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腾讯360纷争惹怒网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9: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11月4日电 (孙洁)中国知名的互联网公司腾讯11月3日晚通过多渠道发声表示,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聊天软件。以提供免费杀毒软件著称的安全软件厂商奇虎公司360针锋相对回应,呼吁“热爱360”的网民,“暂时停止使用QQ以示抗议。”这两个拥有庞大中国网民用户的软件运营商,向对方公然“宣战”,引发了网民的关注和愤怒。

  记者3日晚启动电脑,系列开机运行程序后,腾讯安全中心跳出对话框,称恶意软件正破坏QQ安全运行,请用户“马上卸载360软件”,在卸载360软件之前不能对腾讯QQ进行任何操作。随后360安全软件跳出对话框反击:“如果你热爱360,请暂时停止使用QQ以示抗议”。

  打开诸多知名网站,当晚的显要位置均悬挂腾讯和奇虎的“战书”。中国诸多网民包括业界人士深夜“围观”,仅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当晚就有超过300万条微博关注此事。而各大网站广泛进行民意调查,请网民选择“会卸载腾讯QQ或是奇虎360。”至11月4日12时许,超过120万网民参与新浪网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许多网民矛盾迷茫地选择了“说不清”的中立态度,仍有过半数网民选择了卸载腾讯QQ,腾讯“非此即彼”的态度引发众怒。4日上午,腾讯举行发布会,其高管声泪俱下,控诉对手360,指责360窃取QQ用户隐私。随即,360发公开信否认腾讯指责,并表示“愿意让中国互联网尽快恢复平静。我们希望经历过这个不眠之夜的互联网用户以理性、平静的心态对待此次突发事件。而且,我们坚信,是非曲直自有公道,事态平静下来之后再论是非为宜。”

  即时通讯工具腾讯QQ是腾讯公司的主打产品,在中国国内拥有10亿注册用户,活跃人群数亿。奇虎旗下的系列安全软件因为免费而被中国众多网民热捧,市场份额居首。今年5月腾讯QQ发布QQ电脑管家,其功能与360等电脑安全管理软件的主流功能相近,引发冲突。9月底,奇虎360发布隐私保护器,指向腾讯QQ偷窥用户个人隐私和数据,损害用户利益。腾讯随即矢口否认,反驳“360的故意抹黑行为”。10月底,腾讯携与360有利益纠葛的其它知名网站群起“围剿”360,对阵双方战火升级。10月29日,360推出针对腾讯QQ的“扣扣保镖”,称可阻止QQ查看用户隐私,腾讯的部分功能受限。360此举引发11月3日腾讯的大反攻,腾讯“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

  腾讯必须“二选一”的举动使得网民苦不堪言,无辜而又无奈的网民衍生出“战书”的诸多版本,以此恶搞泄愤,并致信抗议:“不管你们怎么打,电脑用什么软件必须是我们自己说了算。你们是明目张胆地侵犯我们电脑用户,干涉我们的自由。”4日上午,多名互联网界人士联名呼吁二者停止纷争,还用户电脑以宁静。完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