一天都有数十亿的新消息发布于Facebook,这一交互量大约占全球的1/10。Facebook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国家,比以往任何一个政府拥有的信息量都要大。扎克伯格这名哈佛大学的辍学生就站在这个国家的中心。

  进化生物学家宣称,灵长类动物大脑皮层的大小和社交关系的数量存在一定相关性。科学家鲁宾·丹巴(RobinDunbar)认为,人类的大脑皮层最大,也具有最广的社交圈,即平均每人有150个社交对象。这一数字正好是Facebook上每个人好友数量的平均数。由于飞机、电话和社交网络的出现,人们目前能够接触到更多的社交对象。在以前,一个人一生或许才认识150个人。而现在,人与人联系的速度正在加快。伟大的生物学家E.O。威尔森(E.O.Wilson)曾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国界的疆土。”

  马克·扎克伯格创造了自己的王国。《时代》年度人物并不是,也不曾是一项荣誉,而是对个人影响力的一种肯定。扎克伯格将接近6亿人彼此联系起来,创造了他们之间的社会关系网;他建立了一个必不可少的,有时候也是令人害怕的信息交换系统;最后,他还以一种创造性并且乐观的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因此,将《时代》2010年度人物的称号颁发给马克·扎克伯格。

  (部分参考资料源自互动百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