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士彦:国内第三方应用开发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8:03  新浪科技
eico design CEO许士彦 eico design CEO许士彦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下午消息,由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http://t.sina.com.cn)主办的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微博行业的首场技术盛宴。作为国内微博市场的绝对领军者,新浪微博将在此次大会上公布一系列针对开发者的扶持政策,以期与第三方开发者联手推动微博行业的整体发展。

视频: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新浪科技专访许士彦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以下为新浪科技专访eico design CEO许士彦实录:

  主持人:感谢您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可能大家对咱们的产品还不是特别熟悉,能不能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咱们主要产品的情况。

  许士彦:EICO客户端上周三11月10号在APP Store正式上线,这个产品上线到现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当然也获得非常好的成绩,包括在产品上线的第三天,我们在APP Store社交类的免费软件当中排名第一,甚至超过像QQ等产品。当然我们也非常感谢新浪的开放平台提供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同时它的传播速度也是超过我们的想象。

  主持人:其实今天也是一个开发者的大会,今天的人也非常多,非常火爆。您作为一个开发者,现在有很多人想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开发,您觉得哪些领域或者哪些方向比较值得去探索?

  许士彦:其实除了本身微博的产品以外,也包括结合地理位置或者是结合上一些行业类用户的需求,可能是从金融或者是从娱乐方面,其实都有很多很好的切入点。当然有一点需要做到的是非常用心的去规划你的产品,非常好的去做一个产品的计划。其实任何一个行业现在都有很大的机会,只是说尽量去利用自己品牌的优势。

  作为EICO最大的优势是用户体验设计,在EICO上我们投入非常大的精力在整个用户体验设计的流程上。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咱们主要在体验设计方面,可能很多开发者也非常关注,如何盈利和如何赚钱的方面。比如说咱们在商业模式这方面探讨上有没有做一个规划?

  许士彦:从这个产品诞生之初我们就已经考虑好未来产品包括营利的方式,包括未来怎么创造更大的价值。其实本身EICO推广的特性包括主题的设计也包括一些增值照片的处理效果。我们希望通过像主题或者照片的增值处理方式,给这个产品创造更大的价值,也只有这个产品能够很好的进行盈利,包括运转,才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给所有的用户。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咱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它的规模能够做到多大?比如我们关注到像国外Cynga公司,它是非常成功的公司,但是你们只提供用户体验这样的服务,能不能达到像它们的规模?或者能不能在中国应用开发这一块做出一个伟大的公司。

  许士彦:在中国做第三方应用开发都只是刚开始,也包括这一次微博开放平台活动的发布。当然市场一直在变化,我们相信所有好的产品未来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同时也看到新浪微博用户群的成长。这个基数会慢慢扩大,你的用户群其实也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机会等待着你。

  主持人:大家可能都会比较关注现在开发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开发竞争环境也非常激烈,是不是说现在的门槛越来越高还是越来越低?

  许士彦:相对新浪微博这个开放平台的应用,我们觉得其实门槛并不是非常高。作为我们这样子一个非移动应用的开发公司,作为一个设计公司能够开发一款应用,而且获得非常好的反应,包括用户的喜爱,我们相信其实都是有机会的。而且除了客户端这种比较复杂的应用方式,我们看到像微博第三方应用开发,它的开发成本跟难度都不是非常高,但是必须抓住用户群所需要的东西,你就会有机会把产品做好。

  主持人:但是在中国可能有这种情况,比如你做的一个设计非常好,但是很快有人就把这个模式COPY过去了。这种情况下靠什么获得竞争的胜利?

  许士彦:其实这也是回归到最初你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只有你发掘自己的优势,做自己有把握的东西,才是很好。因为你一味的只是做一些模仿跟拷贝,用户并不会真的因为你其它方面做得好而给你买单。所以,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另外,在新浪的角色上来看,它并不会跟第三方应用者做竞争。所以,我们可以非常放心做一些有创意的东西。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关于开放的策略。我们看到这次微博开放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整个开放对于互联网包括对于咱们未来整个行业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许士彦:我相信从今年开始有很多互联网的平台都推出自己的开放平台,新浪微博也是其中之一。作为开发者的角色来看,我们认为新浪微博的门槛其实是最低的,而且是最有机会的。所以,也非常欢迎未来很多开发者去参与这样的一个平台产品的开发。

  主持人:谢谢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