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飞:微博已经成为新的网络营销聚合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4:48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10月12日消息 今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工作委员会(IMCC)主办,百度、天极传媒和天下互联承办的2010中国网络营销高峰论坛暨第二届“金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港澳中心盛大召开。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就网络营销市场的发展现状、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还颁出了网络品牌营销奖、 网络实效营销奖、网络营销风云人物奖、网络创新营销产品奖及特别奖项--网民口碑奖等多项大奖。

  口碑互动的杨飞先生在参与大会期间的高端对话时表示:因为信息大部分碎片化了,互联网传播方面看起来手段很多,但是实际上能够聚合的平台并不多。这时候需要的是一个强力的能够聚合的平台。

  “我们原来讲的社区营销,可能是侧重于BBS、博客,或者是一些圈群内的传播,有了微博以后,今年整个传播重点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我觉得真正能够聚合的平台,就是把新闻、论坛、博客、视频,真正能够聚合的平台,原来可能是搜索引擎。因为搜索引擎聚合营销非常强,到了新媒体时代,我们是关键词记忆。但是到了今年,我们发现了一个更好的一个聚合平台,就是微博。”

  “微博它确实能够把论坛、博客、视频、新闻,很好的聚合到它的话题平台上,这个话题平台,它达到了品牌营销和效果营销的两个层次。品牌营销表明了企业信息的分享,然后信息粉饰的打造,还有经营日常的沟通。在效果营销方面,就是进行活动促销、产品推荐。我们今年在口碑营销,可能会侧重新型的聚合式平台使用。”

  以下是杨飞谈话实录:

  杨飞:刚才王总讲的符合我们行业的趋势,我们做口碑互动,从几十人,做到现在200人的团队,产值接近亿元,用了三年时间。我们看到整个社区营销手段越来越丰富,今年微博又兴起了,包括移动互联网,包括APP,这个都是我们要研究的。社区营销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社区营销本身可能有品牌营销和效果营销两个层次,可能有一些层面,我们EPR的阶段,就是品牌营销,侧重品牌的公关、品牌和消费者的一种关系建立和日常的沟通维护。这个是跟奥美开玩笑,就是在互联网时代,不仅仅是360度的整合传播,还需要 365天的关系维护和信息分享,这是大家经常说到的一个概念,叫365营销了。这是品牌营销层面。

  效果营销层面,多讲一点,效果营销,口碑营销可能会被质疑,因为目前行业比较新生,从效果营销来讲,我看到那边有一个奥运会符,我们在去年做了奥运会符拍卖,我们是通过社区营销,通过新浪和百度贴吧,我们用了一周的时间,当时在奥运会符整个拍卖的注册会员,一周时间有10万人注册,拍卖价格超出了组委会预期。同时做平安车险,根据销售效果进行分成,我们贴吧的垂直性和销售效果很好,我们当然做到一周销售600多份,这个数字也是比较理想的。旁边也有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的负责人,我们原来讲的社区营销,可能是侧重于BBS、博客,或者是一些圈群内的传播,有了微博以后,今年整个传播重点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我们在互联网传播方面,看起来手段很多,但是实际上能够聚合的平台并不多,原来我觉得真正能够聚合的平台,就是把新闻、论坛、博客、视频,真正能够聚合的平台,原来可能是搜索引擎,我们前两年提了关键词营销的论论,因为搜索引擎聚合营销非常强,到了新媒体时代,我们是关键词记忆,因为信息大部分碎片化了,但是到了今年,我们整个策略要发生一些变化,因为今年以来,我们发现了一个更好的一个聚合平台,就是微博。因为微博它确实能够把论坛、博客、视频、新闻,很好的聚合到它的话题平台上,这个话题平台,它达到了品牌营销和效果营销的两个层次。品牌营销表明了企业信息的分享,然后信息粉饰的打造,还有经营日常的沟通。在效果营销方面,就是进行活动促销、产品推荐。我们今年在口碑营销,可能会侧重新型的聚合式平台使用。

  你刚才提到的问题,我们也会碰到,但是实事求是讲,如果不断根据媒体变化选择搭配,去做出一些实效性的使用,应该问题是不大的。

  杨飞:各家都里自己的监测系统和评估体系,这个评估体系可能是更多侧重公关的评估体系,它是以话题和评价度、美誉度的东西做一些衡量标准。像我们日常使用的,比如说波及度,涉及到媒体的波及度,还有网民的自觉参与度,还有评价度,涉及到中立还是偏褒义,还是偏贬义。

  第二点,实际效果营销的一些参考。当然如果用广告投放,可能用CPA去核算,但是用话题营销或者是病毒营销,可能使用最终一些成果转化率的数据,我们去年做淘宝秒杀,实际上我们的淘宝秒杀概念放出去以后,有多少消费者通过我们所覆盖的那些社区,进入到我们指定的那些淘宝网店,这个可以测算的,包括网上卖保险,网上卖车险,后台有多少消费者来自于我们前期指定的网站,如果后台做到足够的记录,你就可以看到这个效果是从哪儿分享过来的。

  当然这块各家有各家的做法,没有完全统一。整个口碑营销,我们从06年做的时候,当时有一句很经典的话,本身不解决实质性的小说问题,它解决销售的提速问题,它更多解决在产生购买欲望之后的消费数量,这方面我们的评估,在目前这个阶段,只能说客户可以使用,但是是否标准化,这个还是一个行业发展的问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