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传国不服判表示上诉 中科协称其行为应受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2:41  京华时报
肖传国被拘(新浪科技配图)
肖传国被拘(新浪科技配图)

  建议剥夺其“首席科学家”等荣誉头衔 表态“方舟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本报讯 (记者 李铁铮) 昨天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就肖传国事件表示,个别研究人员被人揭露科学不端,蓄意雇人行凶,将受到社会的谴责、法律的制裁,并建议有关单位考虑剥夺其“首席科学家”等荣誉头衔。 

  中科协力挺方舟子 

  昨天下午中科协年会新闻发布会进行,中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冯长根在会上就肖传国事件表态,称“个别研究人员被人揭露科学不端,蓄意雇人行凶,这件事肯定要受到社会的谴责、法律的制裁”。“方舟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冯长根说,对于不法、不端的行为,中科协、中科院、工程院等都在建筑强大的正面战线,对不端行为进行谴责。 

  中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勤解释,虽不像方舟子一样主动找一些学术不端的行为予以揭露,中科协也设有与道德规范惩戒有关的机构。由于受人力物力所限,中科协主要接受社会上的据实举报,之后他们将通过组织体系就其中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然后采取措施予以惩戒,“所以,方舟子的战斗看起来是一个人的战斗,但是放到一个大背景下来看,他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战斗,我们希望不只一个方舟子做,有更多的方舟子都做,并且利用好科协的平台来做”。 

  首要任务制定规范 

  张勤介绍,中科协内部设立了道德权益工作委员会,以推动规范科学道德,建章立制,并接受群众举报。他介绍目前中科协接到的这种举报并不多,许多人都是将问题直接向有关部门或媒体进行通报。所以中科协的首要任务是制定各种规章,倡导该怎么做,“涉及体制机制障碍上的问题,我们会跟有关部门沟通,并通过专门渠道向中央高层建议、反映情况”。 

  建议剥夺荣誉头衔 

  肖传国是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对于他这些荣誉头衔会不会被取消,张勤解释“此事应该是谁授予谁来决定”。他介绍在2006年发生的“汉芯”事件中,也有相关责任人被剥夺荣誉头衔的先例。对于肖传国事件,他认为“连这种基本道德都没有的人,具有这种称号,有关部门也应该有所考虑”,同时张勤也建议此事应该依法处理。

  肖传国不服判表示上诉

  本报讯 (记者 王丽娜) 备受关注的二方遇袭一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肖传国一审被判拘役5个半月。昨天,肖传国的辩护律师高子程表示肖传国要上诉。

  昨天晚上,高子程律师称,肖传国已确定表示上诉,其家属也赞同上诉。目前,辩护律师正在准备上诉状。高子程认为,肖的行为是故意伤害,但未达到轻伤这一起刑标准,因此不构成故意伤害罪,而法院认定为寻衅滋事缺乏相关的法律依据。高子程说,前天法庭宣判后,肖传国就表示“要尽快去见他”。

  针对方玄昌质疑行凶者出庭时未穿看守所马甲,意味着已取保候审,戴建湘的辩护律师张永红昨晚表示,第二被告戴建湘并非是取保候审,法院在10月8日对戴改变强制措施,由拘留改为监视居住。张永红说,他已提出会见戴的要求,但尚未获得准许。

  受害人之一的方玄昌听闻肖传国要上诉后笑称:“对他的判决已经是轻得不能再轻了,他还要上诉,也就是装装样子吧。”因方舟子在飞往美国的途中,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