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会实录:针对360用户终止QQ是无奈决定

腾讯发布会实录:针对360用户终止QQ是无奈决定
2010年11月04日 11: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4日上午消息,腾讯今日早间举行关于360纷争发布会,对双方的纠纷和自己所采取的应多方式进行说明。腾讯称终止在运行360的电脑上运行QQ是一个无奈的决定,同时腾讯还称360曾私下通过短信电话威胁腾讯。在被问及为何不走司法程序时,腾讯表示司法过程漫长不利于用户了解真相。

  以下为腾讯关于与360纷争发布会实录全文:

  腾讯公关总经理刘畅:首先特别感谢一大早冒着这么寒冷的天气,还有北京狂堵的交通,感谢大家关注我们的信息。特别是从昨天开始已经有很多的用户还有腾讯的老朋友们,在网上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支持我们、声援我们,有很多朋友们也发帖子支持我们,在此我代表腾讯公司对大家表示真挚的感谢。

  大家已经知道了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在这儿开这样一个沟通会,大家也了解了我们采取的一些行动,今天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活动,是想跟大家坦诚的说一下我们为什么这么做,希望可以为大家解释疑问。我是腾讯的公关部总经理刘畅,这位腾讯联席CTO熊明华,腾讯网总经理孙忠怀先生。

  中秋节就开始了,来腾讯五年了,这是我经历的最惨烈的一次,也是腾讯公司成立12年,最惨烈的一次,昨晚腾讯一万多名员工,彻夜不眠,尤其是产品团队的同事。(哭)

  终止在运行360的电脑上运行QQ是无奈决定

  我想告诉我们做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无奈、多么的情非得已,这是一个非常无奈的决定,但是也是一个非常坚定的决定。大家知道从中秋节到现在,在最前线的同事面对了很多的攻击,绝大多数时候我们采取的都是忍让。

  我觉得腾讯这样一家大公司,互联网产业发展到今天,有了一个和谐的产业环节,所以我们希望产业环境是一个和谐的环境,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忍让可以还顾客一个和谐的环境,但是我们真的是越来越无奈。

  我写了一片稿子,但是我不知道从哪念起,我只想读一个QQ网友在微薄上写的文章。他说“选择腾讯很简单,因为他可以和同学在QQ农场里找到快乐,还可以在QQ里找到大学同学、小学同学”。

  昨天早上我在微薄上看到这条广播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转给了我们的高管,我们心里除了感动和挽留之外,更多是决心,各位网友包括在座的各位在内给了我们这样的决心。我们有6亿网友,腾讯公司有这样的成绩,是每一个网友带给我们的,我们深知没有你们就没有腾讯公司的今天,不会有全球第三的互联网公司,所以说客户是腾讯公司的基石。

  但是为什么我们还要做这样一个艰难的决定,昨天我们发布了一个声明,在360停止对腾讯公司的恶意侵犯和攻击之前,我们决定不得不终止运行360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

  我们其实不愿意让战火烧到网友的电脑上,其实作为有6千多名员工的公司,我们有很多的办法结束这场战斗的,我们没有这么做,我们只想把选择权交给用户,让大家知道信息安全。

  我想大家知道腾讯不是一家公司在战斗,还有百度、金山、遨游、火狐,甚至还有很多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互联网公司,打来电话说支持我们,我想这不是一家企业和另一家企业之间的战争,是整个互联网产业的战争。

  下面我们播放一个短片,这个短片是我们的同事花了两天两夜整整48小时做出来的,是告诉大家扣扣保镖是怎么样侵入我们的服务中心、侵入客户端,是怎么样对的下杀手的。如果大家有不了解的地方,可以请教熊总。

  (播放短片)

  除此之外大家也看到了,有一些网民他们自己做了一些软件监测,我们也有国家权威中心出具的报告,它可以轻易的造成大面积用户掉线的假象,让你不得不备份自己的好友列表、信息,但是360可以通过他的服务器全部转到他的云端上面。它的木马和外挂的性质我想我们的技术总监会给大家讲解的更细致一些。

  腾讯技术总监:其实大家在使用360扣扣保镖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个软件特性是什么,但是我们认为这个软件是像一个钩子一样,不管你运行没运行QQ它都会存在你的系统里面,随着你的系统启动而启动,随着你的系统关闭而关闭。

  当系统启动的时候它会一直在系统里面运作,然后当客户手动启动QQ的时候,他会自动判断是不是QQ链接,如果是QQ链接它会运行一个叫Q盖的系统,它会对QQ进行一定的屏蔽破坏。

  同时我们通过它的代码分析看到了,它拦截了我们的弹击窗口,他是怎么做到的呢?其实很简单,他就是在这个程序里面插入了一个限制高度窗口,一旦我们尝试把这个高度的窗口弹出的时候,他就把这个窗口给屏蔽掉了,他就是通过这样暴力的方法来屏蔽QQ的运转操作。

  再比如说他怎么屏蔽QQ查检呢?其实我们QQ也是有自己的保护的,但是我们的保护代码是他们的维修代码,所以客户点击我们的QQ安全中心会进入他的扣扣保镖,这是一个和标准的外挂行为。

  其实我们还对扣扣保镖进行了分析,我们发现360可以通过它的终端后台来遥控这个程序。这是我们打开的一个扣扣保镖,从扣扣保镖备份QQ,我们不知道它会备份到哪里去,这是它的一个后门。还有一个后门是可以下载补丁,只能是打开360的浏览器。另外比如说你从QQ里面电击QQ音乐,他可以从后台随便下达一个指令,就让QQ无法运行QQ音乐。

  最后一个是他的系统可以一键备份QQ。他现在只是界面上的表现,他后门可以直接把QQ自我升级能力破坏掉了,这是对软件最根本的破坏。这是我们在系统方面的一些分析,给大家分享一下。

  腾讯联席CTO熊明华:我插一句,因为我听到媒体说扣扣保镖用的都是标准Windows的API。这就好像一个杀人犯到商店里面买一把菜刀,然后他把人杀了,他说我的菜刀是商店里面买的正规刀,所以我不是杀人犯。所以他狡辩是很苍白的,他说用标准标准Windows的API做的这个其实是很可笑的,并不是说你用标准Windows的API就不可以做坏事。

  不走司法程序只因过程漫长

  腾讯公关总经理刘畅: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发问!

  提问:为什么不走司法程序呢?

  腾讯公关总经理刘畅:其实并不是说我们对司法没有信心,而是我认为这个公司对司法是没有任何忌惮的。

  熊明华:补充一点,因为司法大家知道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我们起诉到答辩可能是需要一年的时间,但是扣扣保镖出来的2天时间内,我们发现这种强势的推广,使我们已经有将近2千万的QQ用户在两天里面已经有安装行为了。

  所以您刚才的问题,就是你们为什么不走司法程序?这也是昨天我们这么做的原因,因为我们发现360有很多的欺骗技术,很多用户并不知道真相,包括今天很多媒体在看这个视频前,也听说腾讯安装设备背后技术的情况。

  我们一开始采取的回避,最低的抗争的方法,其实我们最不希望伤害我们的用户。但是因为大家看到这个问题严重的地方,2千万装了扣扣保镖的用户,他们的QQ密码可能随时已经被360截取了,他可以做任何事,关键是我们的用户他还不知道,他还是继续使用扣扣保镖。

  我们其实也是从保护用户的角度出发,不希望用户受骗,所以这是我们作出的一个选择。所以在这里,我们也想通过媒体朋友,告诉广大的QQ用户,我们确实表达我们的歉意,但是确实也是出于对于他们的保护。

  提问:第二个问题是双方之前有没有进行过沟通?

  腾讯公关总经理刘畅:大家知道互联网企业之间的负责人一直都是有沟通的,我们也一直非常愿意跟合作伙伴进行正面的沟通。但是我们觉得到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是沟通能解决问题的,就好比一个杀人犯已经杀了人了,再通过沟通这样的方式解决不了问题。

  提问:司法部门现在是什么态度?

  腾讯公关总经理刘畅:现在我还不知道,但是我觉得司法部门来讲是不希望看到互联网企业是这种状态的,肯定会进行管理的。

  提问:是否有考虑到网友的态度。

  腾讯公关总经理刘畅:有一些网友是不赞成这样做的,但是我们这种方式的目的不是要给大家造成麻烦,而是因为我们不这样做的话,最后受伤害的是你自己,当你QQ密码丢失了,信息丢失了,到时候再后悔就晚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