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Groupon拒绝谷歌收购:考虑IPO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09: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下午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已经拒绝了谷歌总额6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并且开始考虑IPO(首次公开招股)。

  知情人士表示,该交易之所以破裂,是因为Groupon创始人的迟疑所致。该知情人士还表示,Groupon将于明年决定是否IPO。不过,如果双方的分歧化解,仍然有可能重启收购谈判。

  本周有知情人士透露,谷歌计划斥资60亿美元收购Groupon,其中包括部分盈利能力支付计划(Earn-out)。

  如果该交易完成,Groupon就将帮助谷歌进军规模达到1330亿美元的美国本地化广告市场,同时降低对网络搜索广告的依赖。

  美国投资公司ThinkEquity分析师艾伦·凯斯勒(Aaron Kessler)说:“谷歌显然想进军本地化领域,而(收购)Groupon则是一种渠道。”他给予谷歌股票“买入”(Buy)评级,但并未持有该股。 “我不认为对谷歌而言,如果错过机会,就没有其他渠道了。”

  知情人士称,作为最大的股东,Groupon CEO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在这一决策中拥有最大的话语权。他担心新的管理层会对Groupon的战略方向产生影响。除此之外,他还担心收购会对商家关系以及员工产生影响。

  谷歌最大的交易

  按照60亿美元的报价计算,该交易将达到谷歌收购DoubleClick时32亿美元价格的两倍。谷歌希望借助这一交易抵御Facebook等对手的竞争。

  谷歌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不会对传言和猜测发表评论。Groupon发言人也拒绝对此置评。

  谷歌目前拥有334亿美元现金及有价证券。知情人士称,谷歌最初计划以35至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roupon,但在后者的坚持下,迫使谷歌给出了更为优厚的条件。Groupon还在考虑展开新一轮风险投资。

  Groupon的增长

  Groupon的成功已经也推动了与之类似的团购网站的发展。亚马逊12月2日表示,已经斥资1.75亿美元投资另外一家团购网站LivingSocial。

  Groupon由梅森创立于2008年,主要为用户提供足疗、酒店和自行车修理等本地商家的折扣。该公司目前已经在全球300多个市场吸引了3500万用户。Groupon通过向商家收取佣金的方式获取收入。两名知情人士透露,Groupon今年的收入有望超过5亿美元。

  俄罗斯投资公司DST领导的财团今年4月对Groupon进行了投资,当时的估值约为13亿美元。Groupon目前共计融资1.7亿美元,投资者包括Facebook股东Accel Partners和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美国券商Macquarie Securities分析师本·沙赫特(Ben Schachter)认为,如果该交易成功,谷歌就可以利用Grouopn搜集用户数据,然后再借助这些信息改进广告等其他产品。

  关注本地化

  沙赫特说:“将本地化电子商务交易的数据与用户的谷歌账户绑定,可以提升其他谷歌服务的个性化功能,同时提高广告精准度。”他给予谷歌“跑赢大盘”(Outperform)的股票评级。

  美国投资银行Gleacher & Co分析师Yun Kim表示,谷歌还可以将Groupon的优惠券整合到Android操作系统中。例如,当Android用户经过某个商场门口时,谷歌可以为其发送附近 店面的优惠券。他给予谷歌股票“中性”(Neutral)评级,但并未持有该股。

  不过,对于谷歌而言,Groupon仍然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并购目标,因为谷歌通常都会收购一些能够提升其技术实力的企业,例如YouTube这样的网络视频公司。

  为了与竞争对手区别开来,Groupon计划测试一些新的功能,让商家可以通过一款名为Groupon Stores的网络服务非常方便地创建团购交易。该公司还在测试一个名为Deal Feed的功能,帮助用户追踪最喜欢的商家。

  监管机构也很有可能会对该交易进行审查,以确保Groupon不会伤害消费者。

  美国律师事务所Latham & Watkins合伙人、反垄断律师丹·沃尔(Dan Wall)说:“当你将Groupon的团购服务与谷歌搜索关联起来时,人们会有所担心。这两家公司的结合很容易让人想到,Groupon的竞争对手将很 难获得发展空间。”(鼎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