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0腾讯恩怨启示录:从骤然失和到全面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01:3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眼下,客户端双雄腾讯和360正打得沸反盈天,这两家企业的恩怨正逐步显示出可能引发互联网行业“全面战争”的迹象来。

  这是基于用户的强势应用渠道和基于计算机的强势软件商业渠道之间的一次正面碰撞。腾讯结盟群殴之举,刺激360放出了直指腾讯商业利益的“360扣扣保镖”。双方会不会再进一步盲目升级战争?很明显,继续你死我活的拼斗对双方而言,都存在太大风险。而如何消弭“扣扣保镖”带来的系列冲击,将会是双方媾和的最大难题。

  图穷匕见

  360是个煞气惊人的主,而现在有胆、有量、有心思去动一动它的可能也只有腾讯了。

  有意思的是,这两家公司此前一直相当的客气。

  周爱在业界大谈“微创新”,在其话语之中,苹果被奉为标杆,而在国内,“微创新”的代表除了奇虎之外,就是腾讯了。腾讯亦是投桃报李,过去几年也从未说过360的坏话。

  两家都有着令对方忌惮的能量。腾讯凭借第一大客户端的优势形成了对于用户的惊人影响力,而奇虎则成了装机量最大的安全客户端。实质上,凭借“渠道为王”的模式,腾讯成为基于用户个体的应用渠道之王,而360则成了基于计算机个体的软件商业渠道之王。

  最终导致两家失和的正是“QQ医生”的一次嬗变——中秋节期间,“QQ医生”低调自动升级为“QQ电脑管家”,这款工具的功能从原先的QQ服务扩展到了电脑安全上来,这显然超出了360的底限。因为一夜之间,腾讯的安全软件就可以拥有过半的市场占有率。

  图穷匕见,于是,口水仗开打。360迅速推出了 “360隐私保护器”,再次祭出用户利益大旗,直指QQ。“流氓”与“偷窥狂”成为两家互相指责的言辞。

  9月下旬,一位曾追随周鸿祎(微博)多年的奇虎旧部在谈及此事时说,这场口水仗不过是腾讯、奇虎两家一次动静颇大的互相撒娇之举。眼下互联网行业第一、第二客户端对战的结果对谁都不好,马化腾和周鸿祎比谁都清楚。口水仗不过是双方在谈判桌上争取筹码之举,腾讯眼下并不值得为一块领域而与360展开全面战争,而360也没有与腾讯持久对战的实力。在再度划定阶段性和解方案后,双方见好就收是最好的选择。

  但在作此结论之时,双方还只是打嘴仗,没有拿出真正拼命的架势和手段——360并没有扼杀腾讯的弹窗和广告,而腾讯也没有把自己的软件做得和360不兼容,逼迫用户“只留其一”。

  扩大化战局

  不过,事态的变化比人们想象的要快。

  10月27日,腾讯做出了一个改变战局的举动。这一天,腾讯联合百度、金山、可牛、遨游共同成立联盟对战360。事件的导火索也许是来自对手的进一步挑衅——当日上午,一则普通的政府公文在某IT网站被刻意解读成马化腾领取政府补贴,并在多个论坛快速传播。

  原先的口水仗不过是两家公司之间的恩怨,但此役之后,却升级为了一场互联网行业的阵营之争。

  这里面当然也包含利益的考虑。搜狐旗下拥有一个表现颇为抢眼的客户端——搜狐输入法,不过眼下腾讯的QQ输入法正对此形成冲击。

  对于盛大而言,腾讯游戏已稳定超越盛大游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网游企业,尽管两家公司从集团层面看都有着庞大的业务分支,都有着惊人的用户数量,但盛大对于用户价值的激活却屡屡因为QQ客户端而逊于腾讯,这显然让陈天桥不满。

  腾讯阵营方面,五大企业“誓与360不发生业务”一说,同样有些“多此一言”的感觉。金山、可牛原本就和360没有业务基础,且百度与360至今还有官司纠纷。

  在腾讯阵营内,百度或许是QQ更为强力的对手。腾讯自身的搜索亦求发展,而百度一直希望在客户端方面获得实质性的突破,无奈客户端领域前有QQ后有360安全卫士的压制,但若360倒下,腾讯的SOSO要追赶百度恐将更难。

  结盟或将引发全面阵营混战,如果事态进一步发展,估计搜狐、盛大们也很可能继续跟进。盛大除了与腾讯直接竞争,与百度亦结怨颇深。最近几日,借着两大集团的剑拔弩张,侯小强又不失时机地站出来翻出与百度在网络文学的旧账,这可能与盛大上周刚刚透露出要染指搜索业密切相关。

  下一步棋子

  回到“腾讯、360”之战本身,如何斟酌下一步棋子恐怕是两家大佬眼下日夜焦灼的问题。这场战争引爆了太多的公众讨论,使得诸多陈年恩怨都被摊了出来。

  事态下一步的发展关键,在于双方是否会对对方的实质性领地展开进攻?比如坊间传闻的360即时通讯(IM)。

  实际上,此前在互联网产业其他领域,如网店、博客,不少竞争者都曾开发出了“搬家工具”。对于360而言,这在技术上估计并非难事。要不要做IM?这个问题的诱惑巨大,但这将意味着客户端领域两家大佬最终的彻底决裂。走不走得出这一步,或将成为互联网业界格局是否改变的关键因素。

  如果360贸然推出IM,会形成更为庞大复杂的客户端系统,假如没有事先充足的准备,反而会拖累360;同时,推出IM必将引发腾讯全面进军安全领域,与360血战到底。正如天使投资人符德坤所说,“QQ只要如此报错10天,360的灾可就灭了顶了”。

  另一方面,腾讯如果再进一步紧逼,也恐难承受360所带来压制QQ弹窗和广告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显然,继续火拼下去,两败俱伤的局面难以避免。

  现在最大的问题或是,即便双方言和,这场戏如何收场?“反窥私”之言出口、“360扣扣保镖”放出,就如同离弦之箭、覆地之水一般难以收回。

  或许这才是最考验两大佬智慧的难题。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