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开复:微博已成最热门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2: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上午消息,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其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分享了他在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上的演讲内容。李开复在演讲中认为,微博现在已经成为最热门媒体。

  以下是李开复分享的演讲要点:

  微博为何成为最热门媒体:

  (1)内容生产成本极大降低:生产工具简化、发表模式140字、随时随地发表、移动+实时、人人创造和传播、方便对话。符合整个互联网巨大趋势(本地化、移动化、社会化、实时化)

  2)基于信任链的病毒传播:关注信任的人成为信息过滤方式。另外,基于相对实名的制度,发布者和传播者重视个人名誉,只会转发有价值的内容,不会转发垃圾和广告。这个模式巧妙地回避了多点对多点的信息爆炸。

微博满足用户最基础的需求微博满足用户最基础的需求

  (3)微博满足了马斯洛人类基础需求。社交需求:交友、要求关注、甚至有微博婚姻发生。尊重需求:增加粉丝、粉丝竞争、被名人关注转发、寻找到有趣信息(人人成为记者、狗仔队)。自我实现需求:转发和发布对他人和社会有意义的信息。

  如果我们用“社会化”和“创作成本”来评估所有的媒体,我们会发现:

微博:高社会化、低成本的全新媒体微博:高社会化、低成本的全新媒体
微博已经是一个平台微博已经是一个平台

  (1)传统媒体是社会化最低、成产成本最高的,(2)Web 1.0和2.0增加了社会化,降低了生产成本,(3)社会化媒体(SNS、微博)是社会化最高,生产成本最低的媒体。

  如果操作系统平台提供了最有价值的服务给软件开发者,SNS平台提供了最有价值的信息、用户、关系数据给SNS开发者。这在国外带来了巨大的机会。Facebook因此价值400亿,开发者也有Zynga值40亿。这是一个历史时机。

  开发者的商机:

  (1)电子商务:通过微博进行秒杀、团购、优惠卷、lead generation;(2)企业级服务:企业品牌管理;用户、品牌、产品数据分析;客户关系管理(CRM),推广活动;(3)广告服务:内容相关实时广告,地理位置相关实时广告;(4)新形式的社交游戏。

  给开发者的建议:

  (1)想清楚你的用户是谁(不是对100000人传播,而是引起部分人的兴趣,导致病毒式传播,(2)自律:不要滥用微博的言论传播,(3)与平台追求共赢。创新工场愿意携手开发者与平台商,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