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总编解释扎克伯格上榜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00:03  新浪科技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当选“2010年年度人物”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当选“2010年年度人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晚间消息,即将于12月27日出版的《时代》周刊杂志将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评为“2010年年度人物”。

  周三,《时代》周刊总编辑理查德·斯坦格尔(Richard Stengel)发表文章,对扎克伯格的入选理由进行了解释,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英国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Virginia Woolf)1924年曾经说过:“在1910年12月左右,人性发生了改变。”伍尔芙的这番话可能有些夸张,但只是一点点而已。因为她看到,从20世纪开始,主人和仆人、丈夫和妻子、父亲和子女之间的关系出现了根本性转变。伍尔芙认为,这种改变将给人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带来变化,从信仰到政治,再到人类行为。对于伍尔芙这句话,很少有人反对。

  一个世纪之后,我们又经历了一次重大转变。这是人类沟通方式上的转变,涉及到人们生活中的一些习俗。人们的身份感(sense of identity)是可变的,隐私感(sense of privacy)日益增强,曾经的密友现在通过键盘与数百万好友共同畅谈。

  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谁比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更能体会到这一变化。扎克伯格出生在1984年,也就是苹果推出Macintosh这一年,他所创建的社交平台吸引了全球近6亿用户。而且,每天还约有100万新用户注册Facebook。

  Facebook拥有全世界近1/10的人口,按人口数量计算,可以说是全球第三大国家。而且,与任何一个国家政府相比,Facebook所掌握的‘国民’信息都是最多的。

  进化学生物专家认为,大脑皮层的体积与灵长目动物社交关系的数量之间有一定关系。而人类学家鲁宾·邓巴(Robin Dunbar)认为,在一个社区中,一人个可以控制的用户数量最多为150人,即人们社交圈子的最大数为150人。这与Facebook用户在网站上的平均好友数量相当。但随着飞机、电话和社交媒体的普及,人类接触社会的广度远大于我们的祖先。我们的祖先一生中可能只交下150个好友,而如今则不然。知名生物学家伊奥·威尔逊(E.O. Wilson)说:“我们处在一个未知领域。”

  所有的社交媒体都是自恋和窥癖的混合,大部分人都同时表现出这两点,这也正是社交媒体普及如此之快、渗透如此之深的原因所在。社交传媒大都触及到了人性所没有改变的那部分。

  与另外一名候选人、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一样,扎克伯格也并未得到传统权威的一致尊敬。阿桑奇和扎克伯格给人的感觉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均向往公开和透明。阿桑奇通过无意识的透明来攻击传统惯例,而扎克伯格则允许个人自愿共享信息。阿桑奇认为世界充满真正和想象中的敌人,而扎克伯格认为世界到处都是潜在的朋友。两人都鄙视隐私,阿桑奇认为公开有利透明,而扎克伯格认为这只是一个文化上时代错误。

  扎克伯格今年26岁,在《时代》周刊评出的历届年度人物中,扎克伯格第二年轻。最年轻的是1927年上榜的美国飞行员查尔斯·林德伯格(Charles Lindbergh),当时仅25岁。排名第三的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Elizabeth)当时也只有26岁,但比扎克伯格大两个星期。与伊丽莎白继承王位不同,扎克伯格是创建一个王国。

  其实,年度人物并不是一个荣誉,从来都不是。它是对一个人塑造世界能力的认可。扎克伯格完成了一件此前人类从未尝试过的任务:将全球5亿多人口联系在一起,并建立起社交关系。他创造出一个全新的信息交换系统,并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平台,但有时也令人感到恐惧,它以创新的方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李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