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亚萍:人民搜索要做“人民的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03:12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邓亚萍:人民搜索要做“人民的搜索”

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总经理邓亚萍。本报记者 张沫 摄

  “乒乓女皇”、剑桥经济学博士、国际奥委会官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人民搜索总经理,邓亚萍每一次迅速而利落的转身,都让人想起当年球桌前“小个子巨人”利落的抽球。

  昨天,邓亚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表示,人民搜索要做“人民的搜索”,真正服务于大众。

  人民搜索会真正服务于大众

  做好新的工作需要很多人的帮助,需要整个团队的努力,更需要我们广大网民的支持。

  京华时报:出任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总经理以来,公众对您更加关注了。对于新角色您有怎样的展望?

  邓亚萍: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关心。我也注意到近期大家对我出任人民搜索总经理一事展开热议,我认为这源于大家对我的喜爱和关心。

  这种关切将会更加激励我去把新的工作做好。当然做好眼前的新工作,需要很多人的帮助,需要整个团队的努力,更需要我们广大网民的支持,与我们一同建立人民搜索。

  我非常希望得到大家真诚的建议和意见,将人民搜索变为“人民的搜索”,真正服务于大众。

  京华时报:在出任人民搜索总经理之前,您对网络有什么初步印象?

  邓亚萍:对于互联网,我认为这取决于自己想在网络上得到什么。每个人的时间非常有限,你可以在网上花费很多时间,但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便捷地获取更多知识。这答案就像很多人问过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秘诀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最有价值的事情”。

  在新领域牢记自己是名学生

  在这个领域里我是一个新手,一定要向业内成功人士学习,有大家的支持,我相信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京华时报:您从体育界到政界再到互联网行业,短时间的大跨度转身,让外界感叹不已。您个人怎么看待这种跨越?

  邓亚萍:我从事的这些工作,看起来确实跨度很大。从运动员到国际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期间经历两次申办奥运会过程,又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筹备阶段,之后到了共青团,如今又到现在的单位。但实际上,我工作和服务的对象始终有一个不变的人群,那就是我们的年轻人。

  从运动员的经历开始,从业者就是年轻人。到了奥组委更是这样,无论组委会工作人员还是志愿者,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那个时候大家普遍认为“80后”是“垮掉的一代”。但是从汶川大地震到北京奥运会,我们的“80后”通过自己的能力征服了世界。因此,奥运会过后,他们有了一个新的名称叫“鸟巢一代”。

  京华时报:除了这些相通的特点,有没有不同之处,对自己有何挑战?

  邓亚萍:每个人在成长中都会经历无数次的挑战,面临无数次的新生活、新学习、新工作的环境,包括新的同事。对于我们来讲,每经历一次,就是人生阅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每经历一次就让我学到更多的这个领域的知识。

  京华时报:怎样调整自己在短时间内适应大跨度的转身?

  邓亚萍:人生下来没有什么都会的,我们的第一任老师是我们的父母;在成长的过程中,老师、同学给我们帮助;走到社会上,同事、领导和朋友们给我们指导。

  其实最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在一个新的领域,自然有比你懂得多的人,自然有比你有经验的人,自然有专家、学者、业内精英人士,只要虚心向他们学习,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和掌握这个领域的知识。

  比如一个年轻的乒乓球运动员来请教我,我会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年轻人。而我现在是一个学生,在这个领域里面是一个新手。我一定要向业内成功人士学习,也希望他们能够给我一些他们经历中最宝贵的财富和秘诀。只要有大家的支持,我相信我们能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

  会以谦卑的态度虚心学习

  去读一个剑桥的博士,只是证明我还会读书。我会虚心向专家学习,相信他们会不吝赐教。

  京华时报:从体育明星到剑桥博士、再到官员,在这么多成功光环笼罩下,还能做回学生的平常心吗?

  邓亚萍:中国古话说得好,人活到老学到老。古人都如此,更不要说我。

  去读一个剑桥的博士,不等于我什么都懂、什么都会,只是证明我还会读书,我还能读书,仅此而已。并不等于说,拿到一个剑桥的博士就包打天下。我会以谦卑的态度向专家虚心学习,我也相信他们会毫不吝啬地传授给我。

  京华时报:社会公认您是体育明星转型最成功的典型例子,你如何看待这种评价?

  邓亚萍:我和大家没有什么不同。你有你成功的地方,我也有我成功的地方,你们有你们的特长,我也有我自己的特长。我就是我,我就是一个邓亚萍。我从来没有觉得我高于谁、特别于谁,或者说我有什么特殊的功能。我能够到今天是大家鼓励、支持爱护的结果。面对新的挑战,我想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成功者有强大的内心世界

  刚入清华时,我认为自己是清华最差的学生,但后来,我找到了自信的理由。

  京华时报:“我就是我”让人感到您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这是成功的因素吗?

  邓亚萍:我举例来讲。就像我去清华读书一样,当时我就想,我怎么能在清华立足?大多数同学读书的时期我打球去了,所以别的同学的知识储备,我怎么能比得上呢?刚入清华时,我认为自己是清华最差的学生,平心来说的确也是。

  但后来,我找到了自信的理由。在我们这么多同学中,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有我这样的经历,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帮助,夺取一个又一个冠军,为国争光。而且作为运动员,我走南闯北,历经多次决战,什么场合没见过,什么压力没承受过?

  既然同学们有他们的优势,我也有自己的特长。我是来弥补我知识上的缺陷,想继续完善我自己。我进清华时24岁,那时很多同龄人已经大学毕业了,但我坚信任何事情从现在做起都不晚。

  就是凭着这么一点自信,开始学习,开始用功,也走过来了。很难吗?有奥秘吗?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心态。

  房产纠纷、合同债务、婚姻继承、刑事辩护、侵权纠纷、劳动争议、医疗纠纷、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