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朝阳:中国互联网已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2: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朝阳张朝阳

  与硅谷差距在哪里?

  ——专访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本报记者 李 鹤 徐 丹

  市场化的竞争与适者生存,是在一定的规矩和框架内实现的,设计的原则是保护竞争与鼓励创新。这需要政府主管机构、法院、公众媒体、行业协会及各从业公司集体有意识地促成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互联网的竞争格局?

  张朝阳:中国互联网已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或者说,竞争进入了第二幕。这次“大战”是一些已经被确立的相当有规模的企业之间的战争,这些企业资金规模都在数亿美元以上,用几个亿的现金量来打这个仗。

  这种情形下,小公司活得比较艰难,这也是互联网行业里的“中国特色”。在这方面我们确实处在一个不成功便成仁的状态,好像非洲草原的野兽,如果受点伤、腿瘸了,跑不动或者速度慢点,就抢不到食物或者被其它野兽吃掉,这是丛林法则。

  记者:作为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您认为中国互联网创新道路上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张朝阳:我说过,中国互联网行业是竞争最充分、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造就了这个行业的繁荣和巨大的竞争力,但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严重缺乏将成为这一行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张朝阳:我们有很多创新,但比起硅谷还相差甚远,美国的大公司要想用别的公司的发明创造,要么付使用费,要么把别的公司收购。苹果当年发明了鼠标,微软用了,后来苹果告微软,微软赔了数十亿美元。所以美国的创新型小公司多如牛毛,人人都在想发明一个什么技术或产品,被收购也不错,这么多年了美国的高科技产业依然遥遥领先,如果我们不重视知识产权,纵容抄袭,“窃书不算偷”,中国永远无法赶上美国。

  记者:那么,中国互联网的创新潜力如何?

  张朝阳:中国公司是非常有创造力的。创造力来自于什么,来自于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相比其他行业,中国互联网是最公平的市场。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开办公司、都可以到某个公司来参与竞争,唯有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这是中国互联网跟硅谷相比唯一的一个差距。

  记者:如何跨越这道障碍?

  张朝阳:市场化的竞争与适者生存,是在一定的规矩和框架内实现的,这些规矩和框架必须被聪明地设计出来,设计的原则是保护竞争与鼓励创新。这些规则的形成需要政府主管机构、法院、公众媒体、行业协会及各从业公司集体有意识地促成。

  这是一些大是大非问题,对这些基本问题,我们中国人必须学会较真。否则,如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集体无意识地参与作恶,或为眼前的私利而偷换概念,混淆视听,浑水摸鱼,那么我们这个产业将永远是个没有创新的模仿者,我们这个民族将继续羸弱而无法长久真正地崛起。这是一个有意识的、主动的选择。不同的选择将导致不同的结果。

  进步不是自动的,它需要一代代人的较真、努力、思考和舍利取义的集体有意识行为,这样的民族才是有文化的,有底蕴的,有希望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