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晨报:QQ360道歉能挽回信誉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14:31  重庆晨报

  文/刘鹏

  仔细阅读腾讯公司和奇虎公司的道歉信,我们不难发现,这两家公司在“痛定思痛”和再次说声“对不起”的言辞之下,还是有着些许的道歉诚意的。但两家公司的道歉,显然还不是网民所期待的,也很难得到之前在两公司争端中受损的网友的谅解。至于QQ和360的道歉,能否挽回其各自的信誉损失,还有待于两公司今后的表现。

  QQ和360道歉,最让人感到遗憾的是,道歉并非两家公司自发、自觉与自主。如果工信部不发出《关于批评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通报》,会否道歉恐怕还未可知。工信部“强按龙头喝水”,两家公司被迫发出道歉信,让这两份道歉本身,少了许多诚意。

  QQ和360道歉,也并未能各自反思问题的核心即利益之争。各自不咸不淡地发布一封道歉信,只不过是出于对公司信誉受损挽回的需要。特别是腾讯公司,在整封道歉信中,不仅没有一句面向公众和社会的“对不起”,而且还不小心露出了一丝狡辩的成分,这样的道歉言辞无疑把腾讯公司高层整个儿都说成了三岁小孩!

  腾讯和奇虎之争,本质在于利益;QQ和360之掐,手段是不正当竞争。两家公司你来我往地互相倾轧,置用户利益于不顾背后,隐含着中国企业身上道德贫血和社会责任感缺失的普遍症状。在企业长远发展和文化品质追求上的短视,才是3Q之争的根本。

  3Q之争是利益之争,如今在工信部的要求中羞羞答答道歉,也不过是出于挽回信誉的考虑,依然是利益之争。而网民需要的,是两家公司真诚的反思,是对用户发自内心的尊重,不树立起健康积极的企业精神与文化追求,网民的心永远不会真正“和你在一起”!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