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称不兼容360已是最低抗争 向用户表达歉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1:46  中国广播网

  11月4日上午消息,腾讯今日上午召开发布会(全程实录),就与360之间的纠纷进行说明。腾讯表示,不兼容360软件已是最低的抗争方式,并透露双方公司之间早已结怨。腾讯为给用户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据悉马化腾等高管昨夜一夜未眠。

视频:QQ大战360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昨日下午腾讯向用户发出公开信,称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已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双方从胶着状态走向高潮。

  互斥360已是最低抗争

  “这已是我们迫不得已采取的最低的抗争”,腾讯联席CTO熊明华说根据腾讯的监测数据,360扣扣保镖发布后,已有2000多万QQ用户选择安装这一软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不做这种抗争,对用户的损失会更大”。

  谈及之所以没有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的原因,熊明华表示司法过程非常缓慢,腾讯做出不兼容360的决定也是迫不得已的行为。

  腾讯公关总经理刘畅,将这一行动形容为腾讯公司成立十二年以来最惨烈的一次。“这么做已经是我们采取的最轻的方式,我们不愿意让战火烧到大家的电脑上,我们本可以用更强硬、更果断的技术方式,结束这场战争”,她在描述这一事件时一度泣不成声。

  外界普遍认为腾讯和360之间的纠纷始于中秋节期间,然而来自腾讯网总经理孙忠怀的信息显示,今年夏天周鸿祎曾经在接受腾讯采访时,“非常清晰的提出要求两个公司合作”,并且放言表示“如果不合作就干掉你们”,这被认为是一次伏笔。

  “扣扣保镖至少开发了一年以上的时间”,在熊明华的描述里,360几个月前就开始针对腾讯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相关措施,包括“私下里面都有一些威胁”。

  腾讯方面表示,相关证据或许会在稍后发布。

  腾讯向QQ用户表达歉意

  无论如何,腾讯和360之间的纠纷已经显然给用户造成不便。“也有亲戚朋友对我们表示愤怒”,刘畅如是坦言,“昨晚马化腾等高管一夜没睡”。不过她呼吁用户理解腾讯,“你们可以选择不用QQ,但真理和邪恶就不能共存的”。

  对此腾讯方面向QQ用户表达歉意,熊明华强调腾讯的举措还是处于保护用户的目的,“360冲破了道德底线,才逼得我们这么做”。

  此外,熊明华还对腾讯之前对360的态度进行了反思。他说回过头看360和金山之间的纠纷,有些媒体和同行保持了沉默,包括腾讯在内。“当时大家不应该纵容360”,熊明华再次就此对外表示歉意,并呼吁主管部门积极解决这一问题。

  昨晚360已经将扣扣保镖等产品下线,谈及腾讯未来的策略,熊明华说如果360确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个风波很快就会过去。不过他也补充道360“阴谋诡计一个接一个”,目前腾讯并没有公布任何的停战时间表。

  据悉腾讯因此遭受的损失情况正在评估,腾讯方面说“从来没有所谓的输赢”。

  熊明华建议,国内的病毒木马查杀工作,应该由非营利的中立机构掌管,而腾讯也愿意推动成立这样安全平台的建立。(孟鸿)


QQ大战360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播放视频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