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腾讯等5大网商“围剿”36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1: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27日),互联网业内大佬百度、腾讯、金山、傲游、可牛共同发表一份《反对360不正当竞争及加强行业自律的联合声明》,上述企业表示,通过发布联合声明的方式表达愤怒是“忍无可忍”的无奈选择,因此在倡导同行公平竞争、呼呼主管机构介入调查的同时,也承诺并呼吁同行企业“不与360发生任何形式的合作”。

  针对上述事实,360随后也发布了一份声明,并在此披露腾讯偷偷扫描用户硬盘的最新证据——“超级黑名单”。360甚至奉劝腾讯等企业主动承认错误、接受用户监督,而不是“抱团取暖”,合伙作恶。

  同行集体“围剿”360

  “360对同行恶意攻击的行为让我们忍无可忍!360通过扣帽子和打棒子来透支网民对安全产业的信任,我们都是专心为广大用户做产品、做技术、做服务的负责任的企业。但是在360这一次次恶意攻击面前,我们的努力和付出被肆意地抹黑。”上述5家企业对此表示,大家达成了共识要对360的行为进行反击。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该声明中对近一年来360公司针对金山网盾、百度工具栏、傲游浏览器、可牛杀毒软件以及腾讯QQ等产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一一列举,并表示对此种恶意竞争行为将予以坚决抵制。

  上述5家企业在声明中表示,网络安全是广大用户普遍关注的话题,也是各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这家企业(360)热衷的不是保护用户安全,而是打着‘安全’的幌子,通过对用户实施‘安全恐吓’和‘安全欺诈’,达到诱导用户安装自己软件、卸载同行软件的目的,以此谋取不正当商业利益。”

  此外,上述5家企业表示将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是公平竞争、维护行业健康公平竞争,维护行业健康、良好的市场氛围;第二是不与360发生任何形式的业务合作;第三是共同推动及协助行业主管机构出台行业规范,有效约束市场竞争行为。

  据悉,发布联合声明的这5家公司中,百度、腾讯与360有过直接的诉讼,而另一些素来与360有业务纠纷的瑞星等企业没有参加此次联合抵制。

  360发声明一一反击

  针对同行集体拷问,360也正式对外发布声明,并披露腾讯偷偷扫描用户硬盘的最新证据——“超级黑名单”。

  360在声明中表示,腾讯打击报复360,目的是为了转移视线,回避外界对腾讯偷窥用户隐私的质疑。360为了用户利益,不惜冒“业界”之大不韪,向一切灰色利益和潜规则宣战,不怕得罪任何厂商,哪怕是中国最大和第二大的互联网巨头。历史上,曾有许多人因为失去暴利而合伙报复360,譬如流氓软件、木马团伙、甚至收费杀毒厂商等。这次不过是换成了几家有着光鲜外表的企业,比起木马团伙来,他们的流氓行为和作恶方式更加隐蔽。

  360在其声明中也对腾讯、百度、金山等企业一一进行“反击”。

  360指出,腾讯被舆论称为“创新杀手,剽窃之王”,尽管其已垄断了大部分互联网领域,仍然贪得无厌,不但涉嫌偷窥用户隐私,还不断强制捆绑,强迫用户使用其产品,扼杀互联网创业公司。百度长期推广百度搜霸、百度工具条等恶意软件,360坚持为用户清理百度旗下恶意软件,并标注百度搜索结果中的欺诈网站,因此遭到百度报复。金山是收费杀毒的最后一个堡垒,激烈反对360的免费杀毒;傲游强制捆绑金山网盾并静默安装、无法卸载。可牛是金山子公司,经常替金山出面攻击360,以壮声势,其实不过是金山的一个马甲。

  360指出,腾讯把非法扫描用户硬盘的行为解释成“QQ安全模块”的安全扫描,但却一直回避以下问题:所谓的“QQ安全模块”为什么在扫描时不明示用户?为什么会强行启动、无法取消,也无法中止?

  360表示,通过360隐私保护器和微软的ProcessMonitor,已经掌握了充足的证据证明QQ“安全模块”主要不是用于查杀木马,而是以内置近700款软件的“超级黑名单”方式,非法扫描和获取竞争产品的各种信息。有了“超级黑名单”,腾讯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抄袭,再以流氓方式强制捆绑安装自己的产品,形成对竞争对手的精确打击。

  “有关‘超级黑名单’的细节,360将在合适时机公布。”360表示。

  (每经记者庄春晖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链接

  剑指3605家企业发布联合声明

  百度:2010年3月,360将百度工具栏定义为恶评插件。此后不久,360又在进行系统扫描时,将百度工具栏定义为“系统安全漏洞”,并提醒用户卸载,对百度工具栏的正常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百度已经于2010年8月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事实上,百度工具栏仅为一款网页浏览辅助工具,360将百度工具栏定义为‘系统安全漏洞’纯属无稽之谈。”百度在声明中指出。

  金山:2010年5月,360安全卫士以“金山网盾破坏360木马防火墙运行”强行提示用户全面卸载金山网盾。此后不久,360杀毒也开始提示用户卸载金山网盾。金山网盾为浏览器厂商提供安全模块,以保护更多的用户上网安全。金山认为,360安全浏览器认为该安全模块对其造成了威胁。为了谋取商业利益,360悍然发动了对金山网盾的攻击,强行卸载金山网盾,剥夺用户选择权。

  傲游:2010年5月,360安全卫士以“不安全”为名,恐吓用户,拦截傲游及其他浏览器的正常的默认设置,并从各种渠道强制安装360浏览器,再以安全名义接管默认设置和强迫用户使用。

  可牛:2010年5月25日,可牛免费杀毒第一个版本刚诞生5分钟,就遭到360安全卫士的恶意拦截。可牛通过技术分析,发现360早在5月24日(发布前一天),就已经制作好了拦截数据库。360从其云端服务器对360安全卫士下达指令,阻止用户下载安装可牛杀毒。

  腾讯:2010年9月,360推出“360隐私保护器”,将正常的用户操作和QQ安全检查模块诬蔑为腾讯QQ窥视用户隐私。任何第三方程序凡是名字被修改为“QQ.exe”后,都会被提示窥视隐私。该公司还通过其软件弹窗、官方网站专题、博客及微博等各种方式进行恶意传播扩大影响。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