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名患者联名上书卫生部要求调查肖传国医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2:2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叶洲 王丽娜) 昨天,5名患者代表联名签下信访函件并邮寄给卫生部,要求叫停和调查肖氏手术的有效性和真实治愈率。对此,卫生部专家表示,作为业务部门,他们关注着相关事件的进展。本周五前卫生部可能会就此事出面表态。

  昨天,曾接受过肖氏反射弧手术的5名在京患者代表,联名签下信访函,希望卫生部叫停肖氏反射弧手术,以防止损害后果的扩大,并对这一手术的有效性进行客观、全面地调查,查明其真实的治愈率和改善率。

  对此,卫生部专家表示,在卫生行政领域我国素来采用“三驾马车”的方式进行管理,在对执业医师及医疗机构的管理上,都有相关的法规条例,但在管理医疗技术方面,一直比较薄弱,直到去年出台《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后,相关情况有了一定的改善。

  该专家表示,按照《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国对医疗技术分类分级管理,肖氏反射弧手术属于第三类医疗技术,是指需要卫生行政部门加以严格控制管理的医疗技术,如涉及重大伦理问题;高风险;安全性、有效性尚需经规范的临床试验研究进一步验证;需要使用稀缺资源;卫生部规定的其他需要特殊管理的医疗技术。这类技术首次应用于临床前,必须经过专业部门的安全性、有效性临床试验研究、论证及伦理审查。

  另据权威消息透露,卫生部一直关注着相关事件的进展,可能在本周内就此表态。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