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迟宇宙:3Q之争中的巧言令色之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11:26  《英才》

  文|迟宇宙

  当马化腾和他领导的企鹅帝国不得不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时,奇虎与360的双料董事长周鸿祎也开始了自己的口水反击。在这场寻找“有关部门”权力支持、并最终成为一场互联网闹剧的事件中,人们以罕见的狂欢心态找到了遣词造句的喜悦,也因为混乱、无序和黑洞的被发现,而感受到了多巴胺的刺激、力比多的冲动。

  在这场闹剧当中,没有支持者与反对者,人们都只扮演着旁观者的角色,看一些人和一些企业厚颜无耻、巧言令色;看另外一些人和另外一些企业幸灾乐祸、浑水摸鱼。

  这使我想起了郭沫若的《屈原》第四幕,愤怒就如此蔓延在心中:“你这卖国求荣的无赖,你这巧言令色的小人,有什么值得你笑!”

  在《屈原》当中,当一切尚存正义和良知的人们躲于幕后哭泣的时候,无耻的鼠辈们往往饮宴高歌,弹冠相庆,为接踵而至的粉墨登场做最后的狂欢了。可是在中国互联网的现实当中,哭笑都是吵闹,哀乐全是表演。能知和所指,泛指和特指,最后都指向了一个成语:巧言令色。

  “巧言令色”出自《论语·学而第一》和《论语·阳货十七》,语句相同,都是“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意思是说:“花言巧语、装模作样、空谈浮言、心口不一,明明心中反对,却像小丑一样频频点头、谄媚附和的人,是不大可能抵达仁的境界的。”

  在《论语》当中,孔子这话貌似针对宰我而言。宰我是孔门言语科的高才生,即便日后堕入诡道而不能自拔,犹列孔门十哲。其自我毁灭于一场叛乱,因巧言令色、犯上作乱而被灭族。

  中国传统的儒家,最讲究“修齐治平”,最反感的是言行不一,光耍嘴皮子;中国传统的道家,则干脆“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了,指控一切语言和文字,都无法表达真实的自然和内心,就像日本作家梦枕貘的《阴阳师》里下的那道“咒”一样,束缚人们的自由。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古代的商人,要不就是儒学子弟,像端木子贡一般,与诸侯分庭抗礼;要不就是范蠡那样,以道家的精神,游走在财富的世界中;或者干脆像糜竺,将财富捐助给了刘备,期望能实现汉室的中兴,使财富具有其生命意义。他们无一例外地仰慕财神的力量,却未尝放弃内心的自由,并凭借自身的通透脱俗,成为多个领域的神圣人物。

  可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有合纵连横的,有结党营私的,有比而不周的,有狐假虎威的,有巧舌如簧的,有巧言令色的……卑微者和高尚者,怯懦者和勇敢者,各色人等都要在同一个大染缸里洗过,才回到彼此的起点,抵达共同的终点。

  人生所走的道路,无非是千挑万选之后的一条;可是即便挑来挑去,最终选中的那条还是上天注定你要走的那条道路。好在条条大路通罗马,起点不同,终点相同,只要确定了方向,就要一条道走到黑。

  可是巧言令色者不同,他们左右逢源,摇摆不定,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有钱便是爹,有奶便是娘。他们没有方向感,也不会一条道走到黑。最终,他们无法抵达自己的内心。他们能抵达的,只有坟墓。

  其实,互联网本该代表一种多元化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趋势。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这也意味着人的心性也会越来越多元化。可是越多元化就越意味着价值的趋同,意味着人们的价值标准会走向一个共同妥协出来的世俗标准——权力与财富。在这样的世道下,你或许实现奥巴马一样的美国梦,也可能会像比尔·盖茨一样,但你永远成不了孔丘、老聃和王阳明,你甚至都无法找到自我毁灭的火线,像宰我一样点燃了自己。

  (作者系专栏作家,本文只代表个人观点)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