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企业家》:兽斗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11:57  《东方企业家》杂志

《东方企业家》:兽斗互联网

整个互联网就如同丛林法则,互联网产业的竞争刚刚开始。

  从9月底持续到11月份的3Q大战,是中国互联网诞生以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数亿用户被裹胁,8家规模较大的互联网公司就有6家(腾讯、360、百度、新浪、搜狐、盛大)直接或间接卷入,一度有传闻阿里巴巴也要加入这场大战,只有网易保持沉默。或明或暗卷入其中的互联网公司、中小网站不计其数。

  对于360和腾讯的这场战争,美国硅谷媒体这样评价:“(中国互联网的竞争)就像在一个尚未建立规矩的竞技场里,竞争酷烈。”

  “我觉得其实不光是互联网,整个市场似乎都是处于一种无序的状态。”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说。

  去年11月,搜狗起诉腾讯拼音输入法侵权,腾讯反诉搜狗不正当竞争。今年6月,两桩官司判决下来,双方打平,互相赔偿对方24万元,张朝阳事后在微博中说:腾讯原封不动地抄袭了(搜狗)这一创新,现在反倒来告搜狗,贼喊捉贼!

  “美国互联网比中国发达,商业规模也比中国大得多,但它没有出现像中国这样的恶性竞争。因为一个大公司会受到很多制约,比如各种各样的民间隐私保护团体、反垄断法等,大公司不能为所欲为。但是中国互联网法规不健全,有些公司为所欲为,不受限制。”洪波说。

  3Q开打期间,张朝阳发了一条微博:在没有有效司法约束的中国互联网丛林,需要一种像自然界所存在的制衡力量,来把垄断公司作恶的行为限制在一定的可以忍受的范围内。360对腾讯的检测就是这样一种制衡,让腾讯知道不可以仗势为所欲为。

  洪波说,很多业内知名人士把抑制腾讯垄断的希望寄托在江湖力量上,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错误的方向,“因为江湖老大一旦上位更加无恶不作,什么事都可能做出来,就会把互联网产业带向更危险的境地,不能支持江湖力量。”

  围观者众。3Q大战不久,新浪和MSN合作抢占腾讯丢失的IM市场,通信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说:“这是腾讯不守规矩、不讲游戏规则受到的一个惩罚。”原计世网总经理曲晓东认为,“垄断本身没有错,但是利用垄断力量打击竞争对手不对。如果用户清楚自己的权益,也会对这些企业产生反击的作用。”IT评论人炳叔认为:“要想企业靠道德来约束自己,是没法控制的,必须设定游戏规则。比如什么样叫抄袭,什么叫模仿性创新,这样就比较好评判了。”

  腾讯以往依靠其强大的IM平台,以近乎野蛮的方式捆绑推广各种产品,几乎所向披靡。但遇到强悍的周鸿,不得不栽了个大跟头。

  这场大战的结果,外界认为腾讯将长期受损,比如品牌形象、用户口碑、无形资产等。360一位公关告诉记者,与腾讯相比,360受的是皮外伤,损失了近20%的用户,但可以慢慢恢复,因为用户是被迫卸掉的。而腾讯受的则是内伤,长期难以愈合。“或许,腾讯的二选一方案在当时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我咨询过很多相关人士,他们都认为马化腾确实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洪波说。

  “扣扣保镖只上线三天,装机量就有近2000万,如果再这样下去一周,恐怕装机量要近一亿,如果装机量过了5000万,我们也无法控制了。”前述360公关说。

  11月10日,这场大战在政府的调解下暂时消停,11月12日,马化腾给全体员工发了一封邮件:“这不是最坏的时刻,也没有最好的时刻,让我们放下愤怒,让我们保持敬畏,让我们打开未来之门。”

  中国互联网,尚未建立完善的游戏规则,有的只是一种军阀混战式的江湖。像非洲丛林中的野兽,成王败寇。3Q战争只是开始,远未结束。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