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诉360不正当竞争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03:58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王丽娜 刘杰)腾讯和360“之争”,在前天下午正式将“阵地”转至法庭。当天,腾讯诉360公司不正当竞争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腾讯要求360停止开发隐私保护器软件,360声称隐私保护器深受用户欢迎,还将不断开发新功能。

  此案缘于今年9月27日,奇虎360推出一款专门针对QQ即时通讯工具的隐私保护器,称腾讯QQ查看的文件包括了用户个人的银行信息、Office文档信息等个人隐私,成为3Q大战导火索。10月14日,腾讯正式起诉360不正当竞争,11月3日朝阳区法院正式受理。

  当天下午1点半,腾讯一方准备的诉讼材料,在原告席上堆了半米厚。360一方的代理人,提着拉杆箱来到法庭。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是腾讯QQ和腾讯TM系列即时通讯软件的权利人。腾讯一方称,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是“360隐私保护器”的开发者,同时也是www.360.cn域名的注册人;奇智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是上述软件的发行人;北京三际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www.360.cn网站的实际运营人。

  腾讯称,今年9月27日,该公司发现www.360.cn网站向用户提供“360隐私保护器”软件及其相关软件,并利用官方论坛、制作专题等方式,污蔑腾讯和其产品“窥视”用户隐私,并称“请慎重选择QQ”,误导和欺骗用户,并对其声誉造成极大损害。

  腾讯认为,3家公司的“360安全卫士”等软件和腾讯的“QQ电脑管家”等软件具有直接竞争关系,3家公司共同实施了不正当竞争行为。腾讯起诉要求3家公司停止开发隐私保护器,停止虚假宣传和污蔑等,并索赔400万。

  庭上,360称隐私保护器深受用户欢迎,因此其拒绝停止开发隐私保护器,并且将不断开发新功能。360一方表示,QQ只是常规软件,不应做安全扫描。另外,其和腾讯不存在竞争关系,双方不构成不正当竞争关系。

  腾讯解释称,该公司为了查杀病毒,用软件扫描用户的可执行文件,并不包括个人信息。360一方反驳称,通过这种方式,腾讯查看用户是否安装了和其有竞争可能的软件,以用于商业目的。

  鉴于双方意见分歧大,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