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山战略发布会实录:金山毒霸宣布永久免费(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6:19  新浪科技

  因为我们假想是因为竞争对手要卸载,甚至更严重的是卸载完了留一个模块要留在系统当中,因为怕被竞争对手恶意卸载,所以随时恢复为用户服务的权利。而当竞争对手进来以后,在地址栏做地址栏保卫战,因为我认为的中文上网才是最好的中文上网,其他竞争对手打着中文上网,都是坑害用户,制造假药。从驱动层的前端打到后端。

  今天我来这些感受,是因为在后来的时候,当时还是沉浸在狂热当中,认为说用户骂我们,其实更多的是竞争对手在搞鬼。用户说不好,是他们不知道了解真相,所以我们还是朝这个方向不断地做,最后终于被派上了流氓软件的名称。

  回顾这段历史,我自己当然会觉得羞愧。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也陷入了深深的反思。最严重的一次,由于在竞争对手攻防的时候,把windows启动型的驱动误删除,导致有非常多的电脑开机极慢,为了处理这次突发事件,我自己做了一批光盘,一个用户一个用户登门帮助修,当我们看到这些用户无助的双眼,当我看到那些用户愤怒咆哮的时候,我内心真的开始反思,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我在为用户努力而工作,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果呢。

  所以在离开3721那段日子,我自己想了很久,我在想一个软件究竟怎样才能真正为用户着想。那个时候我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我至少有如下几点:

  第一,最重要的是行动而不是口号。一个口号可以喊得很高,但是当行动中开始出现偏差的时候,最后可能是南辕北辙,最后当用户只看到你口号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偏离了口号。不能以口号作为自己做事情的心理安慰。

  第二,中国有句古话勿以恶小而为之,最后极大伤害,都是由一个又一个很微小的错误和微小的突破底线造成的。从最开始的时候,我可以向大家保证,3721当年所有的员工没有一个人认为自己会做流氓软件,没有一个人会认为自己会把流氓软件推广到全国。没有一个人认为自己在损害用户,但是正是因为没有注意到,虽然有了这样大的问题,在小的技术手段不断做出超越底线的事情,这些看上去很小,比如一个卸载框,也许改了一行文字,也许改一个选择,也许加了驱动,也许在地址栏多了拦截,当它不断累积的时候,给用户造成的伤害积累会积小恶为大恶。

  第三,要尊重对手,不要诋毁对手,不要攻击他人,不要以战争为乐趣。一个战争型的企业,最后必然走到一个反面,不管当时它想着如何去服务于用户。我后来慢慢不仅仅做技术,也和百度这些员工交流,也和很多竞争对手交流。

  慢慢我才发现其实他们也不是妖魔鬼怪,他们有很多服务亮点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之前把它看成邪恶的时候,就会认为我们所做的恶都是善。当我们把它看成邪恶的时候,真正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如何打击对手上,当你打击对手的时候,其实也在偏离自己的轨道,也会把所有的力量放在打击对手上面。

  当把用户的力量放得更多的时候,会赢得更多用户的支持。当你把力量放在对竞争对手更多的时候,一定会使得用户开始反感,这种积累是一点一滴的,不是从一天开始的,但是终将会促成大的挫折。

  后来我又开始了我自己的软件之路,这个其实没有什么隐讳的。当年我进入了奇虎,参与了360,360是很小的软件,有很多朋友对我冠以360之父的称号,今天在这里郑重说,不要把这个称号给我,我是其中一份子,而且贯穿到他前面很大的一部分研发,但是我觉得那只是我的一份工作,还没有心态说认为我自己是什么之父。

  我想分享给大家,当我进到360之后,其实我把前面的反思,那些想法开始不断地在产品中尝试,我记得很清楚的是当时360的电脑软件查杀,我们一直坚持即便是恶意软件,一定用户把这个钩选上,才会点击卸载,才会删除,因为我们知道你做的每一步操作,即便对软件拦截,当时360这个产品最激烈的时候,都没有做技术对抗,也没有做驱动对抗,我们实在不行,就是告诉用户,某款软件会导致本软件不能运行,如果想运行,要先下载或者卸载。

  即便那个时候,作为一款安全软件,受到不同的攻击,很长时间没有保护,因为我们坚信用户的力量,因为我们坚信用户会知道当这款软件不能运行的时候,说明它的电脑有问题,用户的力量会保证这款软件的正常运行。所以我们不甘心,我们不需要从技术的角度去帮助用户分析。因为我们在想只有用户有了最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就会做出最正确的决定,这种正确的决定一定让好的产品脱颖而出。

  我还记得当年曾经说过诺顿捕杀,那个时候没有弹出任何窗口说诺顿这家公司道德败坏,为广大木马提供做后盾这样诋毁性的语言。因为我们知道任何软件难免出现问题,如何它能够解决,那么这就是它的长处,我们所能做的是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只在网站上提供了修复方案解决,但是没有去卸载别人软件的说法,也没有告诉别人说我们的软件更难去。因为我们相信在一件又一件事情上,用户有自己的认知,用户有自己的选择。

  对于跟进,我们没有表达任何的不满,我们觉得好的功能大家会互相借鉴,好的产品,只有有了竞争才会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如果只是因为自己首先做产品功能,就不让你的对手去做的话,我认为对用户,对行业,对整个软件的发展不利。

  中国有句俗语,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只要我们真心对用户,我们就不怕用户,不怕你再拉出更多的骡子马。这是做软件从业者更多的自信。所以实际上在前后两个参与过程中,我并不想有任何的对自己的一些夸大也好或者说其他的表示也好,我只想告诉大家说,因为我,很典型的经历过这样一前一后两个软件,这种反思和我自己的分享,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够跟我一样的知道一些事情的规律。

  在我因为其他原因离开360之后,我对软件又有了新的感觉,我坚信,以好的产品会说话,坚信没有什么会比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话更真理。第二,一定要坚信用户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当你告诉用户前提是一定要告诉用户所有的真相,不管他是恶意软件还是流氓软件,不管它是技术手段有多么猖獗,甚至有的软件让浏览器都打不开这个产品网站的时候,用户用U盘拷,用光盘来复制,都有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告诉用户事实的真相。

  用户一定会做出他正确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当时这个产品成长之快,而且大家一定能够发现没有任何的产品的推广、捆绑等等的,所有都是靠用户自己去选择。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我更相信用户能够做出自己的选择。我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替用户区做选择,也不会自大地认为用户是不懂,用户是小孩,用户特傻,我要做好保姆,要帮他决定一切。

  第三,软件产品事实上是强权产品,用户对技术的了解太少,用户对程序有着莫名的恐惧和无知。但是这并不代表着用户就没有做出他的判断。软件内部有着太多的逻辑,可以在一时隐瞒用户,在一段时间让所有用户相信你做了这件事或者没有做这件事,不可能让所有的事情让所有的人相信,你所虚假描绘的一切,软件的确有太多的逻辑,这些太多的逻辑可以使得软件在一段时间内不让真相出现。我们所需要做的是降低软件的强权,让真正把软件内部的一些逻辑真正告诉我们。

  第四,没有内心的准则,产品必然会偏离方向。当一个软件产品,大家要知道软件产品是大家使用电脑当中最有的一种产品,不管是什么产品,他可以知道你在干什么,只要他想知道,他可以要求你做什么,只要他想知道,他可以偷偷去做一些什么,只要他想做。这个软件必须有最基本的,当你放弃这些准则的时候,你的行为就会发生偏差。

  在每个细节点,要去照顾用户,要去体谅用户,要真正把用户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我后来在可牛这个真正自己能够参与,自己能够成为其中一份子的公司,我开始我又一次软件从业之旅。我想我自己有一些不成熟的,但是内心最深刻的干,关于软件,自由软件一些感受,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自由软件在英语里,free在英语里的含义有双重,一重叫免费,一重叫自由,对用户来说使用自由的软件是他基本的权利。所以我认为自由软件至少应该有如下三个精神,第一,软件与软件之间平等,所有的软件和所有软件之间都是平等的,一款软件不能因为你叫安全软件,就拥有对其他软件的审判权,也不能因为你叫安全软件,就去攻击篡改、卸载别人的软件,如果软件平等权被打破,软件对用户来说是强势的软件,如果在软件之间再出现软件产品,用户的所有权几乎都没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