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农场开发者称将借法律打击抄袭克隆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07:30  东方早报

  “如果中国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做原创,而其余公司都是抄袭它们的作品,那就是内耗,只会让中国社交游戏整体越做越小。”

  《开心农场》创始人之一郜韶飞刚教会网友如何“偷菜”,自己的“菜”却被人偷走了。近来,他开发了大半年的社交游戏《小小战争》刚刚火热却也遭到“克隆”。

  近日,决定不再妥协的郜韶飞告诉早报记者:“我们要用法律手段打击盗版,让行业重新拥有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法律专家表示,此类问题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但养成良好的“行风”也很重要。

  上线3个月即遭克隆

  “以《开心农场》为例,该游戏在策划阶段就花了很长时间,甚至有几次差点被砍。一个游戏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原创的东西。”郜韶飞感慨道。该游戏在开发时,团队还曾有“是否会吃不上饭”的担忧。《开心农场》最终于2008年11月正式上线,且用户量的增长相当快,整个团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然而,《开心农场》获得追捧之后,数以百计的山寨产品随之而来。

  随后,郜韶飞又花大半年时间开发了网络社交原创游戏《小小战争》,它在国内上线后不到3个月,有人在某社交网站上看到了一款风格和操作与《小小战争》几乎一模一样的游戏。这意味着,很快就会有第三款、第四款山寨版的《小小战争》出现在各大社交网站上。

  互相抄袭造成行业内耗

  据悉,目前正规企业开发一款游戏至少要投入百万元费用,成功率还很低。可是如果抓住一款热门的社交游戏去抄袭,只要组织一个3-5人的团队,花上1个多月就可以把产品开发出来。

  “我们的《开心农场》比类似游戏的出现早了半年多。”郜韶飞说,“如果中国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做原创,而其余公司都是抄袭它们的作品,那就是内耗,只会让中国社交游戏整体越做越小。”

  如何保护“创意”?昨天,上海国和律师事务所任文凤律师表示,目前,法律可以涉及对该行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若“创意”被抄袭,可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和维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