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当优酷纽交所上市 均受资本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02:1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沈玮青) 互联网公司当当网和优酷网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同时登陆纽交所,成为本周6家登陆美国股市的中国内地企业中最引人注目的“双子星”。如果按照两家公司公布的发行价来计算,当当网和优酷网的市值将分别达到12.5亿美元和13.06亿美元。

  均受资本热捧

  数据显示,当当网在IPO前一日将发行价区间由此前的11美元-13美元上调至13美元-15美元,最终确定发行价16美元,高于发行价区间最上限。

  优酷网的发行价定于12.8美元,也高于此前9美元-11美元的发行价区间最上限。

  艾瑞咨询集团首席分析师曹军波表示,当当和优酷在美国都能找到相应的“参照系”,这使得美国投资者对其业务有较清晰的概念,再加上两家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受到热捧也是情理之中。当当号称是“中国的亚马逊”,网站走的是“百货化+平台化”路线;优酷则是“中国的Youtube+Hulu”,也是国内真正意义上第一家通过IPO实现上市的视频网站(此前酷6通过借壳上市)。他预计两只股票上市首日应该表现不错。

  但他认为,目前的“光环”不可能永远吸引投资者的热情,长远来看两家公司还是要靠真正的实力来支持股价的上升。他认为,当当作为国内老牌的电子商务公司,未来的增长点一个是自营的百货交易能否持续盈利,另外就是平台化之后联营化是否能带来利润。而优酷由于至今未能盈利,面临的挑战更多,包括版权使用、带宽扩展以及如何将线下广告吸引到网站。

  管理层控股占优势

  在当当的股权结构中,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持股38.9%,其妻俞渝则持股4.9%,管理层占绝对控股;优酷网创始人兼CEO古永锵拥有普通股股数约为6.45亿股,占比41.48%。这和其他一些经过数次融资后,公司管理层被“边缘化”的网站大不相同。i美股网站分析师胡龙飞认为,管理层的强势也反映了公司的实力。

  胡龙飞表示,目前的股权结构是公司管理层和风投不断博弈协商的结果。因为当当和优酷本身具有较强的实力,在国内同类网站中占据绝对优势的市场地位,因此会有更多的筹码来和风投“讲条件”。

  数据显示,2009年,当当在国内B2C网站中以19亿人民币的营收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仅次于京东和卓越;而易观国际的统计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优酷市场份额为17.7%,排在其后的土豆为12.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