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SN刘振宇:相信与新浪的合作能达到长期效果(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7:46  新浪科技

  最近MSN用户有一个快速增长

  主持人:刚才提问的时候我问您能否把自己剥离出来作为一个行业的观察家,我知道这点是很难的,因为每个人在事情当中都会有自己的立场跟身份。说到立场、竞争,有这样一个成语形容竞争当中各个公司的格局,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您觉得MSN是不是得利的那个渔翁,如果说这两家公司竞争伤及到彼此的话,你们的用户会不会从中得到增长?

  刘振宇:我们确实看到MSN用户有一个快速的增长,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但是,其实对我们来讲,我们更关注的不是用户在多短的时间里增长了多少,我希望作为MSN我们的团队来讲,如何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体验,使得这些用户能够意识到MSN的服务是有价值的,在MSN提供的服务里面用户的隐私能够得到保障,用户的安全是不用担心的,这是我们更加关注的。而且这样一种关注能够使得MSN中国在稳稳的走入中国第七个年头以后,还能够继续再走更长时间,这是我们更加关注的事情。

  主持人:您刚才反复讲到用户体验问题,怎么样把自己的东西做好,这是最根本的。我在这也跟您念一个网上微博用户的提问,是比较细节的问题。新浪博友董崇飞问到MSN如何更加的本土化,操作更加适合中国用户的人性化的体验?这点是不是也是您很长时间以来都在思考的问题?

  刘振宇: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问题,作为一个外资背景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市场做这样一个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如果我们不做本土化的产品的话,我们是没有任何机会可以在中国市场上生存下去的,今天其实我们发布了一个叫做Messenger Connect的全球产品,这个产品是把全球超过5亿的即时通讯的用户群开放出来、分享出来,交给全球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来创造更好的服务,来提供给这些用户。

  到今天为止已经有超过100万家的公司通过Messenger Connect服务接入到5亿用户人群里。新浪作为中国第一家官方的正式的Messenger Connect合作伙伴,也正是的接入进来。这是我们在做一个本土化的尝试的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通过和新浪博客、微博内容的合作,我们可以把这种非常本土化的产品无缝的嫁接到MSN Messenger产品上面来,最终服务Messenger广大的用户。其实这样的一种产品形态和产品的发布,是我们做本土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希望这方面的合作能够更加深入,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跟我们探索这样一种合作模式。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Messenger Connect是全球范围之内的举措,这还有一个问题,新浪博友霏信有梦开天窗,他说到很多内地朋友还不是很熟悉MSN软件的操作方式。这是他的观察,但是据我的观察,一些商务人士用MSN更多一点。但是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上,毕竟这部分人也许在数量上还属于少数,中国广泛的二三线城市,很多基层用户他们可能真的不是很熟悉MSN软件的操作,这次互联网业内这么大的变动格局,可能对MSN提供一个机会,你们怎么样去把握这个机会,让你们产品用户群更向基层延伸?

  刘振宇:这个问题问的很好,也给我们提出一些挑战,对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我们如何把我们的服务进一步做深、做扎实,深入到更广泛的互联网人群中间去。我觉得有一点希望能够在这里借这个机会跟广大网友分享的,大家用MSN Messenger的都知道,用四个字代表Messenger的精神,这四个字叫做知人有信。

  知人,知什么人?你要知道你的好友是谁,知道跟你聊天的人是谁,你要知道跟你合作的商业伙伴是深。有信,有什么信?我对和我聊天的人、我的朋友有信用,对我的合作伙伴有信用。通过知人有信这样的理念,我们希望通过MSN搭建这样一个人群,这样的人群是在充满信任的社交圈子里来完成他们日常的交流,完成他们商业的洽谈,完成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我们知道在广大的三线、四线、五线城市有很多这样的用户有这种需求,但是我们对于用户群的界定一直保持着非常严谨的要求,我们希望我们的用户能够认同知人有信这样一个理念,能够使他们的这种沟通更有效,因为只有他认同知人有信的理念,才使得我有能力去保护他个人的信息,保护他的隐私,来最终达到保护他的上网体验的目的。

  主持人:这是否意味着MSN用户群还是锁定高端人群?如果认同你们这样的价值观的话,他是否要达到一定的层次?

  刘振宇:我反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在三线、四线城市里面,难道就没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希望找到真心的朋友,希望找到能够相知一生的朋友,希望能够去找一些很好的很有诚信的伙伴去做生意,哪怕是一个很小的生意,去找到很好很好的餐厅吃饭,提供给他的饭菜是有质量保证的饭菜?一定有这样的人群,而且是很广大的人群,这些人群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

  主持人:这个人群是毋庸置疑的一定存在,除了这个人群之外,中国互联网人群是非常多样化的,很多人登陆不一定是谈生意或者交流,可能会在上面玩一个小游戏,或者偷偷菜、听听歌,MSN未来除了对于有一定层次的需求的即时通讯有服务之外,是否也会把服务触角向外扩散,给用户更多的选择?

  刘振宇:当然是这样的,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本地合作伙伴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和我们现在提供的以Messenger为核心,基于Messenger Connect开放平台的产品架构紧密相关,我们会以中国Messenger用户人群为核心,通过Messenger Connect技术平台来整合我们认为符合这样一个知人有信的用户人群的服务,最终提供给他们,使得他们能够在这样一个平台上不光享用微软MSN提供的聊天工具的服务,而且能够享用和我们一起合作的更广泛的、更好的服务,包括你说的游戏的服务,像新浪的微博的服务,还有别的一些更有趣的服务,这是我们既定的策略,我们会非常坚决的去执行这样一个策略。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微博,我顺便问一句,您对微博这个产品怎么看?未来像微博这样的一个新形态的产品和即时通讯会有什么样的交叉?合作的空间又在哪里?

  刘振宇:我觉得微博这个产品是非常好的产品,以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为例,在发布的短短的时间里,我看到身边非常多朋友已经聚集在它的周围,我自己也是微博非常忠实的用户。它提供给用户非常快速和及时的信息沟通和汇总的工具,它是对传统门户网站形态的特别有利的补充,所以我一点也不奇怪为什么新浪的微博会这么火,因为新浪的门户就很火。

  微博产品跟即时通讯产品有一个天然的联系,打个比喻来说,两者是兄弟的关系,对于微博来讲,你可以关注你认识和不认识的人群,尤其通过不认识的人群,你可以去了解他的思想,你可以同意他或者不同意他,通过这种形态就有这样一种机会,使得你能够把他变成你好友列表里的一员,你有更好的机会去认识更多有想法的、有趣的、好玩的、时尚的人,当他变成这样一个时尚的人之后,他有可能变成你的好友一员,当变成好友之后,这种沟通更紧密之后,你们好友之间的信息交互又反而能够更进一步推动微博的发展,所以我是觉得这两个产品是亲兄弟一样的产品,因此我们选择跟新浪微博的合作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

  主持人:通俗的讲,能不能这样理解,我在微博上注意到一个人,我关注了他,我们有所交流,当我真正觉得让我知人有信之后就可以进入我MSN的列表?

  刘振宇:我认为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再谈谈行业的大趋势,从这一个月以来,当360跟QQ之间发生这样的纠纷之后,很多人在说现在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类似处于春秋战国的时期,各家公司之间会有利益的纠纷,会有合作,会有一家想独大,会有合纵连横互相团结起来,你怎么看当前各个公司之间这样的格局,尤其是大公司。

  刘振宇:我觉得中国互联网能够走到今天,这应该是第十几个年头,能够变成全世界最活跃的互联网市场,其实和小公司的创新、大公司的竞争,你所说的合纵连横或者一家独大等等各种情况综合促进的结果,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大家应该对这样的大的局面感到欣喜,因为这样一个蓬勃的互联网市场提供更多的机会,大家也不应该对这样一个纷繁的互联网市场产生的不好的或者不满意的现象觉得沮丧或者觉得非常失落,因为一个行业的发展总有一个从乱到治,也许再到乱再到治的过程。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中国在哪个阶段?

  刘振宇:现在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的话,我是觉得对整个行业来讲是需要有一些规范,来规范一些竞争,来规范一些行业的发展的方向,我相信在这一块相关监管部门也会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最终达到保护用户的目的。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我相信我和行业里的从业人员,我们都百分之百的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觉得那是更好的互联网的世界,用户会有更好的产品去享用,会有更多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自我,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精彩。

  主持人:MSN、新浪都是大公司,您觉得大公司彼此之间的竞争,某种程度上说,会不会去压抑小公司的创新?

  刘振宇:我觉得只要在一个有序的、规范的竞争环境里,我相信大公司有大公司的优势,大公司有人员的优势、资金的优势、技术的优势,小公司有小公司的优势,小公司灵活,反映非常迅速,对市场的嗅觉非常灵敏,只有这种大和小的互相的互补,才会使我们这个行业变得更加蓬勃和兴旺,我是希望这样一种情况能够一直在不断的演化、不断的发展,使中国有更好的互联网环境。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总,今天不光跟我们介绍了MSN中国和新浪网的战略合作协议,也谈到了很多MSN中国的发展,对于整个行业的看法,今天是MSN中国跟新浪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日子,这一天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也代表各位网友期待这样的合作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便利,也促使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向着更加良性竞争,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再次感谢刘总做客新浪直播间。

  刘振宇:谢谢您。

  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下一期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