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人》杂志:互联网需要好的竞争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14:25  《法人》

  可以实现多赢的商战一旦演变成损人害己的恶斗,参与各方离真正的市场竞争将渐行渐远

  文 张鑫(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在市场竞争中,同行业企业构成现实的竞争对手,因而同行业的竞争威胁最大,竞争也最为激烈。同行业中的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可以采取各种手段展开竞争,如价格战、广告战、渠道争夺战、公关战、产品定位和产品差异化等。这种竞争如果能提高行业的利润和行业的稳定性,就是积极的;反之就成了消极的因素。

  市场需要好的竞争者

  根据哈佛商学院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的理论,同行业竞争者有强有弱,有远有近,有好有坏。大多数企业喜欢把目标瞄准实力较弱和最接近的竞争者,是因为这种竞争目标明确,无需花费太多的时间和资源就能获得胜利,但往往不会有很大的成效;“摧毁”了最接近的竞争者还会引来更多更难对付的竞争者。只有敢于与那些实力强大的竞争者进行较量,避免企图“摧毁”那些最接近的竞争者,企业才能保持不断努力的压力和动力,增强自身的整体实力,并获得长期的好处。所以,竞争者是需要感谢的对象。

  每个企业都需要竞争者并从竞争者那里获得利益。但并非所有的竞争者都能给企业带来益处,因为每个行业都有“好的”竞争者和“坏的”竞争者。“好的”竞争者遵守行业规则,维护行业的健康与稳定发展,通过合理地定价和不断创新来推动对手降低成本,推出差异化产品,并接受为它们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规定的合理界限。“坏的”竞争者则破坏行业规则,试图用非正常的手段而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去赢得市场占有率。它们常常制造各种麻烦来打破行业的平衡和稳定发展。所以,明智的企业经营者应当支持“好的”竞争者,攻击“坏的”竞争者,努力使本行业成为由“好的”竞争者组成的健康行业,为本行业所有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与发展环境。

  拿奇虎360来说,它创立于2005年9月,通过免费提供杀毒软件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创新赢得了广大用户,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安全软件与互联网服务公司,也博得了同行业的尊敬和佩服。但让人们困惑的是,奇虎360后来变得越来越不安分了,实际上充当了坏竞争者的角色。它不断挑起事端,不惜与同行业所有竞争者为敌,一会儿攻击瑞星有漏洞,一会儿不兼容金山网盾,甚至对刚刚推出的可牛杀毒进行封杀,还把之前的合作伙伴百度工具栏作为恶评插件,建议用户卸载,指责腾讯QQ查看用户隐私,等等。奇虎360依靠这些恐吓欺骗用户、急功近利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把原本可以合理进行的商业竞争演变为畸形的恶性争斗,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如果这样的行为还能逃脱追责与声讨,那么,建立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只会是一句空话,进而影响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空间。

  由竞争走向竞合

  在市场经济发展早期,市场竞争遵循的法则是“适者生存”。企业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往往不惜与竞争对手刀刃相见,导致的结果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企业很难获得持续发展和永续经营。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逐渐认识到,市场竞争不仅仅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社会行为和道德行为,因而在一定程度上竞争活动本身也成为人们价值诉求的目标。同时,市场竞争者之间并不是绝对对立、你死我活的关系,而是可以形成互利双赢、共生共存的合作关系。也就是当利润最大化的传统价值观被与社会互利共赢的现代企业价值观所取代后,现代竞争观念应运而生。

  现代竞争观念不再遵循“丛林哲学”,即弱肉强食、优胜劣汰、你死我活,而是以更高层次的竞争与合作来化解竞争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存在的冲突与矛盾;追求的目标不是实现“单赢”,而是“双赢”、“多赢”;竞争不仅不排斥合作,反而需要良好的合作来促进;竞争以共同提高和发展为原则,以不伤害消费者的利益为底线。

  贯彻现代竞争观念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实现由竞争向竞合的转变。在这方面,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麦当劳和肯德基提供了很好的榜样。我们可以发现,长期以来,在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麦当劳与肯德基的竞争过程中,双方谁也没有把打垮对手作为目标,而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己任,互相比拼,互相促进,互相支持,在各自取得的一席之地发展壮大。

  反观奇虎360与腾讯QQ之争,显然还处在早期的恶性竞争阶段。作出这种判断的主要依据有三点。一是两家公司只强调竞争而非合作,国人“窝里斗”的劣根性暴露无余。奇虎360尤其喜欢用不正当竞争手段攻击别人,甚至推出有断人财路嫌疑的工具软件;而腾讯QQ凭借即时通讯的霸主地位,也有“店大欺客”的嫌疑,不懂得分享利益给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承担实现中国互联网未来的良性发展的责任。如果奇虎360本着技术中立的原则开发隐私保护软件,或者在推出隐私保护器和扣扣保镖之前和腾讯进行沟通,腾讯采取战略投资等形式进入杀毒领域,和其他公司结成伙伴关系,这场损人害己的恶斗本应该是可以避免的。从两家公司最后以各自的软件恢复兼容暂时平息这场争斗来看,完全可以实现双方的合作与共赢。二是两家公司为了争夺自己的利益,不惜让广大无辜的用户成为牺牲品,触犯了不伤害消费者的底线。不管是奇虎360的恐吓、欺骗行为,还是腾讯被逼使出“二选一”的狠招,让用户要么卸载常用的免费网络安全工具,要么放弃日常沟通必不可少的即时通讯工具,都是对用户的不尊重、不负责和利益的伤害,严重违背了用户体验至上的原则。三是竞争的结果没有实现双赢而是双输。在奇虎360与腾讯QQ的恶斗中,大量用户基于各种原因选择了卸载360或放弃QQ聊天软件,转而使用其他同类的产品和服务,不仅使两家公司流失了很大的市场,而且使各自的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蒙受了巨大的损害,可见行业的恶性竞争是不会有赢家的。

  市场竞争本来就是一个从野蛮到文明的过程。进入21世纪的现代社会需要的当然是文明的商战,而不再是丛林社会的恶性争斗,谁有力量,谁就说了算。这不仅需要企业遵循竞争的内在规律和商业道德,敢于承担社会责任,而且需要强化行业的自律管理和政府对市场竞争的监管,以及国家法治建设的配套跟进,如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实施细则等。奇虎360与腾讯QQ之争再次表明,构建我国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防止市场恶性竞争的再次出现,切实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不仅迫切而且非常艰巨,恐怕还需要走相当长的路。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