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周鸿祎、金错刀:微创新改变世界(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6:33  新浪科技

  举一个例子,很多中国的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技术人员导向,我觉得我有一个技术,我做了一个东西,你就该照着我想的去用。现在我们讲微创新,首先扭转一个世界观,你的技术再高明,如果它对用户没有价值,或者用户感觉不到,这个技术还是没有价值。所以,你必须要变成以产品或者是以用户为核心,你从用户的角度去想,说用户会怎么用这个产品,他用这个产品之后是什么样的感受。

  给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杀毒软件,大家都用过杀毒软件,今天很多人还误以为360做杀毒能够成功就是靠免费,其实除了免费之外,我们在产品上颠覆了传统的杀毒软件,其实大家的技术都差不多,但是传统的杀毒软件,你装一套会发现我经常管它叫专家做的给专家用的东西,你也看不懂界面也不知道如何设计,但是我们做了改变,比如用360安全卫士,给你体检,告诉你的机器有多少分,谁都是上小学过来,知道100分最好,59分就不及格,大家就知道对自己机器直观的概念。

  金错刀:从用户的角度做产品。

  周鸿祎:用户能看得懂,觉得用360能够掌控他的机器,能够经常打打补丁,杀杀木马,让机器变得更快。其实只是做了一些比较微小的创新和改进,但是因为它是从用户角度,而不是从技术或者从公司、从创作者的角度,用户就能引起很大的反应。

  金错刀:说得简单一点,用户需要解决方案。特别是做用户体验的时候你最大的敌人是传统的体制,包括周总做免费,内部遇到的挑战很大。再比如陈年,也是一个微创新的案例,比如说早期他做一个微创新,就是把包装盒做得很好,但是内部遇到很大的挑战,因为成本算谁的?是增加成本,后来就想办法把它做成一个品牌成本,包装盒做得很精致。就这一个小的创新,从用户角度出发,用户拿着感觉很好。

  周鸿祎:这也不算创新,举一个小例子,你去小店买东西,给你一个烂盒子提着你是什么感觉,你去星光天地买东西,哪怕买一双袜子,拿一个很好的包装纸袋,你拿着招摇过市。从用户的角度没有差别,给你一个包就好了,但是用户体验有很大差别。就像苹果很注重包装,用户感觉把苹果的产品拿回家,从拆包装的时候就感受到苹果的产品,它的产品再好,金玉其内但是也不能败絮其外。很好的包装让你感到整体的愉悦。微创新是变成以消费者为中心出发做的事。

  我从方法论角度还可以总结亮点,为什么要做微创新。第一,现在市场变化特别快,十年磨一剑的时代已经过去,比如最失败的例子就是微软的VISTA,微软做操作系统够牛、够有经验,他们花3年还是5年做VISTA,希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拿出一个划时代的产品。

  主持人:这不对吗?

  周鸿祎:不对。他们犯了两个错误,恰恰是微创新的对面,你应该写一本书叫微创新的反面例子。比如李开复的自传里对VISTA开发很好的描述,第一他们想的VISTA做的东西都不是消费者想的,都是微软自己想的,微软觉得我有什么技术应该做出来给你看,但是消费者对电脑的要求就是启动更快一点,用起来更方便一点,结果微软就做了很多消费者不需要的东西。

  主持人:一群工程师自己在办公室里特别高兴的想出来。

  周鸿祎:第二,时代在变,今天的互联网一年等于七年,确实你看到互联网整个新的技术、新的应用、用户的需求变化非常快。这样的话等你做出来,可能你当初赖以生存的市场环境已经变了,有点像刻舟求剑。所以,微创新强调的一个方法论是小步快跑,我每次做一点改进,就迅速的拿到市场中去验证,不见得每次微创新都一定会成功,但是比如你花3年,等你出来想改已经来不及了,但是你花3个月做了一个改进推出来,市场反应如果不好,你最多浪费了三个月时间,可以马上转。如果市场反应很好,OK,其实你可以马上在这个基础上再花3个月再做一些改进。所以,从方法论上来说,微创新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论。

  金错刀:我再稍微给他做一个总结,包括周总刚才提到的,其实有一个词隐藏在他说话的背后,叫“用户投票权”。什么意思呢?在我们目前这个世界,你要去掉过去的公司为中心的模式你就要引入新的决策力量,引入用户投票权。但是这个特别难,他说的这种模式就是我不断的改进。为什么不断改进?是因为有用户的投票权。但是把用户投票权引入一个公司,对目前传统的公司模式其实是产生很大的挑战。比如他刚才说微软是一个反面例子,比如我们再看一个正面例子Google,Google有一个创新是小团队作战。

  主持:怎么讲?

  金错刀:微软是大团队作战,微软开发一个产品动辄就是几千、几百上千工程师,Google就是小团队作战,一般认为3、5个人一个小团队是最好的协作模式。所以,这种案例你会发现这是两种游戏规则的对比。

  主持人:其实公司内部能不能启动用户投票权跟CEO也至关重要,至关重要怎么去看待这个问题。所以,大家现在也在说,某种程度上CEO更多的是首席用户体验官,其实首席体验官在我们访谈开始之前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小例子,当时我问周总怎么介绍你的时候,他说是360安全卫士董事长,把产品跟用户的感受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说我是公司的CEO或者是董事长。

  周鸿祎:我说我是360安全卫士的产品经理、首席体验官。

  主持人:作为公司的CEO来说,是不是某种程度上在今天快速发展的时代,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每天泡在产品里观察用户的各种需求。

  金错刀:对。

  周鸿祎: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有很多企业老是执迷于制订大的战略,会请大的咨询公司帮他做战略,这种做战略,在现在高速变化的时代有点扯蛋,因为都马后炮,都是事后诸葛亮的总结,而且即使有些战略做得对,这个企业再好的战略也要把它执行出来。像苹果、Google这样的公司有一个大的方向,但是它在很多产品上坦率的说我不认为它是当初定了5年计划还是7年计划,定了一个战略,实际上是靠小步快跑一点一滴做出来。刚才说微创新也能成为颠覆的力量,在它出来的那一瞬间没有颠覆的力量,但是如果持续做,产生一个积累效应,可能最后就能颠覆。

  我举一个苹果的例子,今天我们都觉得苹果很牛,很伟大,苹果的iPad如何如何,颠覆了平板电脑,苹果怎么样,苹果的iPhone store很牛,我们跟它距离很大。真的是这样吗?他们真的是牛人,我们永远达不到他们的高度吗?往前追溯一下,你发现苹果也是一个典型微创新的公司。实际上它比如在将近十年前,7年还是8年前推出第一个iPod的时候,当时我认为绝对第一版绝对没有引起轰动效应,很多人笑掉大牙,会说苹果一个过去做电脑的公司,一个做操纵系统这么高端的公司,现在做一个烂大街的播放器,它在Ipod上做了两个微创新,第一,里边放了一个小硬盘,可以放特别多的歌,就比其它mp3放得多,当时宣传口号是可以把你一辈子的歌放在这个播放器里。

  第一版、第二版实际上不大成功,但是经过几轮打磨,iPod慢慢赢得大家的喜欢。这时就是微创新开始逐渐撬动个人产品。后来iPod卖了1亿部以后,有1亿个人用你的iPod,这时你发现推出iPod加上一个电话的功能变成iPone很顺利成长,如果不看iPod的历史,会觉得Iphone很成功。电话有这么多产品,当iPhone在全球卖了大概有几千万部之后也成为一个潮流,包括iPhone上的应用商店,已经变成全球最大。

  可能你也能想到把iPhone拉大一点就变成iPad,从iPod到iPad也是一个小创新。如果你忽略了中间所有微创新的步骤就会得出一个奇怪的结论,这个东西好像是神来之笔,好像是花了十年磨一剑,其实不是这样的。实际上苹果公司一直放弃了很多其它业务,一直专注从iPod到iPod touch,到iPhone,再到iPad,再带一个键盘可能就取代笔记本,是一连串的创新。

  我经常跟很多创业公司讲,如果做一个小的创业公司,你要创业,创业就一定要创新,创新就意味着不能抄袭别人,不能去跟着别人的路子转。但是你自己没有实力,又不像大公司那样,你怎么创新?实际上你就是用微创新,就像苹果这样,选一个点,这个点可能技术复杂,可能技术简单,无所谓,关键是它能打动用户,打动用户之后,你只要能够赢得用户,能够赢得市场,你就能够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做微创新,最后可能你有一天也会做成一个很伟大的事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