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中国原高管离职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9:00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记者 薛芳 发自北京

  采访周杰、沈博阳、韩雪豪的时候,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已有大半年,他们各自的职业生涯也踏上了不同的征程。

  周杰最早离开,创办了浪淘金公司,并担任CEO,让广告主通过“浪淘金”在互联网上投放广告,根据广告带来的寻盘电话支付费用,只为有效果的广告买单。这就是周杰离开谷歌、自立门户后的生意。

  其实加盟陈一舟的千橡,并不是沈博阳最初的选择,他最初的创业意向是做一个房地产行业的搜索引擎,找好了投资方,整个访谈的过程中,他非常详细地跟记者谈房地产搜索引擎的核心竞争力——依靠技术提供给客户真实翔实的数据。

  这也许只是沈博阳一个美好的理想,真实翔实的数据,还是房地产行业的,背后需要的资金支持一定是巨大的,从这点上来说,沈博阳和他的投资方之间的理念产生了分歧。他是怀揣着理想主义精神来做事的,当然希望他的投资方也是。

  就像当时他回国的时候,希望把谷歌做成本土一流的搜索引擎一样,但这个梦想在现实的左冲右突中,遭遇挫折,而后他就选择了离开。

  房地产搜索引擎的项目就这么搁浅了,谈及商业模式,沈博阳谈得非常仔细,以至于旁边的助手提醒他,别谈得太过仔细了,以防被别人复制。但沈博阳是自信的,他觉得有很高的技术门槛在,这个项目被复制的可能近乎微乎其微。

  已经创业3年的周杰更为自信,虽然处于广告行业,但周杰认为,他们是家纯技术性公司,浪淘金的压力绝不来自于竞争对手,而是来自自身技术能力的提高和商业模型。

  在公司招聘员工的时候,周杰比较偏重于员工的两个亮点能力:一是基本的技术功底,二是有没有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在周杰看来,一个人最终的成败,与性格有很大的关系,性格阳光的人,碰到一件事后,他会把失败当成成功的必须课。

  周杰的管理风格还是偏放羊式的,包括现在,他依然对技术有很强烈的热情。在谷歌时,他管过30多人的团队,现在的公司有一百多人,于是,他也不断地在学习。

  在周杰主动学习的过程中,沈博阳加盟了陈一舟的千橡互动,任副总裁,负责集团的战略合作以及糯米网项目,糯米网是一个社交化电子商务网站,他似乎找到了自己初期,在硅谷的那种冲劲。

  最初刚在美国参加工作时,朋友问沈博阳几点下班,他说5点或者6点,大家都觉得还好,挺早的,沈博阳又添加了一点注释,凌晨。他觉得必须跑得快,才有可能成功。当然,对他来说,现在跑得快是一方面,还要跑得准。

  这里需要简单交代下糯米网的大东家千橡互动集团,这家被誉为“可能是中国互联网最后一个大腕”的公司,近几年增长乏力,当然,千橡资金雄厚,领头人陈一舟融到了4.3亿美金。在一系列无疾而终的收购后,陈一舟做减法,近几年新动作很少。

  沈博阳的糯米网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借助人人网这个中国最大的社区,糯米网做到了团购网站的前三,但时运不济的是:团购网站在一瞬间获得了爆发性增长,“百团大战”演变成了“千团大战”,行业的急剧膨胀,也引发了阵阵团购乱相。

  这对沈博阳来说,都不是问题,他有足够多自信的理由,在资金、战略、运营、技术等方面,基本功很扎实,目前的他,带着一个20多人的团队,其实1/3是销售团队。当然在招聘时,沈博阳和周杰对员工有一点要求是相似的: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比于周杰和沈博阳,韩雪豪正在与他的新团队磨合,在天涯,他主要管产品、战略合作和战略投资。因为加入天涯不久,他更多的工作是组织团队开会。

  对近期的韩雪豪来说,他的一个任务是招聘产品经理,除了背景、经验之外,他很看重被面试者的聪明程度,一方面是智商,独立思考的能力,另外一方面就是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其实在谷歌也有一个圈子文化,在美国,早期一些很有钱的员工,很多人做天使投资,且相当的成功,也有一些出来创业,也是相当的成功。但在中国,谷歌中国发展得稍微晚一些,所以我们这些人出来的时间相对更短一些。周杰可能是最成功的。这些人是一个很重要的网络。”沈博阳告诉记者。

  有意思的是,对这3个人的采访,有很多共性,比如他们都很享受和聪明人一起工作,也很享受那里的美食,当然,他们也都足够自信,此外,当记者请他们谈及个人成长经历时,不管是儒雅的沈博阳、内敛的周杰,还是爽朗的东北人韩雪豪,他们都一脸平静,觉得安静、顺当、幸运地就到现在了,实在没有什么好说的。

  当然,对他们三人的采访,有点像电影《罗生门》,不同人眼里的事件、客体都是不同的,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如何在本地落地、成长,谷歌这家代表着创新和高科技的公司的基因,或许会给我们本土的创业者和未来的潜在创业者带来启发。

  如果有土地,有雨水,种子落地就会生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