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T大佬热议英雄观:枭雄和英雄仅一线之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1: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6日凌晨消息,“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颁奖盛典昨晚在京举行。期间腾讯CEO马化腾表示,英雄和枭雄仅一线之隔,但枭雄永远不可能成为英雄。随后,李彦宏和柳传志等也相继围绕英雄观的话题发表了观点。

马化腾称枭雄永不能成为英雄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昨晚,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举办的2010年度“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颁奖盛典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部分获奖企业领袖围绕英雄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一谈到英雄就想到枭雄”,马化腾说。在他看来,英雄和枭雄之间仅有一线之隔,而在很多环境和条件的影响下,外界有时候会把枭雄看作英雄。随即马化腾继续补充道,“我觉得归根结底英雄还是英雄,枭雄永远不可能成为英雄”。

  谈及不久前发生的腾讯与360纠纷,马化腾表示腾讯对此有很多反思,结果之一就是用户体验要达到很高要求,让竞争对手都尊敬自己才是企业受到尊敬的基本要求,另外腾讯也在思考如何使自己的平台更加开放。他认为此事对互联网及非互联网企业都是非常珍贵的教训。

  在给马化腾的颁奖词中,主办方写道“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全民公敌,这其实是一种恭维。谁都可以做一个艰难的决定,大佬们要对自己的影响力心存敬畏”。

  与马化腾同台的李彦宏也据此调侃称:我现在觉得英雄就是能够成为全民公敌的人。

  对于儿时的李彦宏而言,心目中的英雄是黄继光、董存瑞等战斗英雄,或是精忠报国的岳飞,甚至是李连杰演出的少林武僧。而现在的李彦宏则对英雄有了更为明确的定义,那就是对社会有比较重要贡献的人。他建议企业家以建设者的心态去做企业,而不是天天战斗。

  颁奖盛典的结尾,曾获“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终身成就奖的柳传志对所谈论的英雄观进行了总结。柳传志给出了三条判断标准:首先英雄要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别人的事情,其次是能够做出别人做不到的大事,最后是要有谦虚的心态。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也在自己的微博中,对柳传志的总结予以赞赏。(舒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