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诉360案首开庭 360拒停隐私保护器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1:04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京科 何天骄

  “3Q大战”的余波还在继续。昨天,“腾讯诉360不正当竞争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首次开庭。腾讯公司坚持要求360停止开发隐私保护器,360则称不会停止开发。在经过数小时庭审后,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腾讯公司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对360进行诉讼。腾讯认为360向用户提供的“360隐私保护器”软件“抹黑”腾讯,构成了对QQ软件产品的不正当竞争;其次,腾讯认为,360在其网站上登载的“小心,QQ可能正在偷窥隐私”的部分文章也构成了对腾讯的不正当竞争。

  360方面则逐条对指控予以反驳。360认为,对于QQ软件,“360隐私保护器”所做的提示均为客观事实,也并无明确定义。而“360隐私保护器”监测并反映出的结果,可由微软Process Monitor等类似功能的第三方软件验证,因此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昨日,腾讯方面回复《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该案已经进入正常的法院审理阶段,我们不希望有人利用这一案件再次挑起口水战,破坏行业和谐。我们相信法院将作出公正的裁决。”

  而360方面则表示,由于腾讯网故意捏造假新闻,已经在北京西城区法院起诉腾讯侵害其名誉权,要求腾讯公开道歉和赔偿1元,后者目前尚未开庭。

  9月27日,360推出“隐私保护器”,称“发现QQ聊天软件未经用户许可,偷偷扫描用户硬盘”。腾讯公司予以否认,于10月中旬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起诉360不正当竞争,提出了360停止开发“隐私保护器”及相关软件、道歉三个月、赔偿损失400万元、承担诉讼费等四项诉讼请求。随后双方爆发“3Q大战”,数千万用户受到影响,工信部紧急介入。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表示,此案是否涉及不正当竞争主要看司法鉴定结果,“原程序(360隐私保护器)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及恶意行为。”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