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0安全卫士大战腾讯QQ网民陪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8:38  新闻晚报

  乔夏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即使是玩高科技的互联网行业也不能免俗。360安全卫士大战腾讯QQ再次升级,就在昨天,不少网民发现自己的电脑显示屏上弹出了一个硕大的窗口,仔细一看,原来是360安全卫士声讨腾讯公司的檄文,不仅直指QQ长期偷偷扫描用户硬盘谋取不当利益,还引用腾讯CEO马化腾领取经济适用房补贴一事,斥其为“追逐利益”。在这一史无前例的大弹窗中,网民们还能发现,这是360卫士对腾讯等企业之前用QQ弹窗攻击自己的报复。

  自打有互联网开始,竞争就是主旋律。当年网景浏览器独霸天下,但微软依靠捆绑WINDOWS操作系统的垄断优势,使IE浏览器迅速胜出,网景黯然退出。即使是红得发紫的乔布斯大叔也不是什么善良之辈,破口大骂竞争对手谷歌和Adobe,对于Adobe开发的主流flash技术坚决屏蔽,坚决要在移动互联网上玩死对方。然而也正是比传统行业激烈百倍的竞争,才促成了互联网企业的优胜劣汰。在传统行业,类似的竞争虽然不是没有,但新陈代谢的速度远远落后于互联网企业。开创搜索业务的雅虎一旦失神,转眼就拱手把互联网老大的位子让给了谷歌。再看360卫士的创始人周鸿,当年也曾搞过“3721”公司,并因此而背上一个 “流氓软件之父”的称号,最后败走沙场,卧薪尝胆之后东山再起,几年内360成绩斐然,谁说不是拜当年失败的经验所赐?

  然而盗亦有道,做正当生意的互联网企业,怎能没有一个行规?互联网立法滞后于互联网发展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即使是互联网的发源地美国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微软弄死网景之后,利用垄断地位捆绑软件的手段就被列为恶性竞争,多次反垄断裁定搞得微软劳民伤财,也使得这种方式不再有效。而对于滥发垃圾邮件等行为,在国外立法中已经可以用不正当竞争罪名逮捕起诉当事人。国内这方面的反应就显得相当麻木。比如2006年“流氓软件”盛行,以3721、千橡等企业为首开发的流氓插件,抢占用户浏览器点击,严重影响用户上网,但时至今日也没有什么行业法规来约束类似行为,反而近年来愈演愈烈。自腾讯QQ开始,网民电脑上又多了一个叫弹窗的骚扰者,如今几乎所有的国产聊天软件、浏览器都会在屏幕右下角的小弹窗中夹带广告等无用信息,强迫用户接受,有人称之为“一弹不可收拾”。

  在互联网目前的发展模式下,激烈竞争和骗点击、弹广告的盈利模式可能难以罢休,但不管360与腾讯之间有什么是非恩怨,两者之争目前看来已经逐渐脱离正常范围,开始用绑架网民眼球的方式抹黑对手、标榜自身。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恶性竞争中,我们可以看到前不久蒙牛伊利圣元网上互掐的影子。如果说微软搞死网景是商业手段,乔布斯单挑Adobe是拼技术,360和腾讯的肉搏简直就像街头的流氓斗殴。

  正所谓君子动口不动手,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者,资本和手段都不匮乏,360和腾讯完全可以通过正当途径表达自己的意见,现在却用自己软件挟持网民电脑,强行弹窗不看不行。真是神仙打架、网民陪绑。请问,谁站出来管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