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贷款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6:04  《数字商业时代》

  采访·撰文/齐鹏

微贷款风生水起

  普通人借贷普通人,微贷款改变了传统的借贷模式。

  “开网店需要资金周转”、“家里人生病急需一笔钱”……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只要网友认为你是可以被信任的和有还款能力的,那么你就可能成功地借到钱。

  这是一种被叫做P2P(Peer to Peer:个人对个人)的信贷理财模式,所有的借款都是信用借款,不需要抵押、质押。宜信是最早在中国做P2P业务的企业,它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了一个网络交易平台,“用最少的钱帮助普通人改变生活”是宜信CEO唐宁的座右铭。

  “我们和金融机构有着一样的审批流程。”唐宁介绍,宜信仅仅是个第三方平台,出借人不会把钱给宜信,而是直接交给借款人,而出借人也能追踪资金使用方向,因为所有过程都是透明的。宜信所做的是提供前期的信用审查、按期回收账款及催收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

  央行规定贷款利率不能超过四倍基准利率。世界比较著名的小额信贷服务平台Prosper、Zopa等能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9%~13%的收益,而通过宜信完成的借贷利率最高是12%。“微贷款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投资理财投资方式。”体验过微贷款的人如此评价。

  其实,微贷款的模式在国外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拉美国家虽然很穷,但小额信贷做得非常好,有的信贷利率甚至达到98%。”为什么这么高的利率还有人要贷呢?“对于急需要用钱的人,能够赚200%的利润,为什么不贷98%利率的贷款呢?”一位投资人士表示。

  如今,宜信更是开通了助学、助农的借贷业务。以“宜农贷”为例,宜信将审核借贷农户的个人信息,并将信息及借款目的公布于网上,出借人可以透明地了解借方的情况。“这是一项公益服务,出借人可能只有2%的收益,但是他们却为农户们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唐宁表示。

  “P2P是一种三方共赢的模式,出借方能够从中获得比银行存款更大的收益,借款方能够轻松借到钱以解燃眉之急,而P2P平台也通过商业化运作体现了它的价值。”一位专家表示。

  北京大学青年学者王曙光在《草根金融》一书中指出:微贷款有着银行不能比拟的优势,那就是更加高效、灵活、便捷。它没有复杂的审批程序,可能只在3天内,甚至1天就放款。

  但是有关专家提醒,微贷款“仍然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风险”。第三方网络平台只扮演了服务和监督的作用,但是并不承担借贷风险,出借人仍然要有防风险意识。

  由于“微贷款”的风生水起,很多“借钱网站”也开始风靡网络,如“拍拍贷”、“易借通”、“红岭创投”等。

  “与宜信不同的是,这些网络借贷平台以各种形式存在,有的注册为投资咨询公司,有的则为互联网中介服务机构。”上述专家认为,通过这些借贷平台进行交易的风险巨大,出借人除了要接受还贷风险外,还要接受因为网上贷款涉嫌的高利贷和违法经营。

  不过,在唐宁看来,微贷款还需要有更多的认知,更多的主流资源。“如果能有最优秀的投资机构介入,为行业的发展引进更多的积极要素,把国际上最主流的、高端的理念带到其中,行业发展就会越来越顺,越来越正。”

  系列文章:

  “微生物”入侵:很小很爆力

  数字商业时代:从微力到威力

  互联网催生自愿联盟

  潜伏的商业价值

  新浪微博力量不微薄

  《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微博ID是肉身的延伸

  微公益:始于一粒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