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0腾讯:迟来的道歉 未竟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9:07  时代周报
腾讯、360是否真的对用户隐私有所窥视?我们身处的网络空间、那些各司其职的软件,究竟谁在越权?  腾讯、360是否真的对用户隐私有所窥视?我们身处的网络空间、那些各司其职的软件,究竟谁在越权?

  本报记者 李瀛寰 发自北京

  腾讯与360之间的“战争”似乎已近“尘埃落定”,但更大的冲突即将爆发。

  11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 )通报批评腾讯和奇虎公司,要求两家公司停止互相攻击,确保相关软件的兼容和正常使用,并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道歉。

  通报中,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对两公司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很快,360和腾讯都向用户发布了致歉声明。但是,在政府压力之下的道歉并不能平息网民的怒意。对这一场波及亿万网民、声势浩大、前所未有的3Q大战,用户更想了解真相。

  腾讯、360:诚意几许?

  工信部通报批评以及道歉的要求传达到奇虎360公司时,董事长周鸿祎和一些公司员工正在昌平国际射击俱乐部打真枪实弹射击。

  “是吗?那就老老实实道歉,不要玩花样。”对下属交代完,周鸿祎举起最喜欢玩的95式狙击步枪,继续开枪,一如既往,命中10环。

  在这场3Q大战中,周鸿祎表现出了与其火暴脾气有点不吻合的柔软身段。据360内部人士说,360道歉信中有一句“360从未主动与腾讯软件、网站不兼容,以后也不会做出类似行为”,周鸿祎要求务必删去:“道歉就要像个道歉的样子,不要攻击别人,也不要自我辩护,就是道歉。”

  于是,在致歉信中360直言“对不起”。相比之下,腾讯的“情书式道歉”,字里行间有着“公司领导认为”以及“起初,我们……”这样的语句,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充满了自我辩护的味道。

  两家公司,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在影响了亿万网民之后,就这样算交待了吗?

  隐私、垄断:真相何在?

  这场由“隐私”而起的3Q大战已经让网民“被教育了”,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这场大战唯一令人欣慰之处吧。

  抛开什么“安全”、“地盘”、“格局”之类的行业内商业利益之争不谈,从网民视角来看,3Q战争之所以引发全体网民关注,就是因为“隐私”,这是本质。如果有人认为,这正是周鸿祎一直以来对腾讯的“算计”,那也只能说,这是周鸿祎的高明之处。

  当10月底开始的“隐私”一事尚在胶着、仍无定论之时,11月3日腾讯那个艰难的“二选一”决定,让网民充分认识到了“垄断”的可怕,也让“隐私”一事发酵到高潮。

  或许此前腾讯与360的争执,有些网民不知道,但这一刻,让他们真的明白了所谓的“隐私”与“垄断”。

  “腾讯怎么知道我装了360?”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了几名普通网友,一名在11月3日晚登录不了QQ的网友说:“扣扣保镖?没听说过,也不关心。360,因为朋友说不错,也是免费的,我就装了。”

  事实上,与道歉相比,用户更想知道的是,自己的IM软件、安全软件有没有“后门”?谁来保护我的隐私?如何不再面对“二选一”的不得已局面?

  一场3Q大战下来,让网民觉醒,却不让网民知道真相,这能行吗?

  政府、法律:互联网进步在哪?

  “如果道歉有用,要警察干吗?”一名网友在采访中说。这句引用自偶像剧《流星花园》道明寺口中的经典对白却不经意间触及了一些传言。传言称,3Q大战期间,几位360公司的高层都曾小心谨慎,而马化腾来到北京,也是小心翼翼。大家互有攻防。

  3Q大战,互联网时代的新生事物,工信部的监管仍在完善。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接受《国家财经周刊》采访时表示:“我们还要把它们两家的情况和我们对事情处理的情况上报国务院。同时,我们不能就事论事,还要举一反三,这次论战停止了,下次呢?要真正认识到错在什么地方,建章立制,加强自我约束和行业自律。同时,我们要尽到工信部对通信市场的监管责任,以后避免发生类似的情况。”

  李毅中还表示:“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健全的,问题的实质,是这两家企业为了各自的利益,忘记了这些法律和规章制度,甚至侵害了网民的利益。”

  11月25日,腾讯诉360不正当竞争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开庭。如按李毅中部长的讲话,目前有法可依,那么,这起诉讼案应该很快就有结果。

  腾讯QQ也好,360安全管家也好,客户端软件是否真的对用户隐私有所窥视?我们身处的网络空间、那些各司其职的软件,究竟谁在越权?这一切,希望在政府和法律的监督下,给网民一个真相,这才是用户最关心的。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