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微博力量不微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5:58  《数字商业时代》

  采访·撰文/孟岩峰

新浪微博力量不微薄

  毫无疑问,微博已经颠覆了传统传播模式,成为事件传播的重要渠道。

  “将来报道新闻将是每一个人的事,如果他们有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的话,就可以把事实通过新浪微博向全世界发布出去。”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如是说。

  或许是“语录体”的表达更适合当今快节奏的时代,每一个访问者在这样一个公开的平台上可以快速地对当时发生的事情进行了解追踪,短、平、快的打法不止适用于乒乓球,更适合现代社会的互动沟通。而微博也成为继博客、论坛之后,门户UGC产品的“标准配置”。

  从区域论坛、聊天工具到博客、SNS社区,再到微博,人们的联系方式与平台不断转变,新浪终于借微博成功占得上风,如果说其博客更像是名人秀,那么微博则将名人秀场变成了门槛更低的大众游乐场。在微博上,你可以振臂一呼八方响应,也可以歇斯底里做人格分裂状。你的言论会通过影响粉丝之后再影响粉丝的粉丝,如果恰巧你是意见领袖,那么你的影响力将成倍增长,而这种裂变式的传播恰恰是新浪微博在诞生之前就做好的定位。

  据DCCI预计,2010年底中国互联网微博累计活跃注册账户数将突破6500万个。巨大的用户量是决定一切的基础。从北京大堵车到江西宜黄县拆迁自焚事件,再到方舟子遇袭……如果说过去的传播方式只是从一个平台到另外一个平台,那么微博则由点到面实现快速扩散。

  “按照设想,微博的第一阶段应该凸显其媒体属性,因此在这个阶段,新浪通过大量的名人微博来吸引注意力,吸引用户和流量,使微博成为人们采集信息的工具。”新浪微博曹增辉表示。

  显然,微博第一阶段的目的已经达到,许多媒体人已经将微博信息转换成选题,将微博当成了办公平台的延伸,一贯严肃的央视也引用了网友上传的视频,来源便是新浪微博。毫无疑问,从其诞生以来的标志性事件看,微博已经颠覆了传统传播模式,成为事件传播的重要渠道。

  8月8日,一名90后网友kayne第一时间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甘肃舟曲发生泥石流灾害的现场照片,迅速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包括新华社等在内的媒体在报道中大量引用该照片。据统计,kayne这条微博被5454次原文转发,收到1166条评论。同时,两大官方机构——中国甘肃网和甘肃省红十字会选择在新浪微博上开通官方微博,将其当成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在随后的多天内,舟曲灾情成为微博上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这种影响力,也让企业萌生了利用微博来拓展自身影响力的想法。

  今年6月1日,4399董事长蔡文胜发布微博,只要粉丝超过1万的站长,转发他的这条微博,都可以获得一部iPad。半个月后,蔡文胜再次在微博上组织转发送iPhone4的活动。不到一个月时间,蔡文胜的粉丝暴增16.4万,增长了近3倍,平均每天增加6310名。“按照16部iPad和32 部iPhone4的市场价计算,蔡文胜此次的支出约为40万元,但他本人和旗下4399游戏公司的知名度短期内获得了明显提升,效果远远超过了直接投放广告。”曹增辉透露,送礼品增加关注度的方式成为一些企业与机构进行推广的最直接做法。

  系列文章:

  “微生物”入侵:很小很爆力

  数字商业时代:从微力到威力

  互联网催生自愿联盟

  潜伏的商业价值

  《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微博ID是肉身的延伸

  微公益:始于一粒米

  微贷款风生水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