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eico design CEO许士彦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6:37  新浪科技
eico design CEO许士彦演讲 eico design CEO许士彦演讲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下午消息,由新浪微博主办的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微博行业的首场技术盛宴。作为国内微博市场的绝对领军者,新浪微博将在此次大会上公布一系列针对开发者的扶持政策,以期与第三方开发者联手推动微博行业的整体发展。图为eico design CEO许士彦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首先要感谢新浪,因为其他演讲者都用的是PPT。而特别为我们提供苹果的Keynotes做演示,我希望通过Keynotes让我们这个演示能更加精彩的展现给各位。eicodesign主要以提供高品质用户体验设计服务为主,而我在用户体验行业也已经摸爬滚打了10多年的时间,在 eico design 之前在我任职于 CREATIVE 创新科技,2004年合伙共同创立了 eico design 这个的品牌。eico 是一家以创新为核心的用户体验公司,我们更多是在幕后提供一些设计服务。eico design 有非常年轻的团队,有30多名的优秀的用户体验设计师。早上彭总和刚才大卫提到了Weico客户端应用产品是我们第一款应用。在此之前我希望大家了解,eico design究竟在做什么,我们为什么会做移动应用。相信各位在看过我们的作品展示之后会发现你们每天在用的产品至少有一款或者多款出自我们之手。

  早期我们参与的桌面客户端产品,包括新浪TV、VeryCD等桌面客户端,还有桌面浏览器的设计包括前段时间很热门的360浏览器和搜狗浏览器等以及在中国推出的Firefox以及Opera浏览器产品中国版等。而在网站应用部分,也包括去年Google推出的谷歌音乐搜索,还有iGoogle和搜狗房产地图等应用,这些产品我们都参与非常多的前期创意。从网站平台到移动平台首先我们从这个输入法这个核心应用开始,从搜狗桌面客户端的输入法到手机客户端的输入法,也包括Google拼音输入法,这些都是我们前一两年参与的项目。eico design 现在最主要的核心业务包括手机平台的用户体验设计,在这个部分我们为联想、步步高、魅族、酷派、HTC 、OPPO、路虎等产品提供手机平台设计服务,今天的投影不是非常清楚,也欢迎大家到我们的网站更深度的了解我们所做的这些设计。除了手机移动化之外还有笔记本产品,像壹人壹本和EeePC T91,在家电领域我们与华为、长虹、创维都有一些很深度的合作。今年北京车展,电视广告提到的荣威全时在线的车载系统,这是基于Android平台的3G车载系统,我们也参与了车载系统的整体用户体验设计。而未来我们在车载平台上也会做非常多的新尝试。

  我们的设计包括手机、电视、汽车等各个领域,今年我们回归到了移动应用,当然也是因为今年的移动应用的需求非常大,包括现在每个人都在用的iOS平台的新浪微博、掌上新浪、以及下半年推出的淘宝客户端和金山词霸。

  回归到主题,我们也在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可不可以拥有自己的应用?Weico这个产品诞生到现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已经拥有近4万的新用户,这个产品与其他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把网站的一些优秀体验、包括图片的浏览方式了改进,并做了非常多细节的工作。为什么会诞生Weico这款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我们觉得这个市场非常大,觉得新浪客户端虽然很不错,但却很难够覆盖并瞒足所有的用户的需求,所以在Weico这款产品的定位上,我们做了非常细致的用户群划分。

  当然除了用户体验、流程、易用性的提升,我们在主题部分的设计也充分发挥了 eico 视觉设计方面的优势。回顾这个产品,今天我带来了更多的具体开发内幕。Weico客户端上线时间是上周三,到现在不到一周的时间。但是第一天新增加用户数达到8000人,第二天我们便登上了APP Store免费社交类产品的第二名,当然相信大家都知道谁是第一。Weico这个产品我们用了近四个月的时间,投入近十人的设计团队,不过这十人并不是全部的投入,而是根据设计师各自的属性,包括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动态设计师等等都承担着不同的工作。

  为什么我们第一个应用是微博客户端,而不是其它的产品?因为这个产品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尝试性的产品,而我们需要的是什么希望客户端带来什么?

  首先是“用户”。虽然我们设计了非常多的产品,可能大家天天都会使用到,但我们与用户的距离其实并不近。我们作为第三方设计机构其实很难第一时间获得用户对这个产品的反馈,所以在用户部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推出客户端产品来直接与客户进行接触,了解客户最需要的是什么。

  其次是“品牌”。作为一个设计品牌,我们对未来的期望还是很高的,除了用户体验设计领域,我们也希望拓展一些新兴的领域,所以在品牌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推出客户端更好地推广我们自己 eico design 的品牌。

  最后是“盈利”。大家刚才也谈到做免费的应用,你考虑到盈利了吗?作为Weico这个产品,有eico design 本身业务非常好的支持,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太担心这个产品盈利状况,但有一点我需要提到的是,即使这个产品的研发对我们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压力,但我们也希望这个产品能够给公司带来更好的价值。因为只有带来很好的价值,获得增值并盈利以后,我们才能投入更多精力做好这个产品,更好的服务于喜欢我们产品的用户。

  关于为什么选择新浪微博开放平台,而不是选择国内其它微博开放平台?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相信各位在早上的主题演讲已经有所了解,包括稳定性、安全性到服务。顺便说提一下这次大会的所有视觉方案和创意也出自eico design,同时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参与大会的形象创意设计。昨天在会场的时候,除了协助新浪调试大家早上的主题演讲上我们所设计的内容,在现场我发现了Weico客户端出了一些问题。不知道在场有没有人在使用,由于调试的原因昨天的API提醒系统出了点问题。于是我们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新浪微博开放平台的技术部门,他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把这个问题圆满的解决。从这件事我们对新浪微博开放平台未来的服务支持是非常有信心的。

  对开发者来说非常关心这个产品是在什么平台下研发的,为什么我们会选择iOS平台?苹果的iOS平台有很成熟的开发环境,技术的稳定做得非常好。在这个基础上做开发是非常便利的。并且我们在最早确定Weico这个产品定位就与iPhone的用户群是非常接近的。首先我们希望这个用户群是追求时尚的人群,并且能拥有提供非常好的3G网络环境。同时在iPhone4也是业内能发挥应用最好的视觉效果的产品。最后一点,是大家关心的支付问题,目前苹果的APP Store支付方式应该是最便利的。并且这个产品我们希望不只是在大陆,包括在香港、以及台湾地区都能获得非常好的成绩。未来我们也希望能使用新浪微博提供的微支付平台。而我们的优势是用户体验设计,也是eico design最核心的价值。

  回归到开始提到的,如何设计一款优秀的第三方应用,在这里我们也分享一些我们的流程和方法。首先,在设计的部分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分析、探索、定义和执行。

  从第一个阶段从分析开始。第一是竞品分析,在Weico设计之初,包括我自己亲自参与分析了国内所有微博手机平台的客户端,同时也分析了前十大最受欢迎的Twitter的客户端,我们从中间找到并分析了不同的用户的需求,包括这些产品为什么受用户欢迎。第二是用户需求,新浪微博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可以非常轻易地从微博上通过话题的方式获取产品的一些用户反馈,从而确定我们的产品未来所需要改善和加强的地方。第三是使用环境,除了白天黑夜、室内室外的物理环境以外也需要考虑到了网络环境,包括WiFi、3G、GPRS等,通过这些分析最终将结果推送到探索部分。

  第二阶段探索分为:头脑风暴、故事版与情态图版。而在头脑风暴的部分,我们拥有非常优秀的设计团队,前期创意部分我们会投入十几个设计师进行产品的前期创意,然后通过故事版和情态图版的方式输出到定义阶段。

  第三阶段的设计定义包括信息架构、交互逻辑和视觉定义。我们需要在产品前期做一些很详细的规划,包括整体信息架构和交互流程。而对于视觉的定义,在项目之初我们就决定这个产品是可以支持多主题的方案,所以在设计的时候必须精确到未来支持主题时所有必备的详细参数。这样在未来支持主题的时候不需要做过多调整的工作。

  第四阶段最终执行阶段,首先主题是我们非常核心的元素,在主题这块我们调动了5位视觉设计师同时进行主题的创意设计到最终的设计输出。除此以外图形资源的合理化优化也能很好的提高产品的效能。

  开发部分并不是我所擅长的部分的,全权交给我们非常优秀开发的工程师。但这里可以分享的是,除了大家应该熟悉的API、SDK和新浪云平台以外,推荐刚进入应用开发的开发者还还可以从CSDN或者CocoaChina论坛获得一些技术的支持。

  因为这个产品距离上线仅仅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谈运营可能有点大。不过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提到品牌为什么叫Weico,其实Weico是weibo和eico 的组合,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组合让大家容易地记住和熟悉我们本身eico的品牌。还有一个特点是新浪微博的活跃度大家会发现周六、周日的用户活跃量并不如工作日那么强烈,所以我们在考虑前期推广时,决定从星期三开始上线,留了三天时间集中做这个产品的第一波推广,同时上周四的11月11日,也是eico design六周年的日子,因此我们结合Weico推出了一系列活动,以便上线第二能有更强烈推动力来推广Weico这个产品。第三点是如果你拥有自己的渠道一定要多加利用。由于我们与很多的设计平台有合作,通过他们的协助也很好的为我们的产品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网络广告宣传。在产品上线之后,通过微博平台也很容易的获得了用户的需求和反馈,通过这些需求可以及时反映到我们的产品上。前期由于我们第一次做应用,经验不是非常充足在机型的测试上并没有能做到覆盖所有机型,并且因为部分iPhone用户会采用不同的越狱方式而造成不少不确定性。最后当问题反馈的时候你才能发现。而我们通过我们的微博粉丝的和他们进行交流和互动。其实对用户而言,当他遇到一些产品问题的是时候。因为如果你能第一时间帮他解答或者协助,即使是产品的问题用户也会非常信任你并且一定程度的包容,那么这个产品未来才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毕竟一个第三方软件口碑才是是最重要的。最后的开拓和变化。开拓就是当你这个产品比较成熟,用户群比较稳定的时候。你必须要考虑未来这个产品还有多大的空间。而变化在于,市场一直在变化,开放平台一直在变化,同时我们也必须了解用户的需求也跟着在做什么变化。

  而我们的下一步计划其实是通过新浪微博的投标系统来获得。用户对表情、推送和分组有着非常大的需求。同时我在这里宣布Weico和街旁未来将会有很深度的合作。在下一个版本Weico的概念图中,大家可以看到通过Weico发微博的同时你还可以完成在街旁的签到,这是不是很棒?其实有这个想法的原因是我自己在微博的使用中经常发现。每次我到一个新地点想发一个带图片的微博,但没有很好的方式同时在街旁进行签到。于是就诞生了这次的合作。

  最后只有把设计、开发、运营这三部分完美的结合完成一款非常优秀的产品。在这里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Weico在APP Store上线后的第三天登上了免费社交类应用的第一名,我们作为一个第三方的应用,对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感到非常意外但同时也非常的荣幸。在这里我希望传达给所有的开发者的是。只要你能用心去“设计”,其实没有什么不可能的。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