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0腾讯5小时起承转合恩怨记录:谁在生死关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0:49  新浪科技
腾讯“致用户一封信”截图 腾讯“致用户一封信”截图

  新浪科技讯 11月4日凌晨消息,互联网上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碰撞在激烈交锋刚刚趋于平静。从腾讯宣布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到360下线扣扣保镖、发用户紧急求助信,这场持续5个小时的密集过招,吸引行业内外的强烈关注,也成为互联网数年来网民参与度最深的娱乐话题。

  起

  11月3日晚18:20左右,腾讯通过全国IM弹窗形式,向网友表达其刚刚做出的“艰难决定”: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腾讯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

  这则公告让持续一个月的腾讯与360纠纷大戏达到高潮。覆盖率达到90%互联网用户的QQ,与产品覆盖率同样接近90%的360产品只能留存一个,不仅给所有互联网用户出了难题,也让整个互联网行业内外高度关注。

  不过在腾讯公告发出时,并未有大规模用户称两个产品起了冲突。新浪科技在腾讯发公告第一时间内联系到腾讯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针对360软件的排斥行动在逐步展开,而其中涉及到付费用户补偿的问题将会进行研究。

  360会如何应对?一时成为讨论和关注焦点。不过在360对外发布官方声明之前,腾讯再发布一则声明,称360推出的扣扣保镖通过“恐吓”和“诱骗”用户的手段对QQ软篡改,并呼吁用户不要使用360软件,更不要通过360软件备份QQ资料,“以免个人数据被窃取”。这离腾讯18:20发出公告仅仅过去了不到半个小时。

  承

  19:18分左右,360通过向新闻媒体发布公告的形式正式表态,指责腾讯要挟用户,并透露“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保证大家能够继续同时正常使用QQ和360软件,相应措施将尽快推出,请大家稍候。”

  就在两分钟后,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通过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公布了这一“保证360与QQ同时运营”的举措:为腾讯9月推出的基于浏览器的WEB QQ做了一个客户端,用户使用这款客户端可以保证360与QQ聊天的顺畅进行。

  19:40分,360官方通过新闻稿正式向外界公布推出WEB QQ客户端,称用户登录360 WEBQQ客户端,就会新建一个独立窗口,用户不必担心QQ因为在浏览器里而被误关闭。当用户关闭窗口后,QQ可隐藏在托盘区继续运行。

  不过360的这一对策迅速遭到腾讯反击。数十分钟后,腾讯关闭WEB QQ网站入口,web.qq.com及web2.qq.com两个网站均已跳转至“腾讯至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与此同时QQ空间也宣布不支持360浏览器访问

  转

  就在外界对此事强力围观、评头论足并猜测360接下来的举动时,20:50分左右新浪科技发现360扣扣保镖官方网页和下载页面均不能正常访问,360首页上除一条新闻之外,也无法找到任何与360扣扣保镖有关的入口。

  20分钟后,也就是21:10分左右,360在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证实,由于扣扣保镖和腾讯QQ之间存在技术冲突,为了不至于给用户造成伤害,已经对这款产品做暂时的下线处理。而对于这款产品后续的相关情况,360方面并未给出任何表态。

  这离腾讯打响战争第一枪已近过去了近3个小时,当舆论纷纷倒向“360已经输了”并打算结束围观时,360突然打出了一张“温情牌”。21:30分,360发布致网民紧急求助信,称目前是360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恳请”用户能够坚定地站出来。

  360在紧急求助信里呼吁,“请您及您身边的朋友们,为了互联网安全的未来停用腾讯QQ三天,以示对腾讯公司不尊重用户权益的抗议。在这三天之间您或您的朋友可以使用MSN或飞信等其他聊天工具代替。”

  依然不合?

  在360的紧急信发出后,舆论陷入了短暂的平静。1个半小时后的23:00,腾讯通过新浪科技对外发布“三项和解条件”,要求360必须在所有客户端完成对扣扣保镖和隐私保护器的卸载,立即停止拦截腾讯和其他合法程序,并公开承诺今后不拦截腾讯程序,公开承诺今后不发布攻击腾讯产品任何软件等。

  与此同时,一封由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发给全体员工的公开信曝光。马化腾在公开信里明确表示,“与360这场战斗还将持续,但因为腾讯是真正把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的,因此我们坚信必将赢得用户的支持,打赢这场战斗。”

  在4日凌晨0:38,360发布了针对腾讯QQ强制网民卸载360事件的最新申明:“今晚发生的QQ强制网民卸载360的事,已不再是360公司与腾讯公司之间的恩怨,而是腾讯QQ如何对待自己6亿注册用户合法权益的大是大非问题。”

  360同时要求腾讯公司立刻停止强制用户的非法行为,公开承诺今后要尊重用户选择,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并向全体用户道歉。

  以为今晚这场大戏就这么结束了?答案是NO!此刻的360办公室和腾讯一样忙碌而紧张,高层焦虑的开会、商量对策。短暂的平静背后暗藏着更大的暗流。

  360内部员工透露着事情“并没有结束”,360留守岗位的员工甚至有些兴奋,因为这是互联网若干年来引发用户关注和争议的最大高潮。腾讯也计划在4日上午召开针对此次事件的媒体沟通会,新浪科技将持续对该事件保持关注。(崔西)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