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Q战后360法庭再战金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4:37  京华时报

  金山安全软件告奇虎董事长周鸿祎恶意毁谤案开庭被告称有事实依据

  本报讯 (记者 王秋实) 就在奇虎360与腾讯QQ酣战之余,360与杀毒软件行业的竞争对手金山之间的恩怨也迅速升级闹上法庭。因指称360董事长周鸿祎乱发评论、恶意毁谤导致自己利益受损,北京金山安全软件有限公司(下称金山安全软件)将周鸿祎起诉到法院索赔1200万元(本报6月1日曾报道)。昨天下午,此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双方唇枪舌剑近3小时仍不分胜负。

  金山安全软件是金山软件公司的旗下企业。该公司代理人说,今年5月25日下午3点左右,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开始相继在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网站通过微博发表言论,文章以“揭开金山公司画皮”为主题,使用了“偷鸡摸狗”、“搞阴谋”、“作伪证”、“借刀杀人”、“排挤”老员工等语言,未经调查就虚构事实、恶意毁谤,散布大量诋毁金山公司商业信誉和产品信誉的不实言论,明显带有侮辱、贬损性语言,严重侵害了他们的名誉权和商业信誉。炮轰金山的4天后,周鸿祎又在5月29日召开的一次公开年会上发表演讲称,他的炮轰导致“金山股价大跌12%,市值掉了6个亿”。

  金山公司证实,在周鸿祎炮轰后,金山软件在5月26日的跌幅达到11.9%,市值损失超过6亿元。该公司称,扣除市场因素影响,周鸿祎应当对其行为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为此起诉要求周鸿祎停止侵权,撤回相关文章,公开致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200万元及公证费用。

  “金山这是粗暴践踏公民的言论自由。”昨天审理时,周鸿祎的代理人刚一开始发表意见就抛出观点,认为金山的全部诉讼请求既无事实依据,也无法律依据,他们对此完全不能接受。该代理人称,从今年5月25日到27日,周鸿祎共发表了60多条微博,涉及很多方面的事,其中被金山安全软件指责的9条言论,周鸿祎均有事实依据,并不存在金山所称的“主观臆断,虚构事实,恶意毁谤”等情节,而是履行公民监督、批评职责的正当行为,不属于侵害名誉权,更未给金山造成任何经济损失。“希望法院驳回他们的诉讼请求,维护周鸿祎作为普通公民正当舆论监督的权利。”

  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辩论,此案未当庭达成调解。法官宣布择日宣判。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