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周鸿祎:360吃亏不算太大 准备推IM是气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03:27  新浪科技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360公司董事长 周鸿祎

  新浪科技讯 11月6日凌晨消息,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在与新浪科技对话时,强调扣扣保镖是合法产品,360也并非刻意针对腾讯。周鸿祎称在与腾讯的交锋之中360吃亏不算太大,流失不到20%的用户,而有高管称考虑推出IM(即时通讯)也仅是气话。

  11月3日傍晚,腾讯向用户发出公开信,称在360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已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然而就在双方的斗争从胶着走向高潮之际,360董事长周鸿祎却一反常态的“偃旗息鼓”了起来。

  “大家都觉得这挺不符合我的个性”,周鸿祎说腾讯的会伤害到用户不兼容举措,虽然在意料之中但仍然让他非常震惊,但在种种考虑之下“这时候我们宁可嘴巴和产品上吃些亏,收回扣扣保镖,通过让步,希望腾讯不要这么做”。

  目前的结果显然不是周鸿祎所希望看到的,让他觉得过分的是,360全系列的软件都受到了这一事件的影响。数据显示,360目前“大约有10%的用户流失,不到20%”。

  周鸿祎认为目前腾讯正借机摧毁360,他也强调扣扣保镖是一款合法产品。

  尽管如此,在周鸿祎看来360跟腾讯之间是一场躲不过的竞争,并且不是360非要针对腾讯,反而是腾讯抄袭360安全卫士,并强制推广QQ电脑管家在先。在反思这场交锋之时,周鸿祎说未来对用户有利的产品和事情,360还是会去做,“以后就是不做的这么匆忙”。

  对于坊间关于360准备推出IM软件的传言,周鸿祎给予了坚决的否认,再次强调360内部连IM的计划都没有,并澄清说360副总裁说考虑推出IM软件,仅仅是一时气话。

  “冷静下来,大家该用QQ还是得用”,周鸿祎说。

  除此以外,就一直有分析认为360会借助安全平台,涉足更多互联网领域一事。周鸿祎解释称,中国互联网企业大都喜欢从一个点获得用户,然后进入其他企业的领域。但在他口中360并没有这样的打算,证据是:多年以来,周鸿祎做的都是冷门的事情。

  周鸿祎对新浪科技表示,“我很负责的说,他们想多了”。

  腾讯不可能永远不和某一款软件兼容,周鸿祎说,“过了这段时间,产品好用户自然会回来”。此外周鸿祎告诉新浪科技,他目前并不关心360是否能上市的问题。(孟鸿)

  以下是新浪科技对话周鸿祎的文字实录:

  新浪科技:360和腾讯之间的纠纷这两天非常激烈,不过从腾讯宣布“不兼容”的当天晚上8点半之后,就听不到您关于这件事的声音了,这似乎不是您一贯的风格。

  周鸿祎:大家都觉得这挺不符合我的个性。腾讯把产品之争,变成对所有互联网用户的要挟或者强制,这让我觉得非常震惊。同时,我也觉得这违背了我们做产品的理念。这时候我们宁可嘴巴和产品上吃些亏,收回扣扣保镖,通过让步,希望腾讯不要这么做。希望两家公司的矛盾不要殃及用户。

  你知道我说话都很激烈,都说真话,可能有的公司不爱听。刺激他们的话,又要跟用户过不去了,所以这几天都是低调。同时政府已经介入,希望监管部门把这个问题调查清楚,现在也是配合政府的工作,我也少说几句。

  新浪科技:那天之前,您已经预料到腾讯会采用这么激烈的方式么?

  周鸿祎:其实是在意料之中。腾讯不喜欢扣扣保镖,当然要扣上一个帽子,描述成一个后门、一个病毒。一个公司(此处指360公司)做了四年很成功,然后敲锣打鼓的做了一个木马,公开的做坏事,这不是授人以权柄么。

  他们不喜欢有三点。一是扣扣保镖比QQ内置的安全功能做得好。二是360还做了一些优化,实际上是让腾讯的用户在用QQ时有更好的体验。把不常用的功能通过安全技术,实现不需要动态加载。这个对QQ用户有帮助,但腾讯不喜欢。腾讯需要靠很多增值服务来赚钱,希望用户所有服务都用。腾讯本可以自己提供定制化服务,但担心挣不到钱。

  还有一个,过滤广告。实际上,浏览器过滤广告已成为惯例,这是用户的权利。电视台播广告用户也有不看的权利。客户端广告的始作俑者就是腾讯,过滤广告对QQ普通用户来说很受欢迎,不过这影响腾讯在广告方面的收益。

  新浪科技:现在回过头来,您怎么看这几天360和腾讯之间的纠纷?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您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么?

  周鸿祎:我对这件事有预料,对用户的反应估计不足,没有想到用户的反应有这么大。腾讯跟360其他产品不兼容,有点过分。本来是QQ的内置安全模块和360扣扣保镖竞争,结果腾讯弄了个跟360全线产品不兼容。

  这两天他们在诬陷扣扣保镖有后门。其实我们在推出扣扣保镖时,就预见到QQ会通过升级进行不兼容。所以扣扣保镖做了一个功能,在能够兼容的QQ版本中,将可执行程序拷贝一份,将来出现不兼容的情况,再拷贝回来。这跟防木马的原理相似,扣扣保镖只是备份可执行程序,绝对不会去碰用户列表和聊天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