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讯大战360谁在强力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 17:25  中国经营报

  胡雅清

  360与腾讯之间的纠纷已经白热化。

  2010年10月27日下午,《中国经营报》记者接到了金山、百度、腾讯、傲游、可牛五家来自互联网不同服务领域的公司发来的联合声明,矛头一致指向360。

  “我们来自互联网不同的服务领域,一直致力于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为广大用户提供便利、安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但是,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都遭受到同一企业的恶意攻击和伤害。我们特此发表联合声明,揭露360的种种恶行,表达我们坚决反对360不正当竞争的行径,并呼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为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五家企业在《反对360不正当竞争及加强行业自律的联合声明》中称。

  在这五家公司中,金山是中国本土市场著名的专业安全厂商;百度是最大的中文引擎提供商;腾讯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傲游是超过5亿次下载的专业浏览器开发商;可牛是新兴的安全软件厂商,其CEO傅盛曾任奇虎360总经理,被誉为“360安全卫士之父”。如此规模的争斗,将演变成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围剿。

  被指频繁打压对手

  各公司表示,通过发布联合声明的方式表达愤怒是“忍无可忍”的选择,因此在倡导同行公平竞争、呼吁主管机构介入调查的同时,也承诺并呼吁同行企业“不与360发生任何形式的合作”。

  从2010年5月开始,360与同行业者之间的矛盾骤然增加。5月25日可牛推出新产品“可牛免费杀毒”发布5分钟后,被360安全卫士拦截;21日,360安全卫士在新版本升级的过程中,提示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双方冲突再次爆发;同时,傲游浏览器指责360浏览器为超越竞争对手,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其列入“危险”软件行列,利用360安全卫士恐吓用户;最后,360甚至利用后台拦截其他浏览器,最终导致对方出现故障。

  8月19日,百度将360告上法庭并索赔1000万元。原因是3月初,360安全卫士7.0软件版本将百度开发的百度工具栏和百度地址栏两款软件定义为“恶评插件”,并描述为“此类插件具有恶意行为,可能会危害您的电脑,建议您立即清理”。7月,上述两款软件在360安全卫士7.3beta版中被“升级”为病毒,并被描述为对用户电脑构成“安全威胁”。之后,360也因对方拒付佣金,反将百度告上了法庭。

  9月底,360将矛头指向腾讯。 2010年9月底,360推出一款名为“360隐私保护器”的软件,将腾讯QQ的安全检查和用户正常操作诬蔑为QQ“窥视用户隐私”,引起了网络大讨论。对此法律专家阿拉木斯表示,“360随意认定另一家与其有竞争关系的公司侵权是十分荒谬的”。

  360的商业企图

  这是现在互联网行业竞争的血腥现状,没有合作、只有竞争。这场事件的各个主角之间,都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其中,腾讯QQ是目前装机量最大的即时通讯客户端,360安全卫士紧随其后,尽管双方原本在各自的领域相安无事,但是随着功能的不断延伸,将不可避免地触及到对方的领域。

  2010年5月31日,腾讯QQ实验室发布QQ医生3.3升级版QQ电脑管家,包含云查杀木马、系统漏洞修补、实时防护、清理插件等多项安全防护功能,无论是安全、系统维护还是软件管理,QQ电脑管家的这些功能正是360安全卫士的主要功能,这也被业界认为是与360安全卫士展开正面竞争的信号。

  对此,有媒体分析指出,近期360抹黑腾讯QQ“窥视隐私”也不过是因为QQ电脑管家的迅速崛起使其受到威胁。

  在360的回应中坚称,目前已经具备全球一流人才储备和技术水平,坚信能从用户的利益出发,为用户服务。

  但IT博客贾敬华认为:“谁要敢动360的奶酪,360就要出手对付谁。”这种攻击对手的行为在高度竞争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中长期存在,成了行业的一大怪象。事件的另一主角可牛CEO傅盛对记者说,“360的做法突破了行业底线,仰仗庞大的装机量绑架用户,对同业者进行攻击,软件生而平等,没有谁具有审判他人的权利。”因此,各企业在呼吁广大用户理性客观地看待信息安全问题,认清恶意竞争的真相,不要被所谓的“安全恐吓”所蛊惑和欺骗,同时也呼吁主管机构、行业专家和互联网从业人员对行业进行共同的监督,以促进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