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家》杂志:领先者的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8:51  《创业家》杂志
马化腾马化腾

  作为市场老大企业,应对前赴后继的后来者的竞争是必须的。所有的人都希望踩着老大的尸体成为新的老大,并为此无所不用其极

  文 / 孙陶然

  本文来源|《创业家》

  虽然市场竞争其实是争夺消费者“心智”之战,但是很多企业还是习惯将焦点放到竞争对手身上,期望通过对竞争对手的“战斗”来获得营销的胜利。

  这就是市场的现实。

  这其中最让领先者难受的战法就是“贴身肉搏”。后来者知道自己武功不行,人脉不行,资源不够,正面作战胜机不大,所以他们更寄希望于乱拳打倒老师傅,通过死缠烂打贴身肉搏乱中取胜。我当年操盘商务通时,虽然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80%,遇到竞争对手采取的这些手法还是一度让我非常难受,左右为难。

  作为领先者,你有很高的道德底线,有三件事情你绝对不会去做。第一你不会自吹自擂夸大其词,第二你不会颠倒黑白反话正说,第三你不屑于无中生有趋炎附势。而这三招正是最容易被攻击者所采纳的,一旦他们使用出来,你如果应对不当就会陷入攻击者的步调,步步被动。当然,也有行业的领先者的道德底线很低的,他们经常主动使用这三招,虽为君子所不齿,确也屡屡占得便宜。

  领先者在遇到后来者的“贴身肉搏”时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要淡定,冷静应对,不要自乱阵脚。要看清对方此招的本质就是等你针锋相对地还击,只要自己阵脚不乱,攻击者几乎没有机会。你必须清楚,你的鲁莽应战本身就是攻击者的目的。

  前一段微博上流传一个段子:与禽兽打仗的三种结果:赢了,比禽兽还禽兽;输了,禽兽不如;平手,也是禽兽。这个段子的反面是多年前的一个段子:和拳王阿里打一场拳赛本身就是目的,赢了,成新拳王;输了,是仅次于拳王的人。这就是这招“死缠烂打”的本质,后来者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挑起和行业老大的战争的,就是让你左右为难,就是等着你自乱阵脚而获益。

  其次,领先者的应战是有原则可循的,走正道是核心。

  第一,只做不说,反击战是在市场上而非舆论上打赢的。针对后来者的攻击,应该立刻采取市场上的反应,而不是开口去打嘴仗。兼容不兼容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攻击者的资源有限,而且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你不加入口水仗,对方的声势很难起来。其实很多时候你感受到的对手的舆论影响力要远远于实际情况,那是因为你身处局中,对手的每一句话你都非常敏感,本身你就自我放大了实情。实际上,你们之争只是行业内的焦点,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并不关心。

  第二,必须说的时候,尽可能少说,并且一定要说自己想说的话,不理会攻击者,更不要试图去和攻击者辩论。如果领先者不回应,攻击者就失去了攻击的目标,所以一定会加大力度继续攻击,如果事态发展到必须出来表态了,领先者也必须正面面对,开口讲话。但是切记言多必失,发表个声明,说一次表明态度足矣,说完就闭口,把精力放到市场竞争上去。表态的时候,直接表述自己的观点,对攻击者的蔑视是最好的反击,切记不要去辩论争论和回应对方的具体问题。

  第三,说话的时候,处处高举用户利益大旗,重复正确的话,不回应攻击者,不反击攻击者。遇到攻击后,唱高调是必须的,没有人关心你的话是不是回答了对手的攻击,是不是反击了,对手的注意力都在抓你的话柄呢。所以,占据道义的最高点,高举用户利益的大旗,反复重复吧。

  第四,坚持桌面上出牌。这时候,你就如同处在聚光灯下,越是紧张情况越是危急,越要使用桌面上的招数,不要去搞歪门邪道。能够化解旁门左道武功的一定不是旁门左道的招数,坚持桌面上出牌,坚持你的道德底线是正道。

  总之,作为市场领先者承受各种攻击和考验是必然的。不要抱怨,不要烦躁,淡定应对,市场决战,最终获胜的还是领先者。要知道,国际上的统计数字是:向市场领先者发起进攻,只有花费领先者历史上投入的三到五倍才有取胜机会,取胜概率不足三分之一,你有什么可担心的?

  (作者为拉卡拉创始人)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